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2015流年不利 金元安順等虧損成“雙”

  • 發佈時間:2016-01-12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對於公募基金來説,2015年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易方達旗下的新興成長基金最終笑傲江湖;但也有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動型産品最終錄得虧損,在排行榜尾徘徊,且三家基金公司各有兩隻。

  來自萬德資訊的統計表明,在主動偏股型基金的排名中, 金元順安、泰達宏利、海富通三家公司分別有兩隻産品在年末墊底,泰達宏利轉型機遇和泰達宏利效率優先年終分別虧損11.84%和2.58%,金元順安消費主題和新經濟主題則分別虧損了4.67% 和2.43%,而海富通國策導向和風格優勢則是分別虧損了17.75%和11.03%。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這個整體正收益的年代,偏股型基金中出現年度虧損的只數並不多,而且基本集中在了上述幾家之中,它們為啥成為了2015年的墊後者?

   排名落後原因剖析

  2015年股市經歷過過山車般的巨震行情,上半年股市如沐春風一往無前,而下半年幾次千股跌停的洗禮讓多數偏股基金積累的正收益消失殆盡,但最後兩月股市的“回暖”還是讓多數基金在年末錄得了正收益。

  不過,上述三家公司還是在權益類基金的比拼中落在了後面,這裡以金元安順為例剖析其落後的原因。今年的11月,現名金元順安的這家小基金公司就要迎來自己的十周歲生日, 但這家基金公司目前的基金經理卻只有3人了,每人背負著沉重的一拖多壓力或許是業績不佳的直接原因。

  來自萬德資訊的統計表明,該公司兩隻出現虧損的權益類基金的基金經理都是閔杭,而且他還是金元順安寶石動力和成長動力的基金經理。記者了解到,閔杭除去一人管理四隻基金外,其還是該公司的總經理助理和投資總監。那麼,這兩隻基金的業績不堪是否是因閔杭分身乏術之過呢?

  答案是否定的。記者查閱相關公告注意到,實際上閔杭是從去年10月份股災之後才接替晏斌來掌舵的。去年的11月份,該公司的“一拖六”基金經理晏斌離職,而去年的7月,該公司的另一位基金經理林材也選擇梻袖而去,而應該對這兩隻基金年度虧損真正負責的應該是前任基金經理晏斌。

  種種跡象顯示,在其管理的三個季度多一點的時間內,其對股市的判斷出現了較為嚴重的偏差。金元順安消費主題的倉位一直都比較重,2015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別為80.63%、71.18%和79.67%。此外,在市場行情的改變下,晏斌並沒有跟上節奏。從波動性最大的二季度來看,基金經理在金元順安消費主題二季報總結中表示:“報告期內,本基金增持了金融業、TMT行業、交通運輸、 公用事業 等,而減持了建築、房地産和製造業。”

  首先從行業調倉的方向上看,該基金就存在著較大的失誤,金融業實際上並非是2015年第二季度的熱點,而TMT行業也在第二季度遭到多只業績優異基金較大幅度減持。從持倉的行業來判斷,該基金的一個明顯失誤是重配了金融行業。從季報來看,該基金持有金融業達到了28.67%,超過了製造業成為第一大持倉行業,而這一點在十大重倉股上也有著非常明顯的痕跡。

  有意思的是,時任該基金基金經理的晏斌在三季度似乎就進行了糾錯行為,其在三季報總結中如是表示:報告期內,增持了農林牧漁、製造業、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商業服務業等,減持了交通運輸、TMT、公用事業、金融業、房地産等。

  然而,從最終的結果來看,基金的調倉明顯收效甚微。

  殊途同歸後誰能知恥後勇?

  與金元安順相似的是,在另外兩家有兩隻年度虧損的基金公司中,也有一家存在著兩隻虧損基金均由一名基金經理打理的情況。

  中國經濟網記者查閱這位一拖二基金經理所管轄基金的定期報告發現,兩隻基金的投資策略類似,主要資産配置均以金融、地産、建築等藍籌股為主,且均跑輸業績比較基準。

  由於兩隻基金的定期報告對業績表現的解釋説法也雷同,此處以其中一隻為例,該基金業績基準為MSCI 中國 A 股指數×80%+上證國債指數×20%,三個季度分別跑輸5.95%、9.6%、11.96%,5.95%。

  報告解釋,三季度跑輸的原因是6月的大幅調整之後配置偏保守,對反彈較多的行業配置較少。有意思的是,在二季度和一季度的報告中,跑輸原因的解釋都是“沒有及時預判大盤風格變化、及時調整行業配置,在今年漲幅較大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幾乎沒有配置。”

  不過縱觀2015年各類基金排名最後一位的收益情況,實際上最差的是一級債基中的倒數第一者。相關的統計表明,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的王姓基金經理所管轄的可轉債基金虧損了26.22%,這也成為去年名副其實的虧損冠軍。

  無論如何,2015年已經翻頁,新的一年資本市場仍將經歷腥風血雨,但願各家基金公司能夠挺直腰板,好事成雙, 各位且行且珍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