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債市打黑第二季 “最大投資者”工行捲入

  • 發佈時間:2016-03-29 09: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盛蕭嵐 胡秋實  責任編輯:田燕

  3月21日,一則消息把市場焦點重新拉回了去年已淡出的債市打黑風暴。消息稱,工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經理王劍近日被查,原因係涉債市利益輸送,這也是債市問題首次牽涉到國有四大銀行之一。

  工商銀行投資者關係部相關人士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王劍被查確實是如此,但他在工商銀行的人事體制當中級別並不高,另外調查進度目前尚無最新消息。工商銀行目前已經成為銀行間債券市場最大的投資者、結算商與做市商。

  王劍被查一事尚未消化,3月23日傍晚,市場傳聞多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負責人失聯。經時代週報記者核查,聯訊證券、財通證券、五礦證券、海通證券共4位固收負責人“失聯”。

  值得一提的是,從2013年3月開始到2014年下半年,債市利益輸送案的查處風暴席捲了多家機構,多家銀行、券商、基金、信託等機構。而對於剛剛過去的2015年,在“老虎”頻出的證券業,債券市場卻意外平靜,全年幾乎未見一例固收業務負責人因反腐落馬。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夥人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師稱,目前的債市風波是上一輪債市反腐的延續,而債市打黑的停頓或與股災間接相關。雲南財經大學證券投資係副系主任陳曉丹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未來債市核查很可能會再涉及其餘四大行;近來市場出過不少問題,債市腐敗將會引發的一連串潛在風險,導致銀行無法兜底,最後由政府兜底是有關部門不願看到的,所以未來債市問題的監管將會非常嚴格。

  債市核查首次涉及四大行

  公開資料顯示,金融市場部是工商銀行于2006年6月成立的總行一級部室,主要負責總行本外幣資金一體化運作,併為客戶提供承銷發行、結售匯、外匯買賣、賬戶貴金屬交易、金融衍生産品交易等産品和服務,目前已經成為銀行間債券市場最大的投資者、結算商與做市商,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國內市場最大承銷商。

  工商銀行投資者關係處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王劍被帶去調查的具體情況無法知曉,銀監會證監會也並未向工行行做任何指示;王劍的職位雖然是金融市場部高級經理,但實質上他的職位在工商銀行體制中並不高,大概是副處級的級別,並非是高位。

  這也是首次因債市問題涉及國有四大銀行之一。目前,其餘三個大型國有銀行還未傳出相關調查消息。中國銀行投資者關係處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銀行債市調查問題確實最近很受關注,但目前中國銀行內部並未傳出有被調查的消息,而且最近中國銀行正忙於2015年的年報發佈。

  據悉,債市腐敗出現的重要原因就是債券發行定價不科學,一二級市場間差價過大,對權力尋租産生極大誘惑。而民營投資公司等非金融機構法人過去不能直接聯網交易,必須委託銀行代為交易結算,交易過程在常規的債券交易系統上無法透明,給“低賣高買”的異常交易及利益輸送提供了灰色空間,一直被市場認為是最黑暗和利益最為巨大的部分。

  有銀行業人士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在金融機構當中經辦業務的具體執行人和管理者擁有這權力,利益輸送或者貪腐可以説很普遍,是非常常見的現象,甚至不只是債券方面。

  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勝軍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權力租賃的問題在體制內長期存在,金融機構在自身監管方面也存在著空隙,需要去彌補和加強,前幾年也多次爆發過核查問題,今年的核查是否會大範圍爆發難以預測。

  陳曉丹向時代週報記者表示,債市核查首次查到四大行的人,這意味此次核查很可能也會涉及其餘四大行;另一個層面來説,核查程度越嚴越表明國內債市潛在風險已經很高,若銀行無法兜底最終會影響到政府來兜底,為了避免一連串的風險爆發,所以相信未來債市問題監管將會非常嚴格。

  4券商固收負責人失聯

  3月23日傍晚,市場傳聞多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負責人失聯。消息稱,其中包括海通證券固定收益部前副總經理楊洋、聯訊證券債券交易主管盧逸、財通證券固定收益部總經理張蕾、五礦證券固定收益部前總經理賴瑞生等多人。其中,聯訊證券證實其債權交易部副總經理盧逸確認“失聯”。聯訊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盧逸3月23日的確未正常上班,也未請假。後經聯訊證券與其家屬聯繫確認,盧逸確在家中被相關部門帶走。

  財通證券人士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目前並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公司沒有收到任何通知,也沒有需要披露的資訊。”同時更正,張蕾是公司固定收益部下設二級部門的經理,並非固收部總經理。而五礦證券和海通證券,因為涉事的都是前相關業務負責人,回復均表示“對此報道暫不作出回應”。不過,時代週報從不同信源處得知,上述人士確實處於失聯狀態。

  4名券商固收業務負責人同時失聯,使得平靜多時的債券市場再次進入輿論中心,一時間債市風聲鶴唳。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債券研究員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此次事件發生的原因可能與之前由審計署牽頭,公安部、央行、銀監會、證監會等多部委聯合開展了一場債市打黑風暴有關。 “目前只是失聯,到底是本人被調查還是協助調查?失聯具體是因為什麼原因都還不確定,現在還不好説。可能還是跟上一波的債市反腐有關,但現在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只能是猜測。” 如果此次債市高管失聯仍與上一輪的債市反腐有關,為何時間跨度如此之久?上述人士指出,“上一輪的債市稽查覆蓋了債券發行、審批等多個環節及利益鏈,無論是力度或廣度都是空前的。有可能涉及的人員、項目、利益鏈各方太廣,無法短期內集中處理,同時有各種線索的調查取證需要時間。”

  上述大型私募合夥人也認為,目前的債市風波是上一輪債市反腐的延續,“去年的股災讓整個市場巨幅震蕩,如果在股災當下推進打擊債市黑幕,可能會使得動蕩的市場更加人心惶惶。而現在股災的影響已經大幅削弱,這個時候繼續債市打黑對市場的影響則會小得多。”

  “事有輕重緩急,事情要一件件地來辦。今年本來就要整頓秩序的,股市、債市、基金等,不能一起造成太大震蕩。這可能也是債市風暴時間跨度大的原因之一。”上述私募合夥人進一步表示。如果不是債市反腐,外行人大概無法想像到債券的灰色空間有多大。前述債券研究員指出,“與股票市場是場內集合競價交易不同,銀行間債券市場是場外詢價交易。一對一的詢價方式,雙方之間在交易時是彼此知道的;而在一級或一級半市場,交易對手之間也是彼此熟知的。只要交易對手互相明確,就會天然存在利益輸送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