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二季度末11家險企償付能力不達標

  • 發佈時間:2015-10-16 03:35: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曾福斌  責任編輯:郭偉瑩

  保監會近日發佈關於2015年上半年償付能力監管工作情況的通報。通報稱,按照償二代標準,二季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的公司共有11家,其中財産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分別有4家、6家、1家。與償一代相比,二季度不達標公司數量顯著增加,説明償二代能夠更好地識別保險公司的潛在風險。

  通報稱,2015年上半年,保監會對償付能力風險較大的保險公司發出了9份監管提示函,並下發1份償付能力監管函。對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公司和分類監管評級為C、D類的公司,採取了責令增資、停止增設分支機構、停止新業務等嚴厲的監管措施,及時防控行業風險。

  2015年,中國保險行業進入償二代過渡期。期間,保險公司在過渡期內需同時報送償一代和償二代報告,但保監會仍以“償一代”為監管標準。

  通報指出,按照償一代的標準,今年上半年行業償付能力指標表現良好。一是,二季度末只有一家人身險公司償付能力不達標,與2014年末持平,且其他達標公司償付能力均處於充足II類(償付能力充足率大於150%)。二是,財産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連續8個季度償付能力全部達標。三是行業償付能力溢額大幅提高,受上半年資本市場大幅向好、公司外部融資等多重因素的影響,全行業在二季度末的償付能力溢額為9316億元,較年初增加2109億元,增幅為29.3%。四是行業風險狀況進一步改善。保監會對127家保險公司基於2015年二季度的情況開展了分類監管評價,按照公司的風險由低到高依次評定為A、B、C、D四類。評價結果顯示,A類公司有50家,B類公司有73家,C類公司有3家,D類公司有1家。其中,風險低的A類公司較年初增加了7家,風險嚴重的D類公司較年初減少了1家。保監會已對C、D類公司採取了限制投資範圍、暫停增設分支機構等針對性的監管措施,督促問題公司儘快化解風險。

  相比以規模為導向的償一代體系,以風險為導向的償二代能夠更加全面、科學、敏感地反映風險,從而引導保險公司調整經營理念、市場策略和風險管理。

  通報稱,二季度末,按照償二代標準,一方面,保險行業償付能力總體保持充足,全行業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67%,其中,財産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整體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86%、259%、430%;另一方面,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的公司共有11家,與償一代相比,二季度不達標公司數量顯著增加。

  保監會稱,6月中旬以來,我國股票市場出現大幅波動,對保險行業帶來了一定的不利影響,但總體來看,行業仍具備較強的風險抵禦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