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平安養老險董事長:商業公司投資主體可緩解養老金不足

  • 發佈時間:2015-11-27 21: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陳溯 劉辰瑤  責任編輯:郭偉瑩

   平安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杜永茂27日在北京表示,發揮商業公司作為養老金投資主體的作用,將推動中國養老金整體儲備水準快速提高,緩解中國養老儲備金不足的危機。

  杜永茂在27日于北京召開的第十屆21世紀亞洲金融年會上如是表述。

  近年來,中國的養老“三大支柱”頂層設計日漸清晰,養老金儲備速度加快,惠及面也不斷擴大,然而近一億農民工尚未進入養老體系、90年代勞動保險制度改革所帶來的高額成本還是令中國養老金的儲備金有些“力不從心”。

  對此,杜永茂指出,中國的養老金儲備規模遠遠低於發達國家水準,“美國養老金儲備27.4萬億美元,是中國的32倍”。

  根據中國財政部近日發佈的《關於2014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決算的説明》顯示,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一項,剔除財政補貼等收入,2014年,基本養老保險費收支相抵為負的319億元人民幣。這打破了2004年來中國職工養老保險年度持續盈餘的現象,首度出現繳費赤字。業內認為,這意味著中國的養老金儲備壓力進一步迫近。

  對於2014年首次出現的赤字,中國社科院財經院財政審計室主任汪德華此前曾公開表示,拐點一旦出現,如果養老保險制度不改革的話,缺口會越來越大。

  杜永茂認為,如果中國能夠及時進行科學的改革,或將在2030年積累養老金82萬億元。根據平安養老險公司所做的調研,杜永茂提出了加快養老金儲備的幾點建議,其中包括:加快第一支柱市場化投資;降低第二支柱企業建立門檻,擴大到有固定收入人群的年金建立;建立中國版第三支柱個人養老賬戶,即推動儲蓄性養老向投資型養老儲備轉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