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多只基金募集被迫延期 基金滯銷存在多種原因

  • 發佈時間:2015-06-26 08: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近期市場的大幅振蕩,不僅“嚇退”了場外一些準備入市的投資者,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基金産品的發行。據同花順統計,自5月以來,宣佈延長募集期的新基金已達到了12隻,其中6月份的情況最為嚴重,多達7隻基金宣告“晚生”。有分析師表示,雖然主流觀點認為牛市還沒有結束,但是市場近期振蕩加劇,基民此前火熱的入市態度大受影響,才導致基金産品募集出現延期現象。

  6月有7隻基金延期募集

  昨日,某基金公司發佈公告稱,對旗下原定募集截止日為6月25日的軍工指數分級基金,現決定將其募集期延長至7月17日。該基金是從6月23日開始募集的,本計劃3天就募集完畢,結果現在要拖延近3個星期時間。

  該産品延期公告一齣,市場一片譁然,擔心市場可能要“轉向”了。市場的擔心並不是沒有來由。由於今年業績表現出色,該基金公司一直是今年基金髮行市場上的“帶頭大哥”,其5月25日起募集的新絲路靈活配置基金就出現一日募集規模近300億元,導致最後被提前結束募集;4月底新發的新常態基金也是首日售罄,募集規模高達146.63億元。

  事實上,在上述基金公司宣佈延期發行基金産品前,就有基金公司宣佈將旗下産品延期發行了。

  6月19日,前海開源宣佈:旗下6月1日開始募集的前海開源金銀珠寶主題精選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為6月19日,現決定將基金的募集時間延長至7月6日。

  而目前有部分基金公司甚至還出現了産品扎堆延期的窘況,如鵬華基金今年有多只産品延期募集,這些産品包括了鵬華中證新能源指數分級、鵬華創業板指數分級等。6月13日,廣發基金也公告旗下廣發中證全指原材料和廣發中證全指能源兩隻基金募集期從6月12日延長至6月16日。

  而據同花順統計,自5月以來,宣佈延長募集期的新基金已達到了12隻,其中6月份的情況最為嚴重,又多達7隻基金宣告延期募集。

  市場振蕩基民熱情受挫

  今年以來,因股市走勢較好,基金髮行一度大熱,根本不愁銷路。基金近期的滯銷,與股市寬幅調整導致基民入市趨向謹慎不無關係。

  昨日,在建行一家支行的大廳裏,資訊時報記者就遇到了一位前來購買基金的投資人張先生,他表示,雖然還是看好後市,不過因為市場環境現在發生了變化,有可能出現一波中期調整,因此投資不能再像以前那麼任性了,一衝動就全部殺入,而是要分批進場了。“新基金認購的時候買點,等其建倉期過後可通過定投慢慢加倉,不用一步到位,因為誰也不知道市場下一步會發生什麼。”

  平安銀行的理財經理李小姐也表示,隨著市場衝高回落,基金銷售已大幅降速。“以前我們支行,高峰時期基金一天能銷售500萬元,現在一天也就銷100多萬元,降幅挺大的。市場的盲從心理確實比較強,越是跌越是沒人買,越漲反而追的人越多。”

  基金滯銷存在多種原因

  “基金延長募集期一般有兩種可能,一是為了募集的數據比較好看,另一種則是因為沒有達到2億元的成立門檻。”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整體來看,市場仍處在牛市狀態中,因此新基金髮行要達到2億元的成立門檻應該問題不大。基金較多延期募集的案例出現,可能還是跟市場振蕩有關。“5、6月新基金扎堆發行,正好碰上市場調整,投資者入市腳步略微放緩。不少新基金在發行時預計募集期較短,不少設計發行期僅1至2天,所以導致需要延期。”

  有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部分新基金延期募集和基金産品主題屬“非主流”有關,如上述提到的前海開源金銀珠寶,雖然彌補了當前市場的空白,但是這和目前市場的主流投資理念不符,因此銷售情況不夠理想。此外,也有一些基金産品雖是熱門主題,但又過於“同質化”,競爭激烈,所以發行也容易受到冷落。

  錢景財富CEO趙榮春表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上述延期的産品多是指數型的,目前市場振蕩,指數基金的倉位很高,一進場很容易變“炮灰”,所以投資人變得相當謹慎。

  一家基金公司的有關負責人昨日對記者表示,經過2007年,投資人已變得成熟許多,不再一擁而上,選擇基金方面有自己的判斷和標準。因此,符合基民需求的品種就會容易受到追捧,而暫時風格不對路,就會出現發行受冷落。“目前還是混合基金的銷售情況最好,一是混合基金的倉位靈活,如果市場不好可以直接將股票倉位降至0;二是混合型基金多是主動性産品,可以根據市場的風格,主動去調節。”該人士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