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佈局二季度 “震蕩市”中尋結構機會

  • 發佈時間:2016-03-29 06: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俊嶺  責任編輯:胡愛善

  在恐慌下跌與估值修復中,猴年一季度行情即將收尾。面對錯綜複雜的基本面與陰晴難測的市場,公募基金是否會修正年初制定的投資策略?即將到來的二季度,基金經理們會做怎樣的投資佈局?

  二季度或延續“箱體震蕩”

  “去年年底,我們對2016年的點位預測是——2500點至3500點,從一季度市場的走勢看,上證指數基本運作在這一區間中,目前我們還不調整我們的預測。”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泰達宏利基金總經理劉建稱。

  在劉建看來,上述預測是他們對今年資本市場總體看法,既不悲觀,也不是很樂觀,“區間震蕩”走勢,對於機構投資者而言也是機會,基金公司一定會想辦法抓住這個機會,進而為投資者創造更大的收益。

  談及3000點左右的當下市場,泰達宏利投資總監王彥傑告訴記者,宏觀經濟環境處於潛在的經濟小復蘇早期,股票市場近期的反彈也相對樂觀地反映了市場對經濟預期的改善,但仍需警惕通脹上行和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謹慎,但並不意味著不可作為!”王彥傑建議投資者採取均衡的佈局,兼顧成長和價值風格,上半場著重機會,下半場留意風險。同時,他認為今年市場的行業輪動速度較快,估值差也會逐步收斂。

  與泰達宏利“箱體震蕩”的觀點類似,長盛基金權益投資部基金經理趙宏宇認為,從政策面來講還是呵護股市,特別是去年股市大幅波動期間更為明顯,今年應該是一個恢復重建,或者信心重建的一年,也是改革深化關鍵的一年,市場應該是一個螺旋式震蕩上升的過程,他期待市場有“長牛”的走勢。

  “目前政策面對市場有利,資金面還沒有顯示有明顯新增資金跡象。”趙宏宇認為,市場從目前位置向上還是有一定空間,但投資者應該找行業或者結構性投資機會。

  在3月26日舉行的“金麟2016第三屆量化投資與對衝基金年會”上,章赟,這位來自英國康橋大學和復旦大學的理工高材生,對外界介紹了他們對於市場的看法和策略。

  “2月22日,投資者情緒模型發出看多信號,但截至上週五收盤,hurst數值已非常接近閾值線,根據我們的估算,hurst指數有極大概率于下週一擊穿閾值,標誌本輪趨勢結束。”章赟判斷,接下來市場觀點轉為“震蕩”。

  3000點佈局“結構性機會”

  “3000點市場中樞,既不悲觀,也不樂觀!”這是受訪基金經理對於當下市場的基本觀點。在業內人士看來,A股在經歷了一季度的大跌後,目前市場的整體估值基本合理,此時佈局結構性機會是多數基金經理的投資共識。

  “二季度的經濟數據可能會好一些,股市也可能會漲一漲,但到了三、四季度,如果經濟數據出現反覆,股市也可能會再跌下來。”劉建稱,當然,這是一種假設。

  長盛基金權益投資部基金經理趙宏宇認為,今年整體走勢是波段性震蕩整理,相信會有一波新的行情,二季度或者四季度會有很好的投資機會,3000點位置可以尋找個股和行業板塊的投資機會。

  談及中旬以來的反彈,九泰基金一位基金經理出現謹慎,週邊市場環境風險偏好改善,國內復蘇預期上行以及流動性環境依舊較為有利,這些因素帶來了近期A股市場的反彈,但反彈的高度和持續性需要進一步觀察。讓其謹慎的理由是,近期市場仍在糾結中尋找方向。

  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樓市火爆,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收緊購房資格和房貸從嚴的政策,這是否會帶來增量資金的入場?上述基金經理認為,在風險偏好未有明顯好轉的背景下,這部分資金入市與否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指數漲漲跌跌,市場變幻莫測。在專注于量化投資的工銀瑞信基金指數投資部總監章赟看來,在市場風格輪動的“震蕩市”,適宜的策略是——小盤相對大盤佔優,創業板相對主機板佔優,非金融相對金融略微佔優,非週期相對週期略微佔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