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香港證監會將推組合拳 加快落實兩地基金互認

  • 發佈時間:2015-06-19 08:46:03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為吸引更多的海外基金公司到香港設立基金,讓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發揮最大效果,香港投資産品部執行董事梁鳳儀18日在香港表示,將推出多項措施在香港打造一個有助基金公司開展業務的金融生態環境,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提供全方位服務的資産管理國際樞紐。

  梁鳳儀認為,近日公佈的基金互認安排將鼓勵全球和香港本地基金公司來香港設立基金。與利用其自家品牌在內地推廣基金相比,本身已在香港管理及已獲認可超過一年的合資格離岸基金可選擇把註冊地搬回香港、並實施符合互認安排的資格的可能性更大,而香港當前的首要工作是打造一個有助基金公司開展業務的金融生態環境。

  她指出,目前香港證監會正在審慎檢討産品的認可程式,包括將産品申請有效期由12個月縮短至6個月,令認可時間縮短40%至平均四個半月以下;以及擬推出“雙軌審批程式”,加快一般的産品申請的審批力度。“雙軌審批程式將涵蓋約半數的申請,而我們的目標是在少於一個月或最多兩個月內完成有關審批工作。”

  此外,她指出,香港證監會還將引進其他措施,加快處理較為複雜的産品申請。“我們已成立工作小組,與業界一起制訂有關程式,務求在2015年第四季度推出。”

  針對香港的基金分銷主要集中于銀行渠道,局限了投資者的選擇也增加了銷售佣金及分銷成本,香港證監會也正與業界攜手合作,探索可拓展基金分銷平臺的各種方案,包括投資者可直接參與的網上平臺。此外,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牽頭探討引入公司型開放式基金的架構,使在香港註冊成立的公募及私募基金可以另一種法律形式運作。

  梁鳳儀還指出,在最近一年,改革開放已加快步伐,要實現資本賬戶可兌換的目標非常明確。去年11月啟動的滬港通及于2015年5月22日公佈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兩項開創性舉措有助加快該步伐,兩項改革舉措共同點就是允許個人投資者以互惠、對等和有序的方式進入對方的資本市場。

  六個月以來,滬股通3000億元人民幣的額度已用去將近一半,而港股通2500億元人民幣的額度亦用了大約40%。預計未來該計劃將會擴展至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梁鳳儀説,在滬港通機制下,估計非香港的海外機構投資者佔北上資金的40%,而香港的機構投資者大約佔到20%。隨著相關的可投資資産更加多元化,加上投資者對這些資産的信心日趨增強,來自海外的資金將會持續上升。

  隨著滬港通的開通令投資者可直接投資內地股票,香港的投資管理環境發生了新變化,以人民幣資産為投資標的創新産品數目正在攀升。截至2015年5月,證監會共認可了91隻RQFII/人民幣滬港通基金及ETF,較去年增加三分之二,而這些基金所管理的總資産規模已上升約30%至690億元人民幣。不僅如此,雖然RQFII/人民幣滬港通ETF按市值計只佔總體約15%,但它們的每日成交量卻佔到所有ETF的3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