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風控差異大 民間平臺冰火兩重天

  • 發佈時間:2015-07-03 01:30:4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現在不同配資平臺的情況都不一樣,誰也沒有料到會是這樣,具體還是看各家的實力如何,目前平臺還能運轉。”面對市場對行業的集中質疑,許多民間配資機構的負責每人平均採取回避或謹慎的態度,對具體情況也幾乎保持“一致沉默”。

  6月29日,重慶某線上配資平臺發佈公告稱,要求所有5倍杠桿配資用戶,無論賬戶盈虧全部清倉。無獨有偶,另一家配資網站發出通知要求所有用戶在6月30日下午兩點前主動清倉,隨後該網站回復稱,並非清倉而是建議用戶減倉。此外,多家股票配資渠道商也坦言,已經對部分高杠桿配資用戶採取措施。多數配資人士認為,目前超高杠桿的配資基本上已經停止。

  據國泰君安報告披露,場外配資融資成本約為13-18%。網際網路配資模式主要分為仲介模式和P2P模式,其本質都是股民線上提出配資申請,網際網路平臺幫其融資擴大操作資金。以P2P網際網路平臺配資為例,P2P投資人的收益約為年化10%-15%左右,期限以一兩個月居多,最長一般不超過6個月,平臺再以服務費、開戶費、管理費等名目收取3%的費用,配資申請人獲得資金的總成本普遍在13%-18%左右。以仲介模式為例,網際網路平臺只負責撮合交易並收取一定的仲介費,費率基本在3%左右。其一端對接線上申請配資的股民,另一端對接線下的配資公司,其資金以自有資金、民間資金為主,總成本在15-20%。

  “對於平臺而言,原本配資業務的模式基本是屬於高收益低風險的,但在連續幾天股市下跌行情,如果配資賬戶杠桿過高,超出預警線和平倉線,配資客來不及補倉,同時因為標的股連續跌停而難以賣出,就會出現資金損失。實際上,這種操作風險主要看配資平台資金實力大小如何,風控不到位、實力不足的配資平臺就會出現問題。”接觸大量配資公司的仲介人士陳生(化名)表示,目前各家配資平臺均採取不同程度的應急措施,但還是有部分平臺因為風控不到位出現資金鏈緊張加劇的情況。

  在陳生看來,不同的配資平臺應對市場急跌的能力也會有差異,較早開展配資業務、規模實力較大、預警提前的平臺實際上並沒有受到太大損失。據了解,一些風控到位的配資平臺通常會採取三級預警方式進行操作,在接近預警線時平臺會建議用戶控制風險,在觸及預警線時則提醒追加保證金,“雖然近期平倉賬戶的數量比以前增加很多,但大多數客戶在一二級預警後已經進行主動減倉或償還保證金,最終平倉客戶比例不到15%。”

  不過,市場急轉的風險造成部分配資公司資金緊張的局面卻已成為不爭的事實。“一部分是有配資公司放的杠桿太高,操作反應不快,平倉後形成資金缺口;另一部分是配資公司拿出自有資本償還優先級資金,最後出現資本金受到重創的情況。”一家曾參與配資産品的私募機構人士透露,有些平臺因為參與結構化産品的配資而出現資金壓力。“6月30日反彈行情緩解了一些配資平臺可能出現的資金壓力。”一位從事資金批發的仲介人士表示,部分資金渠道商自身資金鏈緊張,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到平臺其他的資金合作方,造成平臺收益受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