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紅五月跑出一批黑馬基金 前五月股基平均漲逾70%

  • 發佈時間:2015-06-03 16:07:0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5月,A股市場大幅震蕩,最後2個交易日更是出現“驚魂”行情,最終以19.98%的震蕩幅度成為今年來振幅最大的一個月。由於基礎市場大漲,投資于A股的基金大多都表現得十分出色。記者統計後發現,968隻開放式主動偏股基金加權平均上漲16.10%,有16隻基金錶現最為搶眼,單月凈值漲幅超過40%。不過與今年以來的業績進行比較,可以發現,5月份一批新的基金以黑馬姿態出現,投資者可以從中捕捉市場風格的切換,適時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

  股票基金前5個月平均收益逾70%

  據同花順數據,今年前5個月,總共482隻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達70.95%!這一成績還大大跑贏了指數基金平均34.08%的好成績。在股票型基金中再細分的話,杠桿類基金則當仁不讓地成為牛基輩出之地。其中富國的創業板B是最大的贏家,今年以來的收益已經超過3倍!達到325.66%。是市場上唯一一隻漲幅達到3字頭的基金。而漲幅在2倍到3倍之間的9隻基金中,就有7隻來自杠桿基金的B份額,其中信誠的中證TMT分級B、鵬華的傳媒B以及資訊B的漲幅均超過了250%。

  來自萬德的數據顯示,462隻普通股票基金取得的平均收益率高達20.56%。其中,富達優勢成長以45.54%的漲幅領跑股票基金及權益類産品。事實上,滬指月漲幅也僅有3.83%。不過,創業板指中小板指繼續強勢上攻分別上漲23.97%和25.01%,得益於此,基金仍然取得了大豐收。

  5隻基金五月收益率逾四成

  數據顯示,5月份462隻普通股票基金中,僅有9隻基金凈值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5隻基金收益超過4成。富達優勢成長以45.54%的漲幅領跑股票基金及權益類産品。富安達優勢為明顯的成長風格,重配資訊技術板塊,一季度末的持倉佔比高達48%,而5月份資訊技術板塊再度領漲兩市。其前十大重倉股也多來自“中小創業板”。信達澳銀消費優選、建信中小盤、大成中小盤、融通領先僅次於其後,漲幅分別為43.23%、41.67%、41.27%、40.66%。

  值得一提的是,這四隻基金中,除融通領先成長以外,其餘三隻基金5月漲幅幾乎與其前4個月的漲幅相去不遠,且基金規模均不大,一季度末均在5億元以下。以信達澳銀消費優選為例,其一季度末的重倉股在5月份表現並不出色,因此很可能該基金已順勢調倉至資訊技術等強勢板塊。

  令人頗感意外的是富國高新技術,該基金從名稱上看,理應上漲,但是5月份的跌幅為6%,領跌股票型基金。富國高新技術産業早在一季度末即以94%的倉位重倉金融業而聞名,而一季度末其倉位高達9成。以其5月份的表現來看,該基金仍然重倉金融的可能性較大。今年以來該基金凈值漲幅僅有10.23%,遠遠跑輸大盤。

  指數基金出現風格轉換

  雖然今年以來指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準低於股票型基金,但是依然高於混合型基金。一個主要的原因是,跟蹤權重股指數的基金,即寬基指數基金的漲幅不大,尤其是權重極大的金融與地産股今年以來表現不佳,拖累了指數基金的整體表現。但實際上,中小板與創業板,尤其是後者的跟蹤基金錶現相當出色。但是5月由於特定的一些題材,漲幅最大的是軍工類的分級基金,富國與申萬的軍工B漲幅均在60%以上,鵬華的國防B漲幅居中,為61%。而之前一直表現較好的網際網路以及資訊類B份額則風頭有所收斂。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大牛市的情況下,本月跌幅最大的指數基金就是跟蹤金融行業的基金,尤其是分級産品,跌幅最大的,超過10%的是金融B、證券B以及銀行B或者是證保B。其中富國的證券B由於上市較晚,相對建倉成本較高,一個月的跌幅便達到14.5%,成為跌幅最大的杠桿基金。上證50也因為其中包括的金融股權重太大而下跌,跌幅達到9.8%。整體來看,5月金融等權重板塊的疲弱仍然是基金收益為負的最主要因素。一些與金融掛鉤的金融地産類基金的跌幅也普遍超過5%。且大多為指數型産品。

  關注

  誰是牛市長跑大贏家

  在本輪上漲行情中,哪家基金公司的業績最為亮麗呢?如果將考慮時間放長到最近一年,投資者驚喜地發現,竟然有365隻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實現了翻番。其中表現較為突出的還是中外合資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景順長城旗下有14隻基金業績翻倍,前年業績並不突出的上投摩根的業績回報迅速回升,以11隻産品收益翻倍名列第二。而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5月29日,最近一年,加上一些混合型的偏股基金,上投摩根旗下17隻主動管理偏股基金回報全部翻番,翻倍數量位居行業第一。其中,上投摩根中小盤、上投摩根核心優選、上投摩根阿爾法3隻基金1年漲幅超過180%,分別為189.88%、187.6%和184.98%。而在上一輪牛市中,上投摩根以突出業績領跑所有基金公司,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從2005年7月1日至2007年10月31日,上投摩根股票投資主動管理能力達700.18%, 在可比38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