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黃奇帆稱工業“冰火兩重天” 重慶嘗甜頭

  • 發佈時間:2015-06-19 19:1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重慶6月19日電 (記者 劉賢)“對於工業,我們可以有這麼一個描述,就是冰火兩重天。”19日,重慶市長黃奇帆在當地的公開講話中如是説。他分析了重慶在如此格局中如何通過努力轉方式、調結構,嘗到甜頭。

  對於“冰火兩重天”的含義,黃奇帆説,一方面,一些産能過剩的傳統産業由於市場萎縮或出口規模下降、房地産需求減少,帶來下行壓力,以致于困難重重。另一方面,代表工業4.0版本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體現中國製造2025的九大類高科技戰略性新興現在是熱火朝天。

  黃奇帆是在戰略性新興産業集中簽約入駐重慶兩江新區的儀式上作出以上表述。他認為,熱火朝天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有三個特徵。

  一是在中國乃至世界範圍的市場供不應求,産能不足,市場前景廣闊。

  二是因為技術要求高、進入門檻高,所以儘管市場需求大但産能暫時上不來,一般的企業進不了門,所以要創新驅動、技術進步以適應高科技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開發問題。

  三是資本門檻高,一個項目少則幾十億,多則幾百億人民幣。如,積體電路一個單項就1000億人民幣。我去年去南韓,兩個企業各自開通一個千億級人民幣項目。正因為投資門檻高,這個領域投資旺、股票市場也旺、效率也高,每年産能以百分之幾十的幅度擴張。

  “哪個地方能主動轉變生産方式,調整結構,將傳統産業升級換代,淘汰過剩産能,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形成新的工業體系,是最為重要的、屬於基本面特徵的事情。”黃奇帆説,重慶最近幾年就是按照中央要求主動作為,轉變方式,調整結構,嘗到了甜頭。

  首先,凡是重慶市委市政府想努力做的産業,就推動國有、民營、外資各類企業,按照産品的上中下游産業鏈,形成集群發展。例如電子産品就有從整機到零部件、原材料,到銷售、結算,到研究開發的産業鏈。汽車也有品牌廠商、零部件廠商、汽車經營服務業,形成了集群。今年1到5月,重慶電子和汽車産業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同時期,全國這兩個産業的增長都只有1位數。

  第二是外資、民資、國資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重慶GDP中,非公經濟佔六成左右。在工業領域産值,外資佔三成,民營資本佔五成,國資佔兩成。這“三資”都與資本市場結合,利用資本市場融資功能為工業企業注資服務。一個黃奇帆頻頻提到的案例是京東方液晶面板項目。作為上市公司的京東方定向增發200億元,向銀行借100億元,建成項目。同時京東方股價上升,當時投資的重慶國企賺了200多億元。賺的錢又成立200多億元規模的基金,吸引十多個國家級的投資機構注入資金,最終形成規模達800億元的基金,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基金,只投資重慶的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這800億元可以撬動2倍左右的社會資本。因此,重慶工業是各類所有制的資本與資本市場緊密結合。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刺激工業發展,工業發展的良好回報來反哺資本市場的投資者。

  第三個特點是創造了好的外部條件。工商企業發展都需要三種外部條件,一是基礎設施、水電等。重慶作為中西部大城市,這個條件好。第二是開放條件,貨物大進大出要有保稅區、口岸、審批便利性、市場準入等。重慶已經成為中國內陸開放高地,在這方面是做得比較好的。三是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重慶不是工業區的簡單集合,而是內陸中心城市、國家大城市、上千萬人口集聚的直轄市,房地産、生活商務配套在中西部是一流的。

  環境、資本、産業集群這三方面使重慶轉軌轉得比較好,最近三年GDP增長名列前茅。黃奇帆説,這就是重慶在中國“冰火兩重天”的結構中,怎麼樣順應基本面的趨勢,按照中央要求轉方式調結構的要求取得良好業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