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挖掘主題基金投資機會

  • 發佈時間:2015-12-14 00:33:0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上周深滬A股市場總體呈現回落走勢,三大股指均縮量收陰。上證綜指周下跌2.56%,滬深300周下跌1.89%,中證100下跌1.96%,中證500下跌2.94%,中小板指下跌1.85%,創業板指下跌0.78%。在此環境下,風格偏中小創的金牛基金組合上周凈值稍有反彈,積極型組合上周下跌0.27%、穩健型組合上周下跌0.32%、保守型組合上周下跌0.19%。截至2015年12月11日,三組合自構建(2013年1月1日)以來,期間成分基金及配置比例調整過5次,凈值積極型上漲85.13%,穩健型上漲80.43%,保守型上漲47.20%;今年以來凈值積極型上漲30%,穩健型上漲33.99%,保守型上漲24.99%。

  總體來看,金牛基金三組合收益風險屬性定位清晰,業績中長期走勢除了今年股災期間其餘表現相對穩健。

  在大類(股票類、債券類、貨幣類)配置方面,我們的量化擇時指標目前依然看好A股中長期走勢,歷史數據驗證該指標在大類配置方面中長期指示作用較高。但短期的話風險可能大於機會,主要理由邏輯有四點:一是經過前期大幅反彈當前A股主機板估值相對合理,中小創較高,如果後續再漲又成泡沫;二是目前還是存量資金的博弈,新增資金還沒看到;三是改革轉型還是處於預期中,效果還需要時間驗證;四是金融機構違規還在清理中,市場情緒不穩。基於這四點,短期組合配置儘量偏保守平衡,中長期基於無風險利率的下行和結構改革預期帶動的結構牛還是可期的,因此需耐心等待下次再加倉機會以獲取超額收益。在組合方面,積極型(適宜人群:收益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投資者)、穩健型(適宜人群:收益風險承受能力適中的投資者)、保守型(適宜人群:收益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具體配置比例如下,積極型組合股票類基金配置60%,保守偏債型基金配置15%,債券類基金配置25%;穩健型組合,股票類基金配置40%、保守偏債型基金配置30%,債券類基金配置30%;保守型組合,股票類基金配置20%、保守偏債型基金配置40%,債券類基金配置40%。基於當前的市場環境,我們重點推薦穩健型組合。

  成分基金方面,對於權益類基金,基於國內經濟轉型創新的大環境中小創中長期的機會大於主機板,主要配置風格偏中小創的基金,建議重點關注中歐、華商、興業、新華旗下的選股能力比較突出的偏股型基金;保守偏債混合型基金建議關注下行風險控制突出,固收、組合配置投資能力較強的産品;債券類基金方面,建議重點關注一些債性較純的純債長債基金,譬如鵬華、富國、工銀、中銀、建信旗下的品種,如果著眼于權益類基金中長線佈局,也可關注一些股性較強的進可攻退可守的二級債基,譬如長信、易方達、南方、建信旗下的部分績優二級債基。

  經過此次調整,各組合收益風險屬性相對清晰,建議投資者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資金使用情況關注或跟投。對於短期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較弱的投資者建議關注貨幣類基金、分級A或部分純債基金,風險承受能力適中的可重點關注一些靈活配置型基金或者二級債基以中長期佈局,但注意控制倉位,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投資者可少量參與積極偏股基金波段投資機會,譬如醫藥主題新能源汽車、軍工及部分能源商品主題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