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QDII基金受追捧 額度緊張多家基金公司實施限購

  • 發佈時間:2016-01-12 08:41:1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近期流入博時亞洲票息債券基金的資金比較多,由於額度緊張,我們不得不限制大額申購了。”日前,博時基金相關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透露。

  無獨有偶,華夏、國泰等多家有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債券基金的基金公司都宣佈暫停大額申購。

  由此可見,在目前人民幣貶值的背景下,以美元計價的QDII基金正受到投資者的熱烈追捧。

  額度緊張暫停大額申購

  記者從多家基金公司獲悉,近期資金流入QDII債券基金比較多,同時,投資香港和美國的指數基金也獲得了資金的追捧。在資金持續流入的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暫停大額申購。

  據了解,廣發基金旗下廣發亞太中高收益資金流入也比較多。銀華基金旗下QDII分級基金H股B近期份額也猛增,截至2015年12月31日,H股B流通份額為25億份,截至2016年1月11日,H股B流通份額增至31.2億份,僅6個交易日,份額增加了6.2億份。

  記者查詢基金公司公告發現,近期多家QDII債券基金暫停大額申購。具體來看,博時亞洲票息公告稱,從2016年1月8日起,博時亞洲票息人民幣單日申購金額不得超過20萬元,博時亞洲票息現鈔和現匯單日申購金額不得超過3萬美元;廣發基金申購額度相對較多,廣發基金公告稱,廣發亞太中高收益人民幣單日申購金額不得超過100萬元,廣發亞太中高收益美元不得超過20萬美元。與此同時,華夏、國泰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公告暫停大額申購。

  除了固定收益的QDII受追捧,其他權益類QDII基金資金流入也比較多。其中,國泰基金公告稱,投資美國市場的國泰納斯達克100指數基金也暫停了50萬元以上的大額申購。

  統計數據還顯示,2015年QDII債券基金錶現不俗,其中,廣發亞太中高收益人民幣回報率達到16.3%,鵬華全球高收益債人民幣回報率為14.64%,博時亞洲票息人民幣回報率為13.4%。

  人民幣貶值使然

  QDII基金受追捧,與近期人民幣貶值有很大關係。數據顯示,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在2015年10月30日最低值為6.3171,而到2016年1月11日,最高值達到6.5950,人民幣即期匯率貶值4.4%。

  對此,廣發基金國際業務副總經理、廣發亞太中高收益債基金經理邱煒表示,在人民幣貶值背景下,大量資金涌入QDII基金,與權益市場的巨幅波動相比,QDII債券基金最受投資者追捧。

  據了解,與直接換匯相比,在沒有大額申購限制的情況下,QDII基金可以無限購買,而境內居民直接換匯一年只能兌換5萬美元。

  邱煒還表示,近期資金涌入QDII債券基金,使得在香港市場發行的以美元計價的高收益債收益率快速下行,近一個月收益率下行了100BP至150BP。不過,在香港市場交易的國內房地産企業債如雅居樂,收益率還在5%左右。

  在目前中國經濟下行的背景下,針對人民幣貶值,個別基金經理還預測,未來美元兌人民幣的合理位置在6.8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