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首現交易型策略基金 事件驅動手法浮出

  • 發佈時間:2015-06-03 10: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以重組並購為主要代表的事件驅動策略包含了諸多不確定性,且在大多數投資者看來,可操作性低,難以複製。如今,這一情況將有所改變。

  “其實很多人覺得這方面很難做,而且不能公開地做。要麼是私募,要麼就做得像被動型指數。基金這麼大的規模同時能保證透明性,這還是比較創新的一個策略。”嘉實基金董事總經理、嘉實事件驅動擬任基金經理張自力對《第一財經日報》稱。

  以“事件驅動”為主策略的嘉實事件驅動基金6月5日起開始發售,基金契約規定,80%的資産必須投資于“有事件發生”的標的。這意味著,普通投資者有機會從公開披露中看到基金經理對事件驅動這一策略的詳細闡述。

  機會頻現

  牛市之下,火爆的行情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個股精選的價值,事件驅動策略的魅力令人著迷。

  歷史數據顯示,從牛股規律來看,事件是真正驅動牛股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歷年來年度漲幅排名前100的個股中,“重大事件”對股票收益具有決定性影響的因素佔比達到80%。其中,並購重組佔絕大部分比例。

  “這是風口上的策略。”張自力説。

  目前,很多傳統行業面臨産能過剩與規模過度分散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一個必經途徑就是並購。對中國經濟的轉型和升級來説,並購意義重大。

  “牛市時候股權融資成本降低,會出現並購浪潮。現在其實是收購並購的好時機。一些上市公司的股價和業績其實反差很大,很多創業板公司老總捫心自問也覺得自己公司其實不值這個價。那麼問題就是,如果你知道你的股價兩年後肯定會比現在低,那現在你應該做什麼?很簡單,增發股票做並購。”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金融研究院副院長錢軍對《第一財經日報》稱。

  “實際上和我們這個時代背景是重疊的,不是偶然的因素。今年肯定是一個大的並購重組年。”張自力説。

  張自力進一步解釋道,事件驅動策略的本質是投資交易,核心理念是時間誕生交易機會。事件驅動策略背後所代表的,正是交易型投資機會的出現。

  “因此重大事件的頻發度非常重要,這是決定成功的一大要素。就像走到一個鈾礦裏,核燃料特別多。”他説。

  策略拆解

  所謂“事件驅動投資策略”,是在深入挖掘和分析可能造成股價異常波動事件因素基礎上,明確對投資標的股價能産生重大影響的事件類型、特徵及效應的持續時間和範圍,結合定性分析充分把握投資機會獲取超額回報的投資交易策略。

  嘉實事件驅動中的六大策略事件分別是:並購重組資産注入、業績超預期、大股東增持、股權激勵員工持股、定向增發國企改革

  按照事件發生後獲得的收益率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是並購重組、定增和大股東增持。統計數據顯示,事件發生日後的3個月,重大重組獲得超過30%的收益率,定向增發獲得超過15%的收益,高管增持的收益在10%至15%的區間內。

  “我們還是信奉歷史在很大程度上會重復、規律是可循的,這是基本理念。所以,對歷史進行梳理後對很多類事件進行歸類,得出影響股價的六大事件。”張自力稱。

  顯然,上市公司發生的重大事件,將決定性地改變或直接影響企業未來經營運轉的基礎,面向事件的投資理念,正是對個股各類最重要的經營行為的捕捉和測度。

  張自力告訴記者,具體投資步驟是,第一步基於事件研究方法,確定具有投資意義的事件類型;接著形成事前預判策略,在事件發生前,大概率地預判並縮小潛在投資範圍;最後形成事後精選策略,在事件發生後,精選更優秀的個股構造投資組合。

  “很多人順著這個邏輯,也能夠看到大概的方向。我們有一個長期的歷史分析和梳理的過程,最後定下來,用事件作為我們這個基金的核心策略。”張自力説,實操時遵循事先佈局和事後精選的思想。

  不過,張自力也表示,事件驅動策略與散戶追熱點炒概念的做法不同的是,能夠做到定量與定性相結合,保證每個策略的有效性,並且對大規模基金産品來説,也是可行的。

  案例分析

  據悉,嘉實事件驅動六大事件中,投資並購重組事件標的約佔到倉位的50%,其中20%來自於事前判斷,30%是事後分析。

  “大家都想知道事前,但我也不知道事前。對並購重組、轉型、國企改革等這些事先最難判斷的東西,我們都有一個概率模型,有一個量化的策略在裏面。”張自力告訴記者,事先預判時會判斷哪些企業有這種動力做轉型的,並且非常看重事件之間的關聯。

  中國南北車重組帶來的示範效應同樣令張自力頗為感慨。

  張自力告訴記者,像南北車合併這樣的重組並購,事前無法獲知,但事後的投資機會同樣巨大。

  “我們做組合研究的時候,要考慮交易能不能實現,不實現不算在裏面。南北車事後參與,持有期其實也挺長的。很多人如果用價值來判斷,早就下車了,而我們的方法還會跟著它跑。”張自力稱。

  相較並購重組的難以把握,業績超預期就容易得多。

  對個股進行簡單的理論估值模型CAPM估算理論值並計算累計異常收益,對A股業績超預期因子的事件分析,發現業績超預期事件入選的股票在其後的5個月內將有超額收益,而業績超預期策略剔除股票則與理論值持平,沒有超額收益。

  “上市公司的業績跟孩子的成績單一樣的,不會説我以前考60分,一下變成滿分,這個還是少的。”張自力解釋道。

  某醫藥生物行業公司是一個較好的案例,該公司曾公告公司股權激勵計劃出爐。後來統計數據顯示,在股權激勵計劃推出後的一年內,該公司股價漲幅達到了200%。

  “我們看到的時候是股權激勵,它後來又發生定向增發和並購,還挺有意思的,是一個完美的‘多事件’驅動案例。”張自力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