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同門基金業績分化 最高超180個百分點

  • 發佈時間:2015-06-01 10:07:43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有個小數據一直默默存在,過於低調以至於沒人發覺。那就是,在今年投資10萬元,申購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權益類基金,可能獲得的收益差距達到18.14萬元!這也就意味著業績差異高達180個百分點。

  小夥伴們,同樣是在牛市裏享受泡沫,為啥沒能抓到最大的一個泡沫呢?同樣是信任某一家基金公司,為啥沒能抓住跑得最好的那只牛基呢?

  其實,同門兄弟基金業績差異大在基金業已經是一個常態,無論牛市熊市都存在,在熊市裏尤其引人注意,而在牛市裏,因為人人都盈利,反而容易被忽略,牛市裏的業績差異卻能超過熊市數倍甚至數十倍。

  為什麼同一家公司同類型基金業績差距如此之大?這其中可能有三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對市場方向的判斷不同,基金經理倉位不同;第二,基金重倉股的取向不同;第三,産品本身的投資方向不同。以上幾點都可能造成同門同類基金業績差異,而投資者也最好從這幾個角度來選擇基金,不能僅看管理人的招牌,還要仔細辨別基金經理本身的操作風格是否契合自身需求。

  同門業績分化

  最高超180個百分點

  牛市裏同門基金業績分化大,因為賺錢效應的存在而並未引起投資者注意。其實,牛市裏的業績差異幅度要超過熊市,非常值得投資者關注。數據顯示,今年同門權益類産品業績差異最高達到180個百分點,而同門同類型業績差異也超過150個百分點。

  中國基金報記者統計了今年以來的全部主動偏股型基金(除明確打新類)業績發現,同門基金業績差異均值為71.8個百分點,而超過100個百分點基金公司達到11家,其中包括很多今年業績領先的基金公司。如易方達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達新興成長,今年以來收益率高達205.28%,業績排在全部基金的第一位,而該公司旗下的易方達資源基金,同期收益率則為23.87%。據統計,業績差異在70%~99%之間的基金公司達到21家。

  這些公司往往有兩個特點,第一是旗下主動偏股型基金只數較多,因此業績差異容易較大;第二是某些産品表現異常優秀,因此拉大了和其他基金的業績差異。

  只有7家基金公司同門權益類産品業績差異不足30個百分點,如富安達、財通、平安大華等基金公司。這些基金公司也往往有兩個特點,第一是旗下基金整體數量不多,業績表現也差異很小,不少呈現出“同進同退”的走勢;第二,有些公司整體業績不佳,在牛市中顯示出的業績差異不大。

  不僅同門權益類基金差異大,其實同門同類型基金也差異很大。中國基金報記者統計普通股票型基金髮現,最近一年,基金公司同門同類型基金平均業績差為73.39個百分點,有15家基金公司業績差異超過100個百分點,其中不少是旗下基金本輪跑進前十的基金公司。還有8家基金公司同門同類型基金差異在80~99個百分點之間,還有5家基金公司旗下同類型業績差異低於30個百分點,如方正富邦、華富、國投瑞銀等基金公司。

  若將時間拉長看,這一業績差異更為明顯。數據顯示,最近5年,不少基金公司旗下業績差異超過250個百分點,這給投資者將帶來巨大的收入差異,值得投資者關注。

  探源一:風格差異大

  最好跟著市場選風格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業績差異?其實在這一個風格鮮明的市場之下,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不同是最大的原因。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上證指數深證成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漲幅分別達到42.57%、46.17%、100.36%、140.72%。相對來説,今年偏成長風格的基金經理表現更好,而偏藍籌風格的基金則業績表現落後。

  今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分別為易方達新興成長、寶盈新價值、添富移動互聯、富國低碳環保、華寶興業服務、匯添富社會責任、融通領先、國聯安優選、添富民營、易方達科訊,相對來説,這些基金風格更偏成長風格。目前凈值表現一般的多數是重配了藍籌風格個股或行業的基金。

  曾有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副總經理表示,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權益類基金業績差異大是因為風格迥異,每個基金經理都有自己的投資理念,有的人喜歡進攻,看對了就能掙很多錢,攻守兼備的人看對了掙少些,看錯了也能調整,這兩種不同的投資風格,必然會導致不同的結果。

  此外,這也跟基金公司內部投研體制有關。據中國基金報記者了解,目前基金公司分為兩類,一類是基金經理負責制,基金經理擁有很多許可權,倉位高低、行業配置和個股選擇等都可以自己做主;另一類則是投資決策委員會許可權更大,對基金經理倉位、行業、個股等限制較多。這導致在前者體制下,基金經理風格百花齊放,往往業績差異大,而後者業績往往是同進同退。

  曾有一個券商基金分析師也表示,基金風格是影響基金業績的最重要因素,基金經理通常是某一領域的專才,每個人的特長不同,就如同體育競技場上的運動員,有的擅長游泳,有的擅長田徑,有的擅長舉重。而證券市場是非常殘酷的,只有全能型選手才能長期保持不敗之地,而這種基金管理人很少。因此,對多數基金來説,業績出現不穩定是很正常的。

  業績差異也給投資者提出要求,重點不是看基金公司偏好某一風格,而是看基金經理偏好哪一類風格;也最好不要因為某只業績領先基金而選定某基金公司,最好跟隨市場節奏去選擇適合當前市場風格的基金經理。在本輪牛市成長股佔據“風口位置”,可能成長風格基金經理還將持續表現強勢。

  探源二:類型差異大

  選準産品佈局

  除了基金經理風格差異之外,基金産品本身契約中設定的投資方向也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基金業績的差異。

  雖然同屬於權益類産品,但不同産品之間契約上差異也很大。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是倉位的限定,目前一般股票型基金最低股票倉位為80%,而混合型基金往往“全攻全守”,但也有部分混合型基金産品設置特殊,如有的股票上限為95%,也有股票上限為80%;第二是對行業或者主題的限定,不少主題類基金不僅有倉位限制,對投資某一類具體行業或者主題有明確顯示,比如某消費類基金,投資大消費概念比例不低於80%,而不同消費基金對大消費的定義也不同;第三是實際運作上也存在差異,也有專門進行打新的靈活配置型基金,也有專門進行二級市場投資的靈活配置基金。

  這三個方面的不同導致同門基金整體業績差異大,其中以行業佈局所導致的差異最大。數據顯示,某基金公司旗下主動權益類産品達到15隻,表現最好的基金今年以來收益超過112%,就主要是通過量化選股因此表現優秀。而其他基金中,佈局電子資訊主題的基金和佈局健康産業的基金業績差異也超過30個百分點。

  如易方達基金,易方達新興成長今年以來收益率高達205.28%,而該公司旗下易方達資源行業基金,收益率則為23.87%,主要是因為易方達資源行業主要投資資源行業股票,資源行業今年表現一般。

  因此,投資者需要了解三點,第一是基金倉位。牛市裏倉位為王,最好選擇指數型或者股票型基金。若認為目前市場點位較為敏感可以選擇倉位更為靈活的混合型基金;第二是主題方向,這是投資者獲得超額收益的重要來源。在經濟轉型時期裏,代表未來生産力方向的新興産業主題基金值得關注;第三是按照自己的需求來投資。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表示,牛市還要持續很長時間,投資指數型要好于股票型,投資股票型要好于打新型産品。不過,也要根據自己風險偏好去佈局,穩健型投資者可以佈局打新類品種,安全系數更高。

  探源三:策略佈局差異大

  季報觀點都要查

  基金經理風格不同、基金策略不同,都體現在基金行業佈局和重倉股佈局上,這既是基金業績差異的核心所在,也是投資者需要密切跟蹤的重要一環。

  因今年各版塊分化較大,因此今年基金業績差異更多體現在行業配置上。如某公司旗下兩隻股票型今年以來業績相差懸殊,主要因為一隻基金青睞低估值藍籌股,佈局銀行股居多,而另一隻基金則積極佈局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因此業績差異巨大。

  在行業配置的較大差異下,重倉股配置也影響較大。如某公司旗下普通股票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多為創業板,分別為樂視網(300104)、聯絡互動(002280)、騰邦國際(300178)、金固股份(002488)、輝豐股份(002496)、三六五網(300295)等,今年以來漲幅都非常驚人。而另一隻普通股票基金則主要佈局歌華有線(600037)、招商地産(000024)、東方雨虹(002271)等,導致這兩隻基金業績差異高達100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倉位的高低往往反映基金經理對後市上漲或下跌的判斷,而同一時期他們對市場的判斷也不同。股票型基金方面,據一季報顯示,今年股票基金平均倉位逼近90%。不過,在今年市場上倉位高低並非決定業績的最重要因素,不少倉位較低的品種業績更好。

  因此,投資者在篩選基金時,需要注意考察季報和年報中透露的投資佈局、投資理念以及投資思路。在密切關注數據以及市場變化時,還需要注意看看基金的組合和前十大重倉股是否和基金經理對於後市的觀點一致,是否“知行合一”。

  “投資者最好長期跟蹤投資組合報告,連續觀察基金十大重倉股、基金倉位、基金觀點等,這是真正了解基金經理的好辦法。”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考察基金的投資風格是否對自己的“胃口”,要避開“説一套、做一套”的基金經理,這樣才能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