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多家P2P平臺遭調查 網貸行業經歷冰火兩重天

  • 發佈時間:2015-09-10 09:33:27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肖娟  責任編輯:鄭夢琦

  近日,P2P行業的消息面可謂是冰火兩重天。一則消息是關於大名鼎鼎的影視明星劉曉慶的,其將第一筆實業投資投向了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入股P2P企業——深圳市前海理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另一則消息是多家P2P平臺被查的消息,因經偵頻頻“敲門”P2P,部分投資人的恐慌情緒蔓延。

  P2P行業驚現明星股東

  劉曉慶投資的這家P2P公司名為前海理想金融,是業內一家知名的“上市公司係”P2P平臺,由多家上市公司聯手浙報傳媒控股集團等公司聯合發起。據悉,劉曉慶控制的上海市劉曉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資500萬元,出資比例為5%,為前海理想金融的第六大股東。

  一直以來,資本市場不乏影視明星、作家的身影,而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得到明星的垂青,也很容易受到投資者的追捧。如今,明星入股上市公司的越來越多,在影視類上市公司中,明星陣容甚至已成標配。

  相比之下,P2P行業發展歷程較短,且充滿爭議,明星股東較少。在沉寂多年後,劉曉慶第一筆實業投資投向了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也一下就引來了人們的關注。

  多家P2P公司遭經偵調查

  P2P行業少有地迎來了明星股東,掀起一輪熱鬧。但因經偵造訪,P2P行業再次掀起大風暴。

  近日,融金所被爆疑涉非法集資,遭深圳警方聯合經偵大隊調查,包括平臺總裁、副總裁、總經理等在內的18人被帶走。9月7日,該平臺通過官網發佈公告作回應。稱深圳經偵大隊係例行常規檢查,目前平臺正在配合調查,公司業務運營一切正常。

  無獨有偶,另一家深圳平臺國湘資本也傳出被經偵調查的消息。昨日,該平臺通過官網發佈公告。公告顯示:“為配合近段時間全國範圍內的金融秩序整頓(股市振蕩期,第三方支付被限、P2P行業整頓等),國湘資本網目前各項業務暫停,但集團業務仍然在健康發展之中,僅國湘資本網部分高管及員工正在協助有關部門調查中。” 

  雖然公司發佈了公告和回應,但並未能安撫投資人的心。投資者之所以緊張,是因為一旦平臺被曝出遭調查的負面消息,很容易引發“踩踏”,一旦資金流斷裂,投資人可能血本無歸。

  P2P監管力度和方式改變正在發生

  P2P誕生以來,由於部分平臺存在自融、期限錯配的資金池模式,屢次遭到非法集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指責。近兩年來,平臺老闆跑路風波此起彼伏,行業亂象橫生。一有風吹草動,投資者如驚弓之鳥,從業者和網貸平臺人人自危。

  針對多家P2P平臺遭經偵調查的現象,網貸之家表示,從7月份相關監管部門連續發文開始,P2P監管的力度和方式正在發生變化;多個平臺連續被經偵介入,則更加凸顯了行業監管的風向已變:從事後監管到事前監管;所謂的大平臺或將成為排查的重點對象。行業目前迫切要做的是反思自身存在的問題,如是否進行資金託管,是否發佈假標,風控體系是否健全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