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基金髮行屢現延長募集期 牛市發行也講策略

  • 發佈時間:2015-06-17 08:30: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不差錢,是這波牛市起舞的關鍵原因。而這種熱度,讓券商、基金公司也早早感受到盛夏的到來,新發的基金産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百億基金頻現,提前結束募整合為常態。

  但是《每日經濟新聞》理財部記者卻發現,4月份至今,在基金髮行火熱的背後,還有部分基金卻出現了延長募集期限的情況。這種牛市中的另類現象,難道是想提醒大家市場有點差錢了嗎?

  基金屢現延長募集期限

  6月13日,廣發基金公告旗下兩隻基金産品,包括廣發中證全指原材料和廣發中證全指能源基金,募集期均延長至2015年6月16日。而這兩隻基金都是于2015年6月8日開始募集,原定認購截止日均為2015年6月12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並不是今年以來首次出現基金延長募集期限的情況。4月份至今,還有廣發聚惠靈活配置混合、民生加銀新動力靈活配置、鵬華中證新能源指數分級、鵬華創業板指數分級、鵬華中證高鐵産業指數分級、廣發聚泰混合,以及建信鑫豐回報靈活配置混合、鵬華弘鑫靈活配置混合等8隻基金産品都出現了延長募集期限的情況。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一季度,只有1隻基金産品出現了延長募集期限的情況,德邦新動力靈活配置混合由原定2015年2月3日的認購截止日,延長至2月6日。而在2014年四季度,也只有交銀施羅德豐享收益債券一隻基金延長了募集期限。

  再從這些基金的最終募集情況來看,廣發聚惠靈活配置混合和廣發聚泰混合成立規模分別為2.03億元和4.16億元。而鵬華中證新能源指數分級、鵬華創業板指數分級和鵬華中證高鐵産業指數分級的成立規模分別為2.11億元、2.3億元和2.46億元。

  鵬華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經理王咏輝表示,“原來定的是一週,後來還沒募集到兩億元,我們就延後了幾天,這也不代表市場不看好,像高鐵基金上市的時候規模也不大,但現在規模上得很快。像這種行業的指數分級,屬於交易型的品種。我們的目的是儘快發一個品種,並儘快上市交易,之後再通過行情不斷做大。首發其實不是最重要的,只要達到2億元的上市要求就可以提前結束,而且這些場內交易的産品,更類似于股票,因此發行時規模不必很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從4月份以來的延長募集情況還可以發現,延長募集的基金産品不僅數量明顯增加,而且也不是出現在小型基金公司或債券型等其他産品上,而是大多出現在像廣發、鵬華這樣的大型基金公司,産品也多為股票型産品。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每種類型的基金都有其適應的市場環境,像前兩年市場不好的時候,貨幣基金最好賣。今年已經發行了五六百個産品,不排除會有幾隻産品出現意外遇冷。其次,還有可能是渠道衝突,比如工行的渠道,可能優先支援工銀瑞信的産品;另外還有可能是激勵不到位,以及是否有明星基金經理的效應。”

  基民錢袋子為誰掏?

  如果從業績來看,今年這些基金公司還是做得不錯。比如廣發基金,截至6月12日,今年以來旗下的21隻基金業績已經翻番;而鵬華基金旗下也有18隻基金收益率超100%。對於這樣的業績參照,按道理不應該受到基民的冷落。

  那麼,基民們在對上述延期産品不太感冒的同時,又都鍾情于什麼樣的基金産品呢?

  數據顯示,4月份新成立基金為100隻,累計發行份額2602.8億份,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別有25隻和64隻;5月份則更是有117隻基金新成立,累計發行份額3231.88億份,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別達到39隻和71隻;而6月份以來也已經有22隻基金成立。

  從具體的單個基金來看,易方達新常態、易方達新絲路、富國改革動力、中郵資訊産業靈活配置混合工銀豐盈回報靈活配置混合、易方達並購重組分級等都是超百億的發行規模。

  綜觀這些超百億的基金産品可以發現,管理易方達新常態、新絲路、並購重組分級這三隻過百億基金的基金經理,都有著不錯的過往業績參考,其中,宋昆管理的易方達科訊和易方達新興成長靈活配置今年以來的業績為184.68%和227.15%;樊正偉與宋昆共同管理的易方達創新驅動近三個月的業績達到90.64%。

  可以説,基金經理有無亮眼的過往業績,確實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新基金的發行。上述業內人士就表示,“過往優秀的業績對基民選擇新基金的影響還是挺大,如果基金經理是新人,按照我們的投資理念,可能會謹慎一點,這也是市場成熟的一個表現;另外,基金要做大也應該是靠業績,而不是僅依靠發行,發行的目的只是為了讓基金成立,而且每個公司的策略也不太一樣。”

  除此之外,從上述募集延期的基金來看,除了鵬華幾隻分級基金以及廣發兩個指數基金外,其他幾個基金雖然也有註明股票資産投資比例為0~95%,但是業績比較基準都是參考存款利率,如建信鑫豐回報靈活配置混合的業績比較基準為6%/年;鵬華弘鑫靈活配置混合的業績比較基準為一年期銀行定期存款利率(稅後)+3%。

  或許從下一次打新中就可以更清晰地發現,這些基金很大程度上都是專門為打新而準備,而在目前牛市的行情下,打新基金的收益與明星基金經理的産品收益相比,顯然還不足以打動基民們的錢袋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