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監會再喊話險資勿凈賣出 交易日都要上報數據

  • 發佈時間:2015-07-31 09:12: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保險資金的一舉一動備受各方關注。市場對前期救市保險資金會否馬上離場表示擔憂,但上證報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保險資金短期未有大幅撤離跡象,且保監會本週再度喊話險資,近期盡可能不要凈賣出權益類投資品種,且每個交易日都要上報相關數據。

  “這周上半周,公司開會傳達了保監會的通知,要求保險機構從大局出發,近期盡可能不要凈賣出。”一家大型保險機構內部人士向記者證實。他坦言,與此同時,公司每個交易日的關鍵權益數據,都要第一時間上報。

  據了解,救市以來,保險資金持續凈買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且無論是加倉的數量、還是加倉的速度,都顯著高於股票市場在4000至5000多點時的水準。

  保監會曾給出的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自股市大幅波動開始至7月8日,保險機構持續凈買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計凈買入574.2億元,股票型基金累計凈買入548.42億元,合計凈買入1122.62億元。

  以前述提及的這家大型保險機構為例,自6月底開始以來,其已凈買入數百億,主要為ETF基金。“由於目前的價格在成本線附近,因此賣出的動力也不足。”上述內部人士表示。

  從記者了解的情況來看,大型中資保險公司基本上態度較一致,即目前參與維穩的基調不會輕易改變,短期內不會大幅撤離。但有保險公司內部人士表示,不排除精選個股、適當進行調倉。“畢竟保險公司多屬商業性機構,從中線來看,投資決策更多取決於企業自身對市場形勢的獨立判斷。”

  對於後市的預判,多家受訪的保險機構投資經理認為,在三季度之內,市場可能會進入箱體震蕩,區間為3500至4200點之間。“有投資者認為短期滬指將跌破3000點,但我們覺得沒必要這麼悲觀,我們預判三季度股指回落幅度或有限。至於對四季度的後市展望,則要根據美國是否加息等因素來具體研判。”

  在具體板塊選擇上,有保險機構投資經理透露,正在關注醫藥股、消費股及新材料等個股。“醫藥和消費板塊的業績比較穩定、基本面有保證;而隨著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快速發展,部分新材料的需求空間將被持續打開,但必須冷靜擇股。”

  也有一些保險公司瞄上了混改概念個股。“一些省市地區正在迎來新政策窗口,國企改革動作較大。經過我們研究員調研後,對於其中確實有混改大動作的優質股,我們將積極參與其中。”一家保險機構投資部人士向記者透露。

  不過,對於部分公私募重新看好的網際網路金融板塊,保險投資圈內部的分歧較大。一家保險公司投資經理向記者表示,短期內會選擇回避網際網路金融個股。“這個板塊中確實有幾隻不錯的股票,但前期太多投機資金已經進入,難以捉摸,也很難把握好時點,以免踏錯節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