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號:  

長城基金:債市不應過於悲觀 股市風險偏好修復

  • 發佈時間:2016-04-11 08: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無論是債券市場,還是股票市場,2016年仍是不尋常之年。債市經歷兩年大牛,遭遇市場信用風險以及收益率下滑的考驗,股市則在去年中牛轉熊後,“猴市”開局,在風險偏好轉變和存量博弈中繼續震蕩。

  一季度的大門已經悄然關閉,接下來的市場行情如何演繹?債券市場有哪些暗藏風險?權益類市場還有怎樣的機會?優異的保本基金如何斬獲超額收益?就投資者密切關心的問題,記者近日專訪了長城基金固定收益部總經理鐘光正,他管理的長城保本基金,三年實現總收益53.90%,在同期20隻保本基金中位列第一。

  債市需注意多重風險

  對於近期爆出的東北特鋼違約事件,鐘光正分析稱,近兩年以來,債券市場信用風險頻發,實質性違約和接近違約的事件接近二十起之多。作為北方最大的地方國有特鋼企業,東北特鋼違約事件,對信用債券市場的影響有三個方面:第一,違約主體主要集中于煤炭、鋼鐵以及光伏等強週期、景氣度低迷的行業,未來這些行業的信用利差仍有拉大的趨勢;第二,雖然違約主體的企業性質以民企為主,但已有向國有企業蔓延的趨勢,在行業普遍下行的背景下,市場已不可再把央企和地方國企當作信仰;第三,雖然違約主體基本面的惡化大部分在財務和外部評級中已有充分反映,但小部分來自公司治理層面的突發負面事件難以事先預判,導致市場對信用風險分析的難度加大。

  “債市還需要警惕市場利率風險和流動性風險,但也不應過於悲觀看待。”鐘光正説,雖然過去兩年的債券牛市從時間跨度和收益率下行的空間幅度方面已經超過了以往的週期,但從債券絕對收益來看,收益率水準已處於歷史10%分位,從相對收益來看,境內外利差走低,信用利差已收窄至歷史低點。從這個角度看,債券收益率下行的空間和幅度有限。但站在更長週期的角度,結合歐洲、日本等國的經濟史以及我國經濟的現狀,無風險利率的下行在經濟由高速增長向中速增長換擋的過程中是一個普遍現象,債券市場週期拉長,收益率中樞下移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對目前的債券市場不過於悲觀。

  同時,短期影響收益率波動的因素來自於供給層面的衝擊和政府穩增長效果的預期,一定程度上或壓制收益率下行的空間,並呈現“低利率高波動”的特徵。因此,債券操作更宜運用適中的久期,結合波段操作,通過票息、波段雙輪驅動的主動投資來增厚收益,並通過全方位的風險防範體系(信用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等)確保風險可控。

  不確定下的相對確定機會

  對於A股接下來的趨勢,鐘光正也認為不乏機會。在他看來,2月份以來市場震蕩、小幅反彈。一方面供給側改革帶來的經濟增長動力短期難以釋放;另一方面保底線思維下政府穩增長力度加大,穩增長和調結構權衡下的市場不確定加大,市場仍然處於風險偏好修復期。

  “不確定的市場中仍有相對確定的機會。”鐘光正重點看好兩類投資機會:第一,在被錯殺時買入持有,有真實業績支撐的、長期空間巨大的優質成長股。具體包括消費升級帶來的結構變化的機會,産業轉型和升級帶來的機會,包括消費電子、軟體資訊化高端裝備製造、醫藥、旅遊消費、家電汽車等行業。第二、在市場環境向好時進行波段操作,選擇高分紅的大盤藍籌和受益於政策環境的國企改革、環保、新能源等主題板塊,具體包括金融、食品飲料、軍工、地産、節能環保、航空等領域。

  近兩年來,長城基金公司保本型産品日益壯大,規模達到130億左右,名列行業前茅,産品業績更是亮眼:作為保本基金的業績冠軍,長城久利兩年時間凈值翻番,其2014年凈值增長率達到42.28%,在同類38隻保本混合基金中位列第一。2015年凈值增長率達到40.79%。兩年(2014-2015)凈值增長率翻番(100.30%),在同類15隻保本混合基金中位列第一。(來源:銀河證券,2015-12-31)此外,長城久鑫基金成為市場首只10個月內觸發18%目標收益條款,提前結束保本週期的産品。鐘光正認為,這首先得益於公司對保本産品的團隊建設和制度建設的高度重視。記者了解到,最近兩年,長城基金針對保本型産品擴充了投研人員,且採取以老帶新的方式培養梯隊。同時,將多年積累下的保本基金管理經驗和管理方法,逐漸制度化,比如凈值回撤制度、保本基金倉位控制制度等。針對保本型産品,長城基金摸索出其特有的、有別於其他基金管理模式的管理制度。

  針對保本産品同質化問題,鐘光正告訴記者,對公募基金而言,無論哪一類型産品,就産品設計本身而言,多數是同質的。“但保本基金的最大區別不是在産品設計,而是在管理保本基金的管理人,即基金公司和基金經理。”他説,相對其他公司而言,長城的保本基金最大特色是對保本基金的管理。“我們在保本基金的所配備的基金經理是我們保本産品的競爭力之一;另外,我們在保本基金的凈值回撤控制方面有獨到的經驗。”

  目前,長城基金已將保本型産品定位成當前公司的主推方向之一。“我們認為定位絕對收益,且資産配置方向偏混合的混合型産品,是未來資産管理行業的發展方向。”鐘光正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