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P2P網貸頻出事 監管細則宜儘快出臺

  • 發佈時間:2015-09-10 07: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一場網際網路金融的大規模整治風暴即將來臨。近日,深圳融金所因工作人員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警方刑事拘留的事件在業內吵得沸沸颺颺,而在此前不久,深圳另一家P2P平臺國湘資本也遭到了深圳經偵調查。對此,筆者認為,隨著P2P網貸業務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問題成為了制約行業發展的絆腳石,雖然網際網路金融指導意見已經出臺,但對於P2P網貸來説,很多業務範圍還沒有界定,亟待監管細則的出臺。

  這兩家“重量級”的P2P網貸平臺的接連出事,讓整個行業都感覺到了“微震”。似乎預示著一場網際網路金融的大規模整治風暴即將來臨。

  P2P網貸從2007年國內第一家平臺誕生至今,便是創新和爭議同步而行。準入門檻低、運營成本高、無行業標準、無機構監管等等,P2P網貸的“先天”和“後天”都存在著欠缺和不足。更為嚴重是,P2P網貸平臺自去年初輪番上陣倒閉潮,這更將發展中的P2P網貸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眾貸網”上線僅一個月就宣告倒閉;“安泰卓越”停止運轉,上百萬資金被套;“優易網”突然“跑路”,2000多萬瞬間蒸發。

  這些問題的頻頻爆發主要原因是監管一直處於空白。直到今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門發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國家首次公開承認網際網路金融的合法地位,明確了P2P行業的監管部門,也指明瞭P2P行業的政策導向和監管方向,對行業的健康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但是,《指導意見》只是指明瞭方向,並沒有細化闡述實質性問題。具體針對網貸平臺註冊資金門檻、單筆借款上限、具體滿標時限等具體政策細則的制定和落實還需要監管部門來實施。筆者認為,對於當前快速發展的P2P網貸行業來説,應儘快出臺相關的監管細則,儘快厘清行業的混亂狀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