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隊”基金靜候 場外800億“子彈”尚未出膛

  • 發佈時間:2015-07-20 08:34: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趙靜林  責任編輯:楊菲

  上周A股大幅震蕩,備受關注的“國家隊”動向如何?

  上週三(7月15日),《每日經濟新聞》發佈了《“國家隊”新增兩巨無霸基金 800億擬投成長股》的報道,獨家披露了華夏新經濟和嘉實新機遇這兩隻規模分別達到400億元的巨無霸基金,正是“國家隊”的專用基金。

  不過截至上週五,這兩隻巨無霸基金的凈值仍為面值,這表明800億元還靜候場外。

  業內人士指出,這800億元的建倉操作會更穩健,一旦開始建倉,其對市場的示範效應將不言而喻,因此值得密切跟蹤。

  基金經理風格偏穩健

  據介紹,上述兩隻基金的投資方向都集中在成長性公司身上——嘉實新機遇的投資重點為“精選具有一定核心優勢的且成長性良好、價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華夏新經濟的投資重點為“受益於新經濟主題的具有成長優勢、競爭優勢且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

  不過最新數據顯示,截至7月17日,華夏新經濟基金(001683)的凈值為1.001元,嘉實新機遇基金(001620)凈值為1.000元。尚處面值的單位凈值,表明證金公司的800億元“子彈”目前還未打出。

  一旦基金入市建倉,必然會對市場注入增量資金,發揮穩定作用,而史無前例的單只400億元規模的基金要如何管理,何時建倉,以怎樣的速度建倉,無疑是各界密切關注的熱點。

  基金公司官網資訊顯示,華夏新經濟的基金經理為彭海偉,現任股票投資部總監,其目前管理的華夏紅利混合華夏穩增混合兩隻基金也都屬於穩健型,追求穩定當期收益和長期穩健增值,今年以來的收益率分別為41.83%和25.91%。

  嘉實新機遇的基金經理為王茜,現任嘉實基金固定收益部副總監,目前還管理著嘉實多元債券基金和嘉實多利分級債券基金,均屬於中低風險。從王茜的債券和貨幣市場投資背景推測,其管理風格或也偏穩健。

  業內人士指出,根據基金經理穩健型的管理風格可以預測,上述兩隻“國家隊”巨無霸基金不太可能迅速建倉,更多是考慮如何催活市場流動性,以穩健為主。但一旦開始建倉,應表明市場趨於穩定,機會顯現,這無疑將會起到積極影響。

  百億級次新基金順勢加倉

  儘管“國家隊”800億元資金尚在觀望,但當前市場中的百億級次新基金則穩步加倉。

  規模約260億份的匯添富醫療服務混合(001417)成立於6月18日,此後幾週逢A股連續調整,建倉一直比較謹慎。上周市場回暖,基金凈值增長5.47%,對應中證醫藥衛生指數上周漲幅9.00%,估計倉位增加至六成以上。

  規模約165億份的嘉實事件驅動股票(001416)成立於6月9日。隨後幾週凈值跌幅分別為6.58%、4.69%和7.23%,對比滬深300指數同期跌幅分別為13.08%、6.49%和10.38%,可見其成立之後雖建倉迅速,但倉位較低,直到7月初估計才達到七成以上。上周其凈值增長率擴大至4.33%,對應滬深300指數漲幅僅為1.09%,業內人士估算,由於上周個股行情涌現,跑贏滬深300指數表明其建倉以成長類個股為主,倉位也在穩步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