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基金專戶子公司或達78家 首批産品兌付高峰來臨

  • 發佈時間:2015-06-25 08: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自誕生以來,基金子公司一直處於熱火朝天的狀態,數據顯示,目前已經成立或者待批的基金專戶子公司達到78家。

  證監會最新資訊披露顯示,6月8日,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請特定客戶資産管理業務子公司被受理,通知補正日為6月15日。目前還處於申請特定客戶資産管理業務子公司狀態的還有北信瑞豐基金公司和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這兩家公司申報日期分別為4月2日和5月13日。

  證監會5月份公佈的基金管理公司從事特定客戶資産管理業務子公司名錄顯示,基金專戶子公司已經達到75家。再算上目前待批的這三家公司,已經成立或者待批的基金專戶子公司達到78家,佔全部96家基金公司的81.25%。

  2012年底,基金子公司業務開閘,2012年最後兩個月就有12家基金專戶子公司獲批,2013年有50家基金子公司先後獲得核準,去年有11家基金專戶子公司獲批,今年也有上投摩根、華福基金公司宣佈旗下子公司成立。數據顯示,目前成立的子公司註冊資本金平均達到5014.05萬元。

  近期公告顯示,已有一些子公司開始增資擴股,如東方基金4月份宣佈,東方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子公司東方匯智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股東會審議通過,東方匯智註冊資本由7500萬元人民幣增加至9375萬元人民幣。6月份,東方基金再度宣佈,東方匯智註冊資本由9375萬元人民幣增加至10375萬元人民幣。

  基金專戶子公司最近兩年業務蓬勃發展,數據顯示,一季度末基金子公司的資産管理規模達到6.9607萬億元,産品只數達到14312隻。有少數銀行係基金公司子公司,一年時間其通道業務規模迅速過千億,大大超過公募基金管理規模,近年來也有基金公司重點發展子公司業務,業績大部分貢獻來自基金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基金公司將子公司作為股權激勵、新業務嘗試的“陣地”。

  業界預計,基金子公司的風控能力也即將迎來市場的考驗,今年將是首批基金子公司産品兌付的高峰期。業內人士表示,“政策紅利”尚存,基金子公司未來還將繼續發展,專戶子公司將成為每一家基金公司的“標配”,有一些暫時還沒有設立專戶子公司的基金公司也在積極籌備。據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該公司在尋找合作對象,計劃儘快推進子公司業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