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P2P資金安全險被叫停 相關業務或繼續收緊

  • 發佈時間:2016-03-17 09:37:21  來源:光明網  作者:袁園  責任編輯:畢曉娟

  險企與P2P平臺的“聯姻”再度面臨變數。

  昨日(3月1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多家P2P平臺確認,有險企已收到監管通知並暫停與P2P合作的資金安全險業務。不過,某險企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不只是因為監管層面的要求,這還跟險企的業務戰略調整有關,根據風控管理暫停與一部分平臺合作。

  有業內人士表示,叫停資金安全險主要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也是監管部門要收緊相關業務的信號。未來監管部門或會繼續收緊險企跟P2P平臺合作的業務,以防風險傳導。

  資金安全險被叫停

  昨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悉,多家P2P平臺已收到合作險企的通知,保監會要求中止資金交易安全險,並稱相關文件正在備案。

  資料顯示,個人賬戶資金安全險承保內容為:當用戶通過P2P平臺開設的第三方支付賬戶因被他人盜刷、盜用或轉賬,或第三方賬戶被黑而導致資金損失,險企將按照協議約定內容進行賠付。

  據了解,自《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鼓勵保險公司與網際網路企業合作,提升網際網路金融企業風險抵禦能力”後,P2P行業內就掀起一股保險公司“聯姻”的熱潮。因作為獨立第三方,具有更強的風險控制能力和承受能力,保險公司一度被認為是P2P平臺“去擔保化”浪潮中的“新寵”。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跟P2P平臺開展資金安全險業務的企業有平安保險、陽光保險、人保財險、太保財險等多家險企,合作平臺也有小牛線上、有利網、啟利網、人人貸等,其中,陽光保險在這方面的業務開展較為頻繁,合作的平臺也相對較多。

  此次叫停無疑會對通過跟險企合作増信的P2P平臺的業務帶來影響。北京工商大學保險係教授王緒瑾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很多P2P平臺的業務存在問題,整個行業也處在整頓期,叫停資金安全險主要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防止網際網路金融方面的風險向保險領域傳導。同時,反映出保險監管層對於P2P網貸的謹慎態度。

  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長黃震亦認為,現在是P2P網貸行業風險事故多發期,一些機構為了避險停止合作是可以理解的,無論是從市場考慮還是監管要求考慮,這都是在情理之中的。

  不排除叫停其他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P2P平臺通過跟險企合作増信的方式很多,履約險、信用保證保險等都是増信的方式,資金安全險作為其中的一個業務,屬於非常淺層次合作的險種。那麼,為什麼監管部門會先從叫停資金安全險入手呢?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係教授王國軍表示,若按風險程度排名,保障交易賬戶和資金安全的風險最大,信用保險次之,履約保證保險的風險最小。險企很難保證P2P平臺絕對安全,以及鋻於目前P2P行業的法律規範不清晰,就造成了“保障交易賬戶和資金安全”的風險最大。

  “除了防範風險,監管部門也在表明態度。”王緒瑾表示,這傳達了監管部門的一個態度,也算是一個信號,讓險企在進行這方面合作的時候更謹慎。而對於後期是否會繼續叫停履約險和信用保證保險,王緒瑾則表示,“不排除這種可能,畢竟當下P2P行業的風險比較大。”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保監會網站資訊發現,從2015年初,保監會就針對“發現少數P2P平臺大量招募原屬保險公司個險渠道的保險從業人員採用非法手段套取處於正常期的保單資金,給廣大保險消費者造成了相當大的損失”而做出風險提示,並要求保險銷售人員銷售非保險金融産品需經相關金融監管部門批准。

  2016年初,保監會又印發《關於加強網際網路平臺保證保險業務管理的通知》,針對網際網路平臺保證保險業務存在的問題,重點對網際網路平臺選擇、資訊披露、內控管理等提出要求,並要求險企謹慎開展相關業務。

  保監會的通知和叫停資金安全險都表明瞭要防範風險的決心。這對於想通過跟險企合作増信的P2P平臺無疑是巨大的打擊,後期的業務又會何去何從?盈燦諮詢高級研究員張葉霞表示,本來保險公司和P2P網貸平臺的合作就一直非常謹慎,現在加上保監會的態度,以後平臺和保險公司合作增信也會變的非常困難,監管政策沒下來之前合作進展會放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