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國平安:陸金所上市不受戰略新興板不確定性影響

  • 發佈時間:2016-03-17 09:32:2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中國平安昨日召開年報業績發佈會,網際網路金融再次成為主題。不同的是,中國平安今年同時提出了“網際網路+金融”和“金融+網際網路”的概念,對於網際網路平臺與金融主業的增長協同有了更多介紹。

  近年來,平安旗下網際網路金融子公司,如陸金所、壹錢包、平安好醫生、平安好房等資本運作消息不斷。在回應陸金所上市計劃的問題時,平安方面表示,陸金所預計下半年正式啟動上市計劃,屆時會根據當時政策環境選擇上市地點,因此並未受到戰略新興板不確定因素的影響。

   整合是為了做生態

  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在發佈會上表示,外界看平安做了這麼多網際網路金融,用3句話簡單總結就是“兩個聚焦,兩種模式,兩種方法”。

  兩個聚焦是指“大金融資産”及“大醫療健康”兩大産業,其中“大醫療健康”與平安的保險業務有關。

  兩種模式是指“綜合金融+網際網路”和“網際網路+綜合金融”。前者相當於“自己養牛喝牛奶”,是傳統金融通過網際網路科技來改善效率、降低成本、改進服務;後者則是做牛奶市場,陸金所、金融一賬通、醫保一賬通等是典型例子。

  兩種方法,是指“生態型”和“垂直型”。其中,垂直型要做到很深很透,但剛開始建立業務時更適合小規模地探索、試錯,等“垂直”做大後再和其他“垂直”整合,形成一種“生態”,來提高用戶黏性。平安網際網路金融中的整合就是基於這一原則做出。

  “用這三個標準來衡量,平安圍繞‘醫、食、住、行、玩’需求,靠近主營業務越近,客戶遷徙成功越高,客戶服務越好,客戶黏性也越好。”馬明哲説。

  傳統投資業務增長穩定

  從年報業績來看,中國平安的增長快速而穩定。2015年凈利542.03億元,同比增長38.0%;基本每股收益2.98元。同時,期末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3.5元。

  對於2016年的大類資産配置策略,中國平安首席投資官陳德賢表示,2016年宏觀環境仍然比較複雜,估計今年需要再投資出去的資金規模超過2500億。具體策略上,固定收益類仍然是重要板塊,權益類配置會加大對基本面好的藍籌股的投資,關注高分紅股票,看好優先股;不動産方面,今年將在大城市一線城市尋找資質良好的物業,大力發展物流倉儲項目;另外,海外投資方面也會積極尋找機會。

  引人注意的是,中國平安在發佈年報的同時,還發了一則2015年會計估計變更的報告。

  報告表示,公司于2015年12月31日根據當前資訊重新厘定有關假設,主要是調高了發病率假設,調低了稅收及流動性溢價,同時,“保險合同準備金計量基準收益率曲線”也有所下降。此項變動增加了中國平安2015年12月31日壽險及長期健康險責任準備金人民幣231.75億元,減少公司2015年度稅前利潤人民幣231.75億元。

  此舉是否因為2015年業績太好而隱藏利潤?平安管理層稱:“一切調整都合理合規。”(記者 潘玉蓉)

中國平安(60131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