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三馬"改寫網際網路車險格局 保險股"漲聲"響起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11: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 珊  責任編輯:畢曉娟

  日前,我國第一家網路車險公司誕生。

  保監會近日發佈了《關於眾安線上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變更業務範圍的批復》,保監會同意由“三馬”組建而成的眾安保險在業務範圍中增加“機動車保險,包括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和機動車商業保險”和“保險資訊服務業務”。

  作為國內乃至全球惟一一家網際網路險企,眾安保險的舉動頗受外界關注。對於其車險業務的獲批,業內人士普遍表示,眾安保險試水網際網路車險業務,是“網際網路+”在傳統領域的探索和嘗試,其有望打破眼下激戰正酣的車險市場競爭格局,對過度依賴傳統銷售渠道的中小險企的業務形成巨大衝擊。

  事實上,自“網際網路+”概念提出後,傳統行業與網際網路牽手已成為風尚,四家上市險企也各有側重,據悉,新華保險的綜合金融服務平臺已于近期上線內推,中國人壽考慮從區域大數據産業入手破局,中國太保有意加強與網際網路公司合作,中國平安則聚焦于已有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並嘗試進一步完善。

  分析人士認為,對於保險業而言,“網際網路+”戰略的實施將帶來巨大的藍海市場,各家公司根據自身特點採取不同的方式“觸網”是最優選擇。而後續上市保險公司在拓展渠道、豐富産品線方面如能與網際網路行業強者聯合,佔領市場的節奏可能加快,産品創新動作也值得期待。

  在此背景下,昨日,保險股全線飄紅,盤中板塊整體漲幅一度接近5%,新華保險更是大漲逾7%,截至收盤,個股漲幅有所收窄,新華保險漲幅為5.06%,中國平安漲幅為3.68%,中國人壽和中國太保漲幅也均在3%以上,分別達到3.60%和3.38%。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統計顯示,隨著網際網路的迅速崛起,網銷保險快速增長,2014年網銷保險累計實現保費收入為858.9億元,同比增長195%。其中,財險公司網際網路業務累計保費收入為505.7億元,同比增長114%,在這超過500億元的收入中,車險保費達到483億元,佔比達到96%。儘管如此,由於網銷發展較晚,這一渠道的車險收入在整體車險市場的佔比仍為個位數,且主要集中於人保、平安、大地、太保、陽光等少數幾家公司。

  而嗅到網際網路保險發展潛力的並非只有保險機構,非保險機構也蜂擁至此,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當前A股中,除四大上市保險公司之外,銀之傑天茂集團京天利證通電子邦訊技術蘇寧雲商天源迪科焦點科技高鴻股份大眾公用西水股份大眾交通三泰控股深圳能源等14隻個股也被納入網際網路保險概念,如此豪華陣容可謂看點十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