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華泰柏瑞基金方緯:今年藍籌股大概率表現較好

  • 發佈時間:2016-05-09 09:33:49  來源:東方網  作者:趙婷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中國基金報記者 趙婷

  進入二季度,市場從反彈進入弱勢震蕩,成交量低迷。華泰柏瑞基金經理方緯對中國基金報記者表示,今年全球經濟都呈現出復蘇的跡象,貨幣政策處於偏寬鬆的狀態,股市不會特別差,將在波折中緩慢上行。在這種市場趨勢下,藍籌股今年大概率表現較好。

  二三季度看復蘇

  銀河證券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方緯管理的華泰柏瑞價值增長最近兩年收益率為140%,同類産品中排名第四,被多家機構評為五星基金。這一業績主要歸因于方緯能準確把握市場風向,在成長股和藍籌股風格切換中判斷精準。

  在方緯看來,成長股和藍籌股的操作思路完全不同。他説,週期股有明確的天花板,無論經濟復蘇到何種程度,競爭格局穩定。這種類型的股票就更適合波段操作,在行業低谷中買入,待行業景氣時再賣出。相對而言,成長股並無明確的天花板,競爭格局不穩定,同一行業中也會不斷有新龍頭出現,因此,操作上也需要不斷去跟蹤行業,調整所持個股。

  “長期看,肯定還是成長股帶來增量,但週期股可能是這半年內比較好的選擇。”方緯表示。

  方緯直言,二季度更好看藍籌股的表現。如果市場下跌,藍籌股抗跌性更明顯。若市場上漲,其邏輯就是經濟可能弱復蘇,在這個邏輯下,經濟復蘇的前期和中期,週期股的也會有較好的表現。

  對於今年整體趨勢,方緯並不悲觀。他表示,二三季度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經濟復蘇,全球經濟都呈現復蘇跡象,貨幣政策處於偏寬鬆狀態,股市不會特別差,會在波折中緩慢上行。

  方緯表示,目前宏觀經濟層面還沒有觀察到經濟明顯復蘇的跡象,行情還在逐步演繹過程中。如果此前風險釋放得比較徹底,接下來會有一波大行情,但前面調整一直不夠徹底,成長股的估值水準依然很高,價值股也沒有明顯被低估,在這種情況下,無法判斷經濟能復蘇到什麼程度,暫時很難判斷A股是否迎來反轉行情。

  走在市場前面

  在判斷藍籌股今年大概率不會跑輸的前提下,方緯更傾向於選擇高分紅、低估值的股票,以及醫藥板塊等行業中相對便宜的個股。

  總結投資風格,方緯認為,拋開擇時、波段操作、K線圖,投資應當精簡到最簡單純粹的狀態,選擇強勢板塊和低估值股票,低點買進高點賣出。

  方緯擅長風格切換的前提是對市場的預判準確,走在市場前面提前佈局。2014年年底,方緯就已經對2015年上半年行情做出預判,在創業板漲到3000點以上,方緯開始考慮如何撤退。直到2015年5月底,華泰柏瑞價值增長空倉躲過股災,而到9月份又及時加倉趕上市場上漲行情。去年年底,方緯就開始佈局供給側改革和經濟復蘇,將成長股換成藍籌股。

  方緯換倉乾脆利落,但在追求收益上卻格外謹慎。他説:“如同燒開水,有些人一定要等到水燒到100度才撤退,但我往往在80度就走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