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921萬留守兒童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

  • 發佈時間:2015-06-25 05:46:5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姜天驕報道:日前發佈的《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2015)》指出,全國近1794萬農村留守兒童一年只能見父母1到2次,有921萬孩子一年都沒有見到過父母;有21.5%的農村留守兒童煩亂程度較高,説明他們對自身當前生存條件不滿意,並感受到明顯的危機;16.4%的農村留守兒童迷茫度較高,表現為寂寞、孤獨等,説明他們對自身未來生存條件的前途不明確,並感受到無聊和缺乏信心。

  《白皮書》對雲南、廣西、貴州、山東、河北、甘肅6省區農村地區的2000多名留守兒童進行了問卷調查,用以分析農村留守兒童的生活和心理狀況。調查顯示,留守兒童中約15.1%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在春節也無法團聚;有4.3%甚至1年連父母的電話都接不到1次,1年電話聯繫1到2次的有10.2%,3個月通話1次的有10.4%。根據上述比例,按照全國婦聯2014年發佈的《我國農村留守兒童狀況研究報告》推算出的約6100萬的全國農村留守兒童數量,1年之中都不能與父母通電話聯繫的留守兒童有262萬,1年與父母只聯繫1到2次的有622萬;每年與父母聯繫3到4次的有634萬。也就是説,每年與父母電話聯繫次數少於3到4次的兒童,達到1518萬。

  《白皮書》調查結果顯示,農村留守兒童的迷茫度和煩亂度明顯高於非留守兒童,其中,女性兒童的煩亂度高於男性兒童。而母親外出對兒童的煩亂度和迷茫度影響更大,並且,母親外出的兒童在愉悅度方面不如其他兒童,父母都外出的孩子在平和度方面不如其他兒童。《白皮書》指出,與父母見面次數對留守兒童煩亂度有顯著影響,1年內與父母見面次數越少,兒童的煩亂度越高。導致留守兒童愉悅度降低,表現為傷心、害怕、緊張、憂愁、心煩意亂等消極情緒,反映出留守兒童感知到的現實生存條件處於不利狀況。

  《白皮書》指出,通過閱讀、玩耍、適當做作業、保證媽媽的陪伴等方式,可以幫助和改善留守兒童的心理指標。調查發現,適量的課外作業時間有利於兒童保持良好的情緒,幾乎沒有作業的兒童,在煩亂度上是最高的;課外娛樂時間對留守兒童煩亂度有顯著的影響。兒童每天課外的娛樂時間越多,煩亂度就越低;但課外娛樂時間超過2小時,兒童的煩亂度反而大幅度提高;每天娛樂1到2小時的情況下,兒童的煩亂度最小。

  《白皮書》建議,留守兒童的父母至少每年應與孩子見面1到2次;與孩子的電話聯繫次數至少應保持在每月3到4次以上,最好每週不少於2次。由於調查還發現,無論是媽媽單獨外出打工還是爸媽都外出打工,孩子的心理狀況都明顯差于父親單獨外出打工的孩子,專家呼籲,如果實在要去打工,請把媽媽留給孩子。

  《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2015)》由公益組織“上學路上兒童心靈關愛中心”發起調查。2014年10月至12月,“上學路上”公益組織從親子溝通、學業學習、課外生活、情緒狀態等方面,調查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與心靈狀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