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35隻分級基金整體折價套利機會襲來

  • 發佈時間:2015-07-20 08:44:28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受下跌影響,高杠桿的分級B遇到拋售潮,曾經的高溢價率節節走低甚至出現折價,雖避險情緒導致追捧分級A的投資者增多,但分級A價值回歸基本結束,近期資金追捧的熱度沒有那麼高,綜合這兩個因素,場內A、B份額出現了少見的折價套利機會。

  一個巨型調整之後的套利機會正滾滾而來。

  一邊是上周分級基金下折,導致對分級B整體恐慌,轉而追捧分級A,另一邊則是股票市場逐漸回歸正常的反彈行情,這兩大因素作用之下,分級基金出現了大規模折價套利機會。中國基金報記者發現,目前整體折價率超過3%的達到35隻,而整體折價率超過4%的也有22隻,最高整體折價率超過8%。

  相比之下,分級基金折價套利的風險要遠遠低於溢價套利,投資者不妨試試。所謂分級基金折價套利,就是分級基金A+B的市場交易價格合併後母基金的價格,較母基金凈值有較大折價。投資者通過場內買入同樣份數的A份額和B份額,然後合併成為母基金,再通過交易所基金申贖通道贖回母基金,即可完成折價套利並賺取價差。當然這一套利並非完全無風險,因為即便是買入當天合併,也必須在次日以凈值贖回,因此收益受次日市場變動的影響,但因為存在折價安全墊,比溢價套利更為安全。

  折價套利機會凸顯

  在牛市裏洶湧的溢價套利,一個斷崖式下跌後造就了大批折價套利機會。

  什麼是折價套利?原理是A、B份額按照場內價格計算的市值遠低於合併後母基金的凈值,投資者通過低買(場內按價格買入A、B)高賣(將A、B合併成基礎份額按凈值贖回)獲取差價收益。

  集思錄數據顯示,目前以母基金來看,整體溢價率超過3%的分級基金達到44隻,其中,資訊分級、鵬華國防分級、富國軍工分級、國泰有色、富國國企改革分級整體折價率較高,分別達到7.37%、7.35%、6.37%、6.13%、6.01%,值得關注。

  而若從B級來看,整體溢價率較高的是國防B,整體溢價率達到8.11%,其次是資訊B、軍工B、國企改B、中小板B、中證500B、創業板B,他們的整體溢價率也超過5%。從A級來看,截至上週五,不少分級A連續3天折價率上行,國防A、資訊A、軍工A、國企改A、中小板A、中證500A、創業板A整體折價率都超過5%。

  為什麼會出現如此大規模的整體折價?主要是因為自6月15日起市場大跌,導致不少分級基金下折,很多投資者短期遭遇了較大虧損,高杠桿的B級遇到拋售潮,一度幅度較大的溢價率節節走低甚至出現折價。雖避險情緒導致追捧分級A的投資者增多,但分級A隱含收益率已達到高位,近期資金追捧的熱度沒有那麼高,綜合這兩個因素,場內A、B份額出現了少見的折價套利機會。

  如何佈局這一折價套利機會呢?操作方式也相對簡單,相對溢價套利需要T+2日完成,折價套利一般可以在T+1日完成。也就是説,可在T日在股票賬戶中按照一定比例買入分級A和分級B(一般是1:1),立即合併成基礎份額,部分券商可以在買入當天收盤前合併。在T+1日,投資者通過交易所基金申贖通道贖回基礎份額完成折價套利過程,承擔一個交易日的基礎份額凈值波動風險。不過也有券商交易日軟體不支援T日買入份額合併,完成折價套利需要T+2日,從而要承擔兩個交易日的凈值波動風險。

  折價套利注意三點

  折價套利有什麼注意事項呢?其實相對來説,在目前股市出現大幅下跌概率較低的情況下,折價套利的風險較低,投資者可以選擇折價率比較高、成交比較活躍、且不看空母基金對應指數的品種參與。

  第一,看折價率高低,看好套利空間,因此優選折價率較高的品種,尤其是折價率超5%或者6%的品種。通常來説,在不考慮母基金凈值波動的背景下,整體折價率超過3%就擁有一定的套利空間,進行折價套利的成本基本是贖回費,為0.5%。

  也有人士建議,投資者可根據市場走勢輪動進行折價套利,可能獲取較為穩健收益。

  第二,選擇贖回的時間點,這直接受到母基金對應指數走勢影響。

  折價套利是按照母基贖回日的單位凈值計算的,也就是説,要看看母基金對應的指數走勢來選擇,最好是看準跟蹤指數向好再進行折價套利。若贖回當日是指數下跌的,且跌幅超過折價幅度,可以選擇等指數上漲再贖回。折價率相當於“安全墊”,可以借助它來對衝下跌。

  目前市場仍處於一波修復性反彈行情,在這一趨勢下,短期市場再出現斷崖式下跌的概率不大,不過其中分化也可以較大,投資者最好選擇母基金跟蹤前期跌幅較大的指數來佈局。

  第三,需要指出的是,進行折價套利也最好選擇流動性好的産品。以上週五數據看,證券B、國企改B、創業板B、軍工B、券商B、醫藥B、證券B級、網際網路B、國防B、有色B、中小板B等成交量較大。

  目前已經有大量資金涌入參與分級基金折價套利,可能套利空間會逐步收窄。

  此外,還有一些細節需要注意。投資者做折價套利,買入A、B份額的時機選擇非常重要,一般在下午交易時段大盤大局已定,整體折價明朗時介入為佳,或者盤感超級好的投資者可以在折價擴大的時候買入。另外注意,上交所分級基金可以T+1日完成折價套利,而深交所並非所有券商可以T日完成份額合併,不少需要T+2完成。

  一位券商人士也表示,雖然折價套利過程將面臨股市波動帶來的基礎份額凈值波動,但相比溢價套利而言,風險並不大,結合當前股市相對趨於穩定,為折價套利提供了良好的市場基礎。

  淘金B級

  需要注意杠桿率

  除了折價套利外,也有一批投資者博反彈收益,一些高杠桿B級值得關注。

  據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對於分級B的未來前景,主要取決於短期股市能否企穩反彈,一旦反彈趨勢確立,處於高凈值杠桿狀態的分級B將充分顯示出其杠桿功能,重新獲得博反彈投資者的買入,溢價率會緩慢回升,場外配資的清理也會使分級B吸引更多粉絲關注。

  據集思錄數據顯示,目前價格杠桿較高的是多利進取,價格杠桿達到4.03倍,其他為一帶B、煤炭B基、中小板B、同輝100B、轉債B級、中小B、電子B、德信B,價格杠桿都超過3倍,凈值杠桿方面,目前杠桿率較高的也是多利進取,杠桿率達到4.845倍,其他較高的有一帶B、轉債B級、工業4B、電子B、證券股B、券商B級、互利B、鋼鐵B、國企改B、德信B、煤炭B基、深成指B、可轉債B、500等權B、中小板B、創業板B等,凈值杠桿都超過3倍。而在牛市瘋狂階段基本杠桿率不足2倍,相對來説目前杠桿率處於較高水準。

  不過,投資者需要注意,選擇分級B最核心是看跟蹤行業。因為分級B以指數型産品為主流,倉位往往超過95%,因此選擇行業大方向最重要,投資者要選擇下半年能脫穎而出的行業來佈局。如果短期博反彈,可以重點看跌幅較多的行業。在某些風格轉換時刻,不妨關注下金融等藍籌類分級B進行波段操作。

  此外,佈局分級B也要注意成交量,這不僅會影響投資流動性,也可能影響分級基金的運作。

  一些場內份額較小,交易不活躍的品種,不建議投資者重倉持有。一般要求B類份額能夠達到5億份,即可呈現出較活躍的日成交。

  A級隱含收益率下滑

  不要盲目追高

  避險情緒升溫,A類份額受到市場追捧,份額暴漲。但正是因為追捧較多,一旦股市反彈行情確立,分級A漲勢將趨緩甚至見頂回落的概率很大,而且A類的隱含收益率在逐步收窄,值得關注。

  數據顯示,分級A繼續上漲,整體平均隱含收益率下行至6%左右水準。目前來看,隱含收益率較高的是中小板A、中小A、煤炭A基、中航軍A、H股A、鋼鐵A等。

  同時,目前不少A類溢價率超10%,值得關注。深成指A、恒生A、軍工A、銀行A端、傳媒A、銀行A級、銀行業A、TMT中證A、TMT A、酒A、互聯A等一批分級A類溢價率較高。而目前還處於較多折價的分級A非常少了,只有中航軍A,目前折價7.04%,其他健康A、煤炭A基、合潤A等較高,分別為4.91%、4.38%、4.08%,其他折價率均不高於2%。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買盤主要來自折價套利資金推動以及部分品種的下折預期,未來隨著B份額估值恢復溢價率回升,分級基金整體折價率收窄乃至消失,分級A的吸引力將大大減退,單純配置A的投資者應該注意風險,不宜再盲目追高。

  上週五分級基金出現大面積場內折價,這對於投資者來説是不可多得的套利機會。投資者可以從二級市場買入分級A、B份額,部分券商支援在買入當天收盤前完成合併,T+1日盤中提交贖回,即可完成套利,另外一些券商則須在第二天才完成合併,T+2日後方可提交贖回。請注意,場內贖回資金回轉還需要3個左右的交易日,也需要一定的機會成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