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企業年金投資管理路徑揭秘 保險係地位越來越重要

  • 發佈時間:2015-08-14 07:56:17  來源:東方網  作者:宮偉瑤  責任編輯:張明江

  自2006年第一隻企業年金運作開始,今年已經步入第十個年頭,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5家養老險公司受託管理資産達3495.00億元,10家受託管理機構總規模4966.93億元,佔比70%,同理推知,4家養老險公司+3家保險資管公司擔任投資管理人,佔比為50.73%,説明保險公司在企業年金管理方面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各家養老險公司都具有穩健的前提下各具特色的投資策略。

  2015年上半年,擔任企業年金投資管理人的太平養老、平安養老、國壽養老、長江養老4家養老險公司投資管理資産達3293.82億元,去年同期為2453.56億元,同比增長34.25%。多數養老險公司向《中國保險報》記者表示,上半年企業年金投資策略以穩健為主,下半年會看重職業年金項目發展。

  據了解,企業年金的運營應由專業機構負責。建立企業年金計劃的企業及其職工需要選擇養老金管理公司或者自行建立企業年金理事會,以此作為企業年金基金的受託人,並由受託人將基金委託給專業機構管理。同時根據資産規模大小選擇適量的投資管理機構。

  人社部數據顯示,具有企業年金投資管理人資格的各類金融機構達20家。又可以大致分為基金係機構、保險係機構、券商係機構等大類,其中保險係機構除4家養老保險公司,還有華泰資管、人保資管、泰康資管3家保險資管機構。

  在企業年金投資範圍方面,根據2011年下發的《企業年金基金管理辦法》,企業年金基金財産限于境內投資,可用於投資銀行存款、國債、中央銀行票據、債券回購、基金、股票等金融産品;2013年,人社部發文擴大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範圍,增加了“商業銀行理財産品、信託産品、基礎設施債權投資計劃、特定資産管理計劃、股指期貨”幾項産品。

  養老險公司上半年企業年金投資收益整體向好

  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從事企業年金管理的5家養老金公司(太平養老、平安養老、國壽養老、長江養老、泰康養老),無論是企業年金繳費、受託管理規模、還是投資管理規模較去年同期都有所新增,尤其是多家養老險公司向記者表示,上半年公司企業年金投資收益超過業績基準。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人社部最新數據,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5家養老險公司受託管理資産達3495.00億元,企業年金市場受託管理資産的總規模為4966.93億元,養老險公司佔比70%。4家養老險公司+3家保險資管公司擔任投資管理人,其管理的資産佔企業年金市場的比重為50.73%。保險公司在企業年金管理方面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截至2015年6月底,太平養老管理養老金資産餘額984.65億元,同比增長40.22%。在其投資管理的企業年金單一計劃中,含權益組合收益為7.47%;集合計劃含權益組合收益為11.14%。銀行存款和債券的總體倉位分別為27%,另類投資的倉位為17%(包含債權型、信託型養老金産品),以成本計價的穩定收益類品種超過了40%。太平養老認為,這部分資産充分發揮了組合安全墊的作用。

  平安養老企業年金上半年投資業績仍以穩健為主,固收類組合加權平均業績超過3.3%,權益類組合超過11%,總體收益率超8%。存款和債券佔比約65%,另類投資佔比約9%。

  據了解,截至6月底,國壽養老絕對收益創新高,企業年金投資管理業務年化收益率大幅超過業績基準。1-6月,國壽養老企業年金管理資産快速增長,受託管理、賬戶管理、投資管理三項業務凈增管理資産規模,同比增長90.4%。累計管理資産規模近2800億元,管理個人賬戶數134萬戶。

  1-6月長江養老養老金資産整體收益率明顯好于去年同期,受託計劃與投管組合總體投資業績大幅超越絕對業績基準。截至6月底,公司企業年金受託管理資産484億元,企業年金投資管理資産547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22.4%和29.0%。自去年首次實現企業年金業務盈利以來,公司盈利能力在今年進一步得到提升,1-6月利潤表現大幅超越預期。

  對於各公司上半年投資業績的穩增長,太平養老有關負責人認為,一是受2015年春節較晚因素影響,今年企業繳費普遍延遲,上年度新增大項目新單繳費及老項目續期繳費二季度較為集中;二是受上半年資本市場牛市影響,各公司管理資産規模增長的投資收益貢獻較為明顯。

  平安養老有關負責人認為,近年來公司業務規模以高於市場增速不斷發展,這得益於公司持續穩健的投資以及服務水準的不斷提升;國壽養老則得益於公司以提升能力為保障,進一步完善投資決策體系,強化大類資産配置,堅持産品化發展方向,健全風險控制,提升交易運營、投資服務專業化和精細化管理水準;長江養老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業內首家提出養老金必須追求絕對收益的機構,長江養老在投資實踐中形成了“長期穩健、攻守兼備”的符合養老金特質的投資風格。

  多數養老險公司看好下階段資本市場

  根據人社部最新統計數據,2015年一季度權益類資産投資收益率達到11.76%,當期數據顯示成立以來累計收益率的10.63%,前者超出後者1.13個百分點。

  目前,企業年金實際運作資産包括權益類資産、固定收益類資産、流動性資産、其他投資資産四個部分。截至2015年一季度,企業年金的加權平均投資收益率也僅有4.06%。

  上半年最後一個月,股市回吐,各家養老險卻能夠實現可觀收益,與其投資策略不無相關。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基金監督司司長陳良日前曾表示,要鼓勵和引導管理機構探索企業年金基金進入長期投資領域,2015年將提高企業、職業年金産品化投資比例,大力減少投資組合數量,節約管理成本。同時,總結企業年金股權和優先股投資試點經驗,完善相關政策,適當時候全面推開,為提高投資收益提供政策支援。

  對於權益類投資風險把控方面,太平養老從權益投資端開始控制,堅持以研究引導投資,貫徹“價值投資、分散風險、穩健運作”的投資理念進行權益投資。一是追求以企業基本面為基礎的價值投資,立足基本面進行價值判斷;二是著眼企業盈利增長,動態調整價值預期;三是注重資産收益的可兌現性;四是嚴格執行止盈止損機制。

  在股市投資方面,太平養老依然看好下階段市場,認為本次牛市的基礎和邏輯還沒有變化,但對於個股來説,下半年的市場將會出現嚴重分化,有些股票暴跌之後很難再回到泡沫階段的歷史高位,而有些個股則可能隨著業績的增長繼續創出新高,所以下半年將會是重點考驗投資管理人擇股能力的階段。

  平安養老則認為,隨著個股流動性逐步恢復,市場已經漸趨穩定,但短期市場博弈氛圍加重。宏觀方面,PPI可能繼續回落,而另一方面因為豬價反彈等因素,通脹預期再起,可能不利於貨幣政策的進一步寬鬆。體現在股市上投資者情緒偏悲觀,兩融餘額等指標也顯示資金在減少。但另一方面來説,部分藍籌股比如銀行,股息率達到比較高的水準,甚至遠超同期理財産品。股票指數在這個位置大幅下跌可能性也不大。

  長江養老投資策略則是以固定收益投資為主、權益投資為輔。弱勢環境下,嚴控風險,確保本金;機會市場中,主動出擊,創造收益,確保了近年來長江養老管理的養老金資産始終保持穩定優良業績,不僅歷年均實現正收益,遠高於行業水準,且收益波動表現遠低於行業水準。下半年將繼續密切關注資本市場的走勢,緊緊圍繞養老金“低風險”長期資産的特質,繼續保持“長期穩健、攻守兼備”的養老金資産管理風格,堅持絕對收益目標,確保養老金資産收益性和安全性的平衡。

  太平養老在接下來固定收益投資方面,短期將把握債市機會,進行波段交易,獲取超額收益;

  平安養老有關負責人介紹其接下來投資方向,對權益類市場保持中性觀點,以較為靈活的倉位管理策略應對市場的震蕩,品種上關注大盤藍籌的配置機會,行業配置上,以消費為主;固定收益市場,將適當把握第三季度的風險偏好下行的反彈行情,關注第四季度的配置機會。維持中性久期策略,品種選擇則以信用品種為主。

  一位業內從事企業年金理事會受託的資深人士認為,因為利率下降,債券將不如上半年,股市在原有基礎上也會有波動。

  自2006年第一隻企業年金計劃開始投資運作以來,企業年金的收益情況並不穩定,2007年至2014年8年間,當年加權平均收益率最高值出現在2007年,達到了41%,2008年、2011年收益率則出現了負值,但年平均收益率仍達到7.87%,均超過了年均通貨膨脹率。

  養老險公司全力準備職業年金項目

  人社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建立企業年金的企業數達到74335個,覆蓋了2301.35萬個職工。

  數據顯示,截止2015年一季度,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3.42億人,同一時期企業年金僅覆蓋了將近2300萬個職工,意味著只有6.73%的職工參與了企業年金制度。

  自2004年來,《企業年金試行辦法》實行已超10年,但覆蓋情況仍十分有限。

  相比企業年金,養老金並軌後,自2014年10月1日起開始全面建立的職業年金具有強制性,將覆蓋所有參與機關事業單位養老改革的群體。

  對此,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在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表示:“編制內人員普遍強制性建立職業年金後,未來待遇反差很大,會出現新的不平衡,這會促使政府扶持企業年金髮展。”

  目前,各養老險公司也正在為職業年金可能帶來的發展機遇全力準備著。

  據介紹,太平養老將積極做好職業年金項目儲備的同時,將繼續依託集團資源,加大推動集團總對總簽約客戶的年金項目落地;還將加強另類資産配置和養老金産品創新探索,拓展繳費獲取途徑。

  據了解,《職業年金基金管理辦法》有望在近期下發,平安養老初步預計會帶來每年1500億左右的基金積累。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辦法》的正式頒布,明確職業年金管理交給市場化機構運作,有關部門預計年繳費規模超過1000億元,隨著職業年金的啟動,國壽養老預計企業年金市場也必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此外,據介紹,《基本養老投資管理辦法》有望近期推出,市場化運營方案已初步形成,國壽養老預計進入投資市場的資金規模將超過2萬億元。

  下半年,長江養老將繼續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著力立足養老金管理業務和養老保障資産管理業務兩大版塊推進業務發展。

  保險係養老金公司管理企業年金在於專業

  一位國企企業年金理事會受託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按照國際經驗,法人受託和理事會受託應該並存,就中國目前現狀而言,二者都不成熟,皆須完善,二者之間並不是誰取代誰,應該是各自發揮優勢,由企業來選擇哪種模式更適合自己。相對來説,法人受託更具有“專業性”,而理事會受託則更具有決策的效率性和易於在某一領域得到有效投資資訊的及時性。

  太平養老有關負責人表示,保險係投管人優勢在於,一是對企業年金業務更加重視,企業年金是養老保險公司的核心主業;二是行銷服務網點較多,客戶溝通更為便利;三是長期資金配置具有先天優勢。

  平安養老有關負責人認為養老險公司的優勢在於以年金投資為主體:以公司為例,截止2014年底企業年金投資管理資産規模1081億,佔公司整體資産管理(企業年金+債權計劃)規模的54.5%,是絕對的公司經營和資産管理的主體和重心,集中了公司最優秀的管理團隊和最佳的資源投入,此外,平安養老還具有投資品種豐富以及最優的信用風險控制能力等優勢。

  與銀行係、券商係企業年金投管人相比,長江養老有關負責人認為,保險係投管人在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方面有著明顯的優勢:首先,養老保險公司是市場上唯一專營養老保險業務的金融機構,更加專注于養老金的投資管理,也積聚了一批長期服務、優秀的專業人才;其次,養老保險公司對保險資金、養老金等資金的長期性、安全性屬性有著更為深入的理解,長期穩健的投資理念和投資風格更加符合企業年金基金的特徵。養老保險公司有望憑藉上述優勢,在愈發激勵的市場競爭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成為推動多層次社會養老保障體系建設的領軍力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