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股市信託“冰火兩重天”

  • 發佈時間:2015-09-07 06:32:27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股市在震蕩市中顛簸,理財産品市場卻迎來了難遇的火熱行情。信託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股市震蕩令不少資金回流信託市場,而此前信託産品發行規模縮減帶來供不應求的局面,造成了信託産品市場的空前火爆。不過,另一方面,由避險心理驅動的火爆行情下,業內人士建議,儘管相對來説信託市場風險較低,投資者也要慎重選擇信託産品,避免“借新還舊”的信託項目。

  南方日報記者 陳若然

  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迎來了“爆發期”。近期,固定收益理財産品火爆,優選財富董事長張虎成告訴記者,此前需要兩個星期募集的項目,現在半小時內就會被哄搶一空。另一方面,據多家信託公司人員透露,儘管現在信託産品數量不多,但市場熱情高漲,很多産品一上線就被“秒殺”。

  市場對信託産品高漲的熱情或與二級市場的低迷相關。近期股市繼續震蕩走低,截至2日,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深股市流通市值報344777億元,比上週末減少1.23%。同期,滬深股市總市值報422805億元,一週減少2.44%。兩市股票平均價格為10.26元,一週下跌2.56%。在股市震蕩的情況下,此前一度掀起風潮的“寶寶類”産品收益明顯下降。據優選財富統計,在優選財富投資研究中心觀察的30隻寶寶類産品中,4%以上收益的産品寥寥無幾,雖然最近一個月以來收益整體進入“3時代”。儘管也有部分網際網路類“寶寶”産品收益上揚帶來不錯的投資回報,但整體來説,多數産品表現低迷。優選財富理財經理蔣夢龍認為,人民幣短期大幅貶值可能會加大資本外流,A股市場的流動性還沒有完全激活,下半年進一步降息降準的預期仍在,對於寶寶類理財産品而言,收益關口將繼續下跌。

  大環境下,不少資金選擇回流風險相對較低的信託市場。儘管一季度信託産品發行規模曾急速縮水,但短期的震蕩則為部分類型的信託産品帶來了一場春風,其中尤以固定收益類信託産品最為突出,據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上週末,8月份成立基礎産業信託145.7億元,佔全部成立信託資産規模的35%,排第一位。房地産信託與工商企業信託分別成立49.8億元、46.78億元,佔比僅分別為12%和11.35%。另一方面,信託産品發行數量的下降也加劇了供不應求的局面。據用益信託線上統計數據,今年8月份信託公司共計發行339隻集合信託計劃,發行産品的資金規模達628.8億元;而前一個月,統計顯示共有429隻集合信託産品成立。而據普益財富統計,就8月22日到28日當周數據看,共有18家信託公司發行了38款集合信託産品,發行數量環比減少15款,降幅為28.30%;當周發行的信託産品總計劃募集規模為48.00億元,環比減少53.84億元,降幅達到52.87%。

  業內人士分析,信託産品銷售火爆主要受多方影響,一方面,股票市場波動較大不少風險偏好下降的個人投資者將資金轉向信託等安全邊際較高的領域,另一方面,央行此前連續多次降準降息,讓利率進入下行週期,信託産品收益率方面優勢擴大。在收益率相對高,風險相對偏低的情況下,不少投資者轉而選擇信託理財産品。

  良莠不齊的信託産品風險猶存股市動蕩,是否信託産品就能夠獨善其身?恐怕並不是這麼簡單。優選財富董事長張虎成對記者表示,在經濟下行的週期,以信託為代表的債券類産品風險也會同樣上升。張虎成告訴記者,現在信託市場上,四成左右的産品都在“借新還舊”,在産品到期的時候通過找到新的過路資金,或者通過繼續募集償還,已然積聚了一些風險,如果經濟持續下滑,那麼風險還會繼續上升。另一方面,當前地方債風險存在,而超過一半的信託産品都將資金投向地方政府的基礎設施建設。

  張虎成表示,現在信託産品的火爆並不正常。儘管對於家庭理財來説,追求穩健和固定收益為主是主流,但即使在信託産品中,也要注意産品的選擇。一方面,儘量挑選融資方,選擇經濟實力強,財政支援有保障的借款主體,另一方面,儘量去了解融資本身是自然融資還是“借新還舊”,可以通過企業有沒有發過信託項目以及項目的盡職調查報告中借款主體的資産的負債狀況來了解。此外,張虎成建議,宏觀經濟趨勢探底過程中,市場風險因素較大,家庭理財要儘量分散配置,不能把資金集中在一個地方,也可以多關注風險低的保險類理財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