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中高等級信用債獲市場青睞

  • 發佈時間:2015-08-06 09:37: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曹力水  責任編輯:張明江

  在利率持續下行的背景下,債券市場下半年存在趨勢性投資機會。隨著資金不斷流向債券市場,收益率較高的信用債受到市場追捧。同時,利率債也存在較高的中期配置價值

  當前,在資金避險需求的推動下,機構對高收益品種債券配置意願較為強烈,隨著資金不斷流向債券市場,積極的投資情緒正在蔓延。收益率較高的信用債成為機構投資者的首選,然而隨著利率的持續下行,利率債或成為下一熱點。

  信用利差持續收窄

  在資金面較為充裕的背景下,信用債利率持續下行。7月以來,中債信用債總全價指數上漲0.9%,中長期指數漲幅高於中短期指數,其中10年期以上指數上漲2.59%,1年期以下指數漲幅最低也有0.47%。同期,中債AAA級企業債到期收益率曲線大幅下行,其中1年期降幅最大,約40個基點。銀行間3年期AAA中短期票據與3年期國開債信用利差已經降至歷史四分位數。

  據華創證券研究宏觀組分析師牛播坤分析,6月底以來,7天及更長期限的貨幣市場利率均處於下行走勢,顯示出市場流動性較充裕。上周央行公開市場進行兩次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在2.5%,凈投放貨幣200億元,貨幣市場利率整體下行。

  隨著股市的調整,中高等級信用債成為許多投資者的首選配置。在民生證券固定收益研究員李奇霖看來,兩方面因素導致了信用利差的收窄:首先,銀行和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下降,利率債的收益率難以覆蓋銀行理財産品的成本;其次,股市資金中的一部分流向了銀行理財産品,另有部分轉化成了偏債型基金,無論是理財産品還是基金,都加大了對中高等級信用債的配置。

  利率債或成配置方向

  湘財證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師表示,短期來看,由於機構對經濟基本面和資金面看法較為一致,利率債收益率走勢尚無明確的方向;而信用債則受益於機構資金配置的需求,成交活躍,收益率不斷下行。近期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引發基金等機構對高收益的金融債和信用債品種需求凸顯。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企業盈利水準並未有效改善,且信用利差已經顯著縮窄至歷史低點的情況下,利率債的配置或許成為下一熱點。

  華創證券分析師屈慶認為,信用債利率主要是由銀行理財資金所決定,一旦增量資金逐漸減少,以及信用債利率下降不再對銀行理財産品具有吸引力,雖然短期內信用債利率仍可能下行,但中長期看信用債行情或難以持續。

  業內人士認為,利率債雖然近期表現較為一般,但後續看好。未來趨勢看,風險偏好回落帶動大類資産配置偏好債市傾斜。由於利率債存在較高的中期配置價值,因此利率債下半年存在趨勢性機會。

  債市總體仍將向好

  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雖然下半年經濟增速下行壓力仍不容忽視,但GDP表現總體符合預期,這為債市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此外,由於部分標誌性的利率和産品價格仍處於較高位置,貨幣政策鬆緊適度的基調不會改變,流動性很難出現緊張局面,業內分析人士稱。

  從國際方面的影響來看,雖然市場對美聯儲年內加息預期較為強烈,但投資者無需過度擔憂其對中國債市的聯動影響。國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師徐寒飛認為,美聯儲加息預期對長期債券影響是邊際遞減的,對中長期債券利率的影響同樣較小。

  “目前銀行資金成本正在明顯下行,收益率持續向下的空間也被打開,資金投資于債券市場已成為比較明確的方向。”徐寒飛表示。(經濟日報記者 曹力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