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期指多頭情緒穩步回升 交割日料平穩

  • 發佈時間:2015-08-18 08:40: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離20日還有兩天,索性再玩一玩,20日就要正式停倉了。”昨日收盤,投資者劉先生如是説。在劉先生看來,隨著21日期指當月合約交割日漸近,及時減倉是較為穩妥的選擇。

  業內人士指出,雖然當前三大期指依然對現貨保持貼水狀態,但是遠月與近月合約的價差已有所收斂,説明部分多頭資金開始關注前期價差較大的遠月合約,因此當前市場存在一定跨期套利機會。此外,由於近月合約與現貨直接基差已有所回歸,且部分資金已提前開始移倉換月,因此預計期指在交割日不會出現較大波動。

  三大期指“分道揚鑣”

  昨日,三大期指走勢明顯分化。滬深300期指低開低走,盤中震蕩上揚趨勢,收盤勉強守住五日均線,收十字星;上證50期指低位震蕩,最終收五連陰;中證500期指則是震蕩上行,實現“三連漲”。

  截至收盤,滬深300期指主力合約IF1508下跌6點或0.15%,報收于4003.8點;上證50期指主力合約IH1508下跌43點或1.69%,報收于2502.6點;中證500期指主力合約IC1508大漲244.8點或2.91%,報收于8659點。

  成交方面,IF1508和IC1508成交量分別下降-9.05%、-1.85%至166.13萬手、11.45萬手,IH1508成交量上升1.83%至19.88萬手。

  談及三大期指昨日“分道揚鑣”,方正中期期貨研究員彭博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昨日權重板塊繼續疲弱,保險、銀行板塊連續下挫,部分保險股和銀行股甚至創下近兩月新低。金融權重的低迷嚴重影響了IH走勢。IC走強主要是因為受到國企改革和部分題材股上漲的影響,昨日國企改革和傳媒、環保等題材股及二線藍籌股走勢較強,這都導致IC走勢強于IH和IF。

  此外,銀建期貨分析師張皓補充指出,當前中證500期指合約做空保證金高達30%,在多空雙方資金杠桿比例不對稱情況下,多頭資金更容易佔據市場優勢,所以也加劇了上證50期指弱于中證500期指的情況。

  套利機會可期

  期現價差方面,昨日期指貼水繼續呈現分化的局面,IF1508和IH1508貼水進一步擴大為74.07點、47.87點,而IC1808由於表現強勢,貼水幅度縮小為161.46點。

  值得注意的是,本週五(21日)期指當月合約將迎來交割日,當前的基差水準,是否蘊含套利機會?

  對此,彭博認為,本週五交割,目前貼水幅度仍較大,證券、銀行和保險板塊已經在底部位置,難以大幅下跌,概念板塊也相繼走強,上證指數在4000點以下已經震蕩蓄勢達5天,指數下跌概率較低,本週震蕩上揚行情可期。因此,期指目前仍有較大套利空間,如果貼水幅度仍保持在目前的水準,將會有套利資金入場做多股指期貨,抹平貼水。

  “‘交割日效應’指的是利用交割日期間通過打壓期指,引導現貨下跌的現象。目前來看,由於指數底部基礎紮實,期指也大幅貼水,利用打壓期指引導現貨下跌操作難度較大,因此預計本週交割平穩,不會出現大幅波動。”彭博説。

  展望後市,張皓認為,當前權重股表現疲弱並且成交量持續萎縮,資金主要關注重點還是在熱點題材和概念炒作上,因此預計後市上證50期指與滬深300期指表現將繼續弱于中證500期指合約,主力資金對後市行情能夠持續上漲的信心不足,因此在基差沒有恢復到升水之前,市場還將以區間震蕩為主。

  錦泰期貨期指分析師余康俊則認為,IC強于IF、IH,顯示市場人氣開始回暖,成交量上深圳強于滬市,國企改革相關消息即將落地,市場題材不乏操作空間,指數繼續上行為大概率事件,成交量放大之後,則需考慮風險,目前可繼續逢低做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