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私募頻調研中國製造2025相關股

  • 發佈時間:2015-06-03 17:03:40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自3月5日“中國製造2025”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以來,A股已有40余家相關企業接受機構調研,相關企業主要集中在機器人高端裝備製造、航空航太等領域。其中,賽為智慧川大智勝期間接受調研次數最多,均為7次;新時達美亞柏科海得控制海格通信則分別接待了5次、5次、4次、4次的機構調研。

  隨著《中國製造2025發展綱要》正式印發,各路公、私募機構對該領域的調研悄然密集起來。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自3月5日“中國製造2025”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以來,A股已有40余家相關企業接受機構調研,相關企業主要集中在機器人、高端裝備製造、航空航太等領域。其中,賽為智慧、川大智勝期間接受調研次數最多,均為7次;新時達、美亞柏科、海得控制、海格通信則分別接待了5次、5次、4次、4次的機構調研。而從5月19日中國製造2025規劃正式落地以來,又陸續有秦川機床亞威股份藍英裝備中航飛機海源機械中原特鋼、賽為智慧、成飛整合積成電子等多家企業接受了機構調研。

  細看調研記錄,機構主要關注各企業在機器人、無人機、智慧製造等領域的最新進展及未來規劃,單刀直入者有之,旁敲側擊者也有之。

  以5月21日秦川機床接待民生證券等機構調研為例,機構開篇則直奔主題:“結合國家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公司有什麼規劃和部署?”對此,秦川機床也直言不諱道,公司將按照“三個1/3”戰略推進企業的轉型升級,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努力發展高端零部件製造業務和現代製造服務業務,使公司由主機製造商向系統整合服務商和關鍵零部件供應商轉變。

  具體來看,第一個1/3是機床工具裝備、智慧製造島(生産線),主要由三大製造工藝裝備鏈來體現;第二個1/3是以高端技術與工藝引領的關鍵零部件製造,主要産品包括特種齒輪箱、人字齒、機器人關節減速器、軍工配套等;第三個1/3是現代製造服務業,包括:數字化車間和系統整合,機床再製造及工廠服務,供應鏈整合及融資租賃。

  與之相比,民生證券5月25日調研亞威股份時的提問相對婉轉:“公司對未來發展有何展望?”亞威股份表示,公司將緊隨智慧製造為主導的新工業革命潮流,把握高端、智慧、自動化的産業升級發展大趨勢,立足於金屬板材成形高端、智慧主機及自動化成套系統業務,伺機發展其他高端智慧裝備、新興産業類業務,大力發展高端、智慧、自動化成套業務,加快發展線性和水準多關節機器人及機器人系統整合業務。

  資本市場對“中國製造2025”的熱情高漲。據上證報資訊統計,3月5日至5月27日,高端裝備製造板塊、機器人板塊、工業4 .0板塊區間漲幅分別已達98.2%、101.89%、90.99%。其中,機器人板塊的華麗家族中信重工區間漲幅分別達323%、318%;中國製造2025相關個股中,三豐智慧中國一重神劍股份弘訊科技等公司股價區間漲幅均超過200%。

  “中國製造2025隻是一個大的規劃,涉及領域、行業眾多,很少有公司目前就是純正的中國製造2025標的,大部分公司仍處於起步或概念階段,實際上對公司業績的影響非常有限。”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記者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