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經理 > 正文

字號:  

博時基金蔡濱:風險管理是投資中首位因素

  • 發佈時間:2016-01-10 09: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蔡濱:碩士。從業經驗8年。中國上市公司協會行業分類專家委員會委員。曾在美國總統輪船(中國)有限公司、美國管理協會、平安證券工作。現任博時産業新動力、博時主題股票(LOF)基金經理。

  博時今年首只混合型基金——博時外延增長,于2016年1月4日-1月29日發行,代碼為002142。

  疊加週邊市場大跌和人民幣貶值,熔斷機制背景下的近期A股市場,恐慌被無限放大。做空者利用機制的巨大漏洞,像一條嗜血的鯊魚,肆無忌憚。

  但是,短暫的市場無效後,人們的認識最終還是要回歸公司本身。如果你買的是一隻真正的好股票,它還會回到原來的價位,甚至創出新高。正如日本股神是川銀藏所言: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世人察覺的潛力股,並長期持有。

  那麼,什麼是真正大有前途的好股票?如何在茫茫股海中挖掘到好股票?2016年又有哪些投資機會?大眾證券報和財信網記者採訪了博時外延增長擬任基金經理蔡濱,試圖尋找他眼中的好公司好股票。

  或許,市場過度行為導致的估值回歸後,春節紅包就要來了。

  從外延擴張中尋找好股票

  兩千多年前,秦惠文王重構七國格局,擴疆拓土,廣納賢士,不斷壯大自己的隊伍,其相遊説諸侯國使各國紛紛由合縱抗秦轉變為連橫親秦,最終稱霸六國。

  兩千多年後,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定向增發股權激勵、股東增持等外延增長模式實現擴張、整合和轉型,進而做大做強。

  蔡濱眼中的好股票好公司,就是這樣一些能夠通過股權變化實現並購重組、項目募投、股東增持、員工激勵計劃、引入戰略投資者、整體上市的公司,這些事件不僅驅動企業價值的變化,也往往蘊含著重大投資機會。

  口説無憑,有數據為證。據測算,在2014年A股上市公司漲幅前20名中(剔除新股),涉及並購概念的佔比為50%;排名前50名又涉及並購概念的上市公司佔比達到58%。2015年A股經過了劇烈地震蕩,但重組概念指數漲幅仍超138%,而同期創業板指和上證綜指上漲84%和9%。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進行市值管理,實現公司橫向擴張、上下游整合或業務轉型的目的。另一方面,以定增為例,僅2015年以來預案進程中的定增項目已多達1000多家,擬融資規模超2.5萬億元。

  任何情況都要注重回撤風險

  之所以會有上述對好公司好股票的判斷標準,緣于蔡濱在擔任基金經理之前,已在研究部工作多年,研究員出身的他往往會比較看重對企業商業模式、發展空間、管理團隊等基本面要素的分析能力。

  “不進行研究的投資,就像打撲克從不看牌一樣,必然失敗。”投資大師彼得·林奇曾這樣分享道,只要用心對股票作一點點研究,普通投資者也能成為股票投資專家,並且在選股方面的成績能像華爾街專家一樣出色。

  實際上,蔡濱管理的博時産業新動力基金,是博時基金公司成立以來首次推出的發起式基金。基金2015年1月26日成立,截至2015年12月 21日,年化收益率高達45.83%,同期業績基準漲24.09%,上證綜指漲8.67%。他管理另一隻博時主題(160505,基金吧)基金,成立10年來年化收益高達23.86%。

  “從研究員到基金經理,研究員對投資標的的要素價值研究更加專注和純粹,基金經理則需要更好的決策和決斷力。”蔡濱坦言,每個研究員一般重點看一兩個行業或板塊,基金經理則需要關注並試圖理解整體市場、需要更深的行業比較能力。但無論研究員還是基金經理都需要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研究和積累。“我個性偏謹慎,風險管理是投資過程中首位考慮因素。無論任何市場情況下,都會注重回撤風險。去年市場波動劇烈,産業新動力(310328,基金吧)基金回撤也不小,但總體來講,新動力的倉位控制始終比較謹慎。”

  基金不要“炒”而要“投資”

  “弱小和無知,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三體》裏在面對整個人類生死存亡留下這樣的一句話。做投資,何嘗不需要保持一顆謙虛、好學、敬畏之心。

  談到2016年確定性的投資機會,蔡濱對記者表示:“上市公司通過股權結構積極變化來實現業務重組、經營增長、治理改善,對企業價值産生積極影響。這其中蘊含的,我認為就是2016年確定性的投資機會。事件驅動投資信號明確,下行風險相對較小,而收益的彈性較大。從大的環境而言,企業的外延增長方式符合宏觀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的大方向。”

  對於基金的投資,他建議,一方面,站在長期投資角度,進行權益類配置是必要的;另一方面,他也建議不要去“炒”基金。即不要因市場短期的波動而頻繁買賣,而是要對一隻看好的基金進行長期配置。“波動的市場更考驗人性,而"克服人性"正是投資的核心本質。通過專業的基金投資,實現財富的"外延式"增長,不失為一個明智的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