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8歲留守女孩手繪圖畫自稱想做暴力女(圖)

  • 發佈時間:2015-06-29 08:51:39  來源:東方網  作者:楊德合  責任編輯:張明江

9名心理諮詢師為留守兒童做心理輔導

  9名心理諮詢師為留守兒童做心理輔導

  “我是一名打人老師,我是慕麗女(暴力女)。”一名8歲留守女孩的手繪小人書中出現這樣的話語,讓前來為他們做心理輔導的心理諮詢志願者們既揪心又驚訝,在這樣一個年僅8歲的女孩子心裏,長時間的離開父母、長時間的沉默寡言,留守,到底會給她帶來怎樣的心理傷害?

  昨日上午,9名擁有心理諮詢師執業資格證的志願者,來到長安區王莽街道辦,為這裡的10余名留守兒童做心理疏導,關注他們的內心世界。

  通過遊戲 讓孩子打開心扉

  昨日上午10時許,在長安區王莽街道辦王莽敬老院內,9名志願者與該街辦14名留守兒童見面。起初孩子們很謹慎,甚至有些抗拒,“與城裏孩子有區別。”志願者説。

  為了消除孩子們的戒備心理,心理諮詢師們以遊戲“破冰”。諮詢師和孩子們一起圍成大圈,先是自我介紹,每個人都要用一個動物來形容自己;接下來是“大風吹遊戲”,孩子們開始表現活躍起來。

  為了讓大人和孩子進一步熟悉和融合,大家還進行了“我的家”遊戲:孩子們分成兩組,四個諮詢師通過自我介紹,讓兩組孩子邀請自己加入隊伍。為了確定孩子自我認同,在諮詢師的帶領下,每個孩子還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優點。諮詢師與孩子們一起遊戲,使孩子在開心的狀態中接受陌生的諮詢師。最後,諮詢師們教孩子做一本屬於自己的故事書來介紹自己,諮詢師從繪畫中發現部分需要重點關注的孩子。“通過遊戲,讓孩子在歡樂中可以自然而然的表現平時的狀態,讓我們得到更多訊息。”一名心理諮詢師説。

  8歲女孩手繪圖畫自稱暴力女

  志願者逐漸解除了孩子們的戒備,但此時站在身後的家長卻又“挺身而出”。

  昨日上午,志願者們設置了一個為孩子們贈送學習用具的環節,他們準備了書包、彩筆,各種本子文具等禮物,放在一起,任由孩子們去挑選自己喜歡的物品,“起初,看到嶄新的各種物品,孩子們並沒有顯得很激動,他們很戒備,在試探。”一名志願者介紹,之後孩子們在人們的鼓勵下開始去挑選獎品,其中一個孩子挑了一個書包,但站在身後一個看上去像是爺爺的家長,卻非要孩子去拿另外一個書包,“那家長説另外那個書包更漂亮,不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意願去拿獎品,這其實是對孩子心靈的一次傷害。”

  在繪畫分析環節,志願者們希望孩子們畫一個有關自己的故事,希望從中看到孩子的內心。其中一名8歲的女孩兒,畫了三頁紙,第二頁左側寫著“我要當老師”,右側畫了一個老師模樣的卡通人物,左手拿著一根棍子樣的東西;第三頁則全部是文字,寫著“我是一名打人老師,我是慕麗女(暴力女)”字樣。

  志願者孟老師介紹,她曾與這名孩子就此進行交流,孩子的話讓她內心震顫,“孩子説最後一句她想表達的是‘我是暴力女’,但字不會寫。”孟老師表示,孩子告訴她,自己曾被老師打過,所以在希望見到父母之餘,最想的就是當老師,而且是當一名也可以打人的老師。

  14孩子中有4個將被特別關注

  活動結束,孩子們比活動前有很大變化,開始表現出活潑和可愛,孩子們均表示很開心,但家長們似乎仍然對活動作用不甚了解。

  據王莽街道辦民政工作站工作人員席永鵬介紹,貴州自殺事件發生後,他們也按上級要求對轄區內留守兒童情況重新摸了個底,此次參加活動的14名孩子是該街辦以“上三觀堂村”為主的數十村中條件較差的孩子。

  志願者谷麗介紹,經過多個環節的測試,志願者們觀點達成一致,最終確定4名孩子可能存在心理上的問題,需要進一步關注,“我們不會去直接跟孩子或者家長監護人説孩子可能心理上需要進一步輔導,我們會採取平和的方式去跟這幾個孩子多接觸,儘量走入他們的心裏,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緣起

  貴州留守兒童自殺 刺痛西安心理諮詢師

  這次活動的組織者叫谷麗,曾經是西安海爾森心理培訓學校的學員,現在經營著一些生意,同時又是公益組織——曦微關注留守兒童公益組織的發起人及負責人。“在警方曝光的貴州留守兒童遺書中,孩子們一句‘我該走了,死亡是我多年的夢想’讓人動容。”谷麗説,貴州4名留守兒童的自殺深深刺痛了她,她再也無法淡定,決定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以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那些留守兒童,幫助他們進行心理的疏導。

  “這次來的志願者中具備心理諮詢資質的有9人。”谷麗説,關注留守兒童,不僅僅要關注他們的物質方面,更為重要的是要關心孩子們的內心。於是,她籌備經費,並聯繫了自己學習心理知識的朋友,找到了自己曾經學習心理知識的海爾森學校,在西安市民政局的幫助下,他們與長安區王莽街道辦民政工作站取得聯繫,並找到了這批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孩子。

  >>解析

  缺少父母關注和呵護,情感豐富而脆弱

  留守兒童“親情饑渴”

  據一名心理諮詢師介紹,留守兒童在成長中因為缺少父母的關注和呵護,情感豐富而脆弱——依賴性和獨立性、衝動性和理智性、自覺性和任性並存,極易産生認識、價值上的偏離以及個性、心理髮展的異常,從而産生“親情饑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現偏差,學習受到影響。

  這名諮詢師表示,留守兒童中絕大部分存在比較嚴重的自卑感。由於父母長期不在身邊,覺得自己沒有依靠和堅強的保護,因此,與父母都在身邊的兒童相比,容易産生自卑的心理。

  留守兒童還容易出現性格孤僻,行為怪異。由於父母長期在外,缺乏最起碼的心理交流機會,缺少傾訴和尋求幫助的對象,留守兒童內心的煩惱與衝突無從傾訴也得不到引導,導致對外部世界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這種情感欠缺嚴重影響著他們與他人的社會交往,他們膽小懦弱,內心封閉,情感冷漠,行為孤僻,缺乏愛心和交流的主動性。

  此外,留守兒童逆反心理嚴重。許多留守兒童表面上來看都比其他孩子要更獨立、更堅強,然而他們的心靈比其他孩子更脆弱、更不堪一擊。他們心態極不平衡,情緒波動很大,在與他人的社會交往中很容易受傷,從而産生逆反心理和仇恨心理,導致沾染不良的習氣,有的甚至誤入歧途,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