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天津爆炸事故人身險財産險報案攀升 險企全面賠付

  • 發佈時間:2015-08-14 06: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天津爆炸事故發生後,各保險公司積極應對,第一時間啟動重大事故應急預案,全面排查客戶並提供幫助。各大保險公司已接到不少人身傷害和財産損失報案,紛紛開啟綠色通道,人身意外險、車損險、家財險等均可進行賠付。

   居民可獲人身意外險賠償

  資料顯示,2010年,天津市政府發佈了《關於完善我市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若干意見》,意見中指出,“凡參加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從2011年1月1日起,附加意外傷害保險。參保人員因突發的、外來的、非本人意願的意外事故和自然災害造成非疾病傷害、傷殘或者死亡的,納入意外傷害附加保險保障範圍。”

  這一制度從2011年開始執行,籌資標準為每人每年15元。在該保險制度下,天津市參保市民將得到最高5萬元的人身意外險賠付額,意外傷害醫療保險金保險金額為27.94萬元。

  據悉,人保健康天津分公司、光大永明兩家公司聯合承保了天津市全民意外傷害保險,兩家公司已對客戶資訊進行排查與理賠服務工作。

  目前,各壽險公司也陸續接到相關報案。截至13日下午17時,太平洋人壽已接到12位事故周邊區域客戶受傷報案,預估賠付30萬元。

  爆炸燒燬汽車可向財險公司索賠

  事發所在地天津港是國家重要的整車進口口岸進口汽車倉儲地,由於爆炸中心臨近進口汽車倉儲地,停車場上的上千輛汽車幾乎全被焚燬僅剩框架。大眾、雷諾、路虎等企業受損嚴重。有媒體估算稱,比焚燬汽車預估價值超過20億元。業內人士表示,汽車倉儲地停放的受損汽車可通過投保的企財險進行理賠。

  此外,已上牌汽車可由車險理賠,但具體賠償金額還要看車主投保的具體項目。

  除了投保主險之外,私家車已購“車輛損失險”的,可獲保險公司按實際價值賠償。不過,根據車險理賠條款,車輛在靜止中出現的破損不會全額賠償,只能酌情賠付。對於停在爆炸區域的車輛,如果發生爆炸、火災等事故,車主有權向第一責任人來索取賠償。

  截至13日下午13點30分,安邦財險共計受理天津地區車險報案14筆,其中涉及爆炸造成的車輛損失有4筆,均是標的車停放時因為爆炸導致受損;

  太平洋保險截至13日17時已接到財産險報案236件,其中企財險98件,車險97件。

  截至8點30分,平安保險接到相關車險報案53筆。

  住宅受損可由家財險理賠

  爆炸發生後,距離爆炸中心較近的小區受損嚴重,大部分住戶表示家裏門窗被震壞。

  截至13日下午13點30分,安邦接到26筆家財險報案,均涉及爆炸造成的房屋受損。

  截至13日下午17時,太平洋財險已接到家財險報案41起。

  中華保險也表示接到一起財産險報案。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家財險的保障範圍既可以包括房屋本身,也可以針對房屋內財産,還可以附加門窗鎖惡意破壞損失險、現金及金銀珠寶險、水暖管爆裂險、家庭住戶第三者責任險等,受損房屋具體理賠情況,主要取決於投保産品具體內容。

  保險公司積極應對爆炸事故

  事故發生後,保險行業積極響應,多家保險公司緊急啟動重大事故應急響應與舉措,緊急應對天津濱海新區爆炸。

  太平人壽成立應急處理小組,部署開展各項應急服務舉措,做好救援理賠服務工作,其天津分公司工作人員已前往事故現場,配合政府積極做好處置工作。

  合眾人壽建立以公司總裁為總指揮的應急指揮工作組,天津分公司總經理帶領理賠人員和調查人員趕赴現場、醫院等核查事故情況,了解死傷名單,排查公司客戶,提供盡可能的幫助。

  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新華保險連夜啟動重大事故應急響應,出臺“十項服務承諾”。公司緊急成立工作組,趕往事故現場、事故救援機構、收治醫院了解救援及傷亡情況。95567電話中心緊急啟動應急話務流程,時刻關注客戶報案,一旦發現客戶出險,公司將立即開通綠色服務通道,協助辦理理賠事宜。

  華夏保險在獲知事故後第一時間啟動重大事故應急預案,公司第一時間成立應急工作小組,全力做好現場救援及客戶排查理賠工作,並推出四大應急舉措。據介紹,華夏保險客戶服務部及華夏保險天津分公司運營部理賠人員已趕赴現場協助救援,全面開展客戶排查工作,並密切跟進事故進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