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央行週一加大逆回購投放力度 連續第二日超千億元

  • 發佈時間:2016-03-22 07:27:12  來源:東方網  作者:王媛  責任編輯:張明江

  公開市場“風向轉” 逆回購連續第二日超千億

  ⊙記者 王媛 ○編輯 楓林

  上週轉債申購提前觸動了季末資金緊張“神經”,始於上周後半周的流動性偏緊態勢仍未消除。本週伊始,央行果斷在公開市場加大資金投放力度。週一“加碼”開展了1300億7天逆回購,較上週五增量200億,連續2個交易日逆回購投放量均保持在千億元以上。

  業內人士預計,雖本週江南轉債資金解凍將釋放部分資金,但季末臨近,3月下旬流動性還將面臨存款準備金上繳、財稅上繳和季末時點影響。央行有望加大資金投放力度,本週公開市場延續凈投放概率較大。

  7天回購利率創本月新高

  週一,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300億的7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繼續持平于2.25%。鋻於當天逆回購到期量僅為100億,當日實現了資金凈投放1200億。

  這創下了降準後單日凈投放資金量的新高。3月初實施降準後,央行先是在公開市場連續兩周凈回籠,直至上周後半周資金面出現緊平衡,才果斷加大了資金投放力度,公開市場也因此由凈回籠在上週轉向了凈投放。

  儘管央行週一加大了逆回購投放力度,但昨日資金面仍較緊張。據交易員透露,週一銀行間市場流動性整體依然偏緊。早盤僅有少數大型商業銀行融出少量隔夜資金。全天來看,流動性“吃緊”局面持續時間較長,直至尾盤一些機構頭寸才陸續借平。

  數據顯示,昨日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市場上,隔夜回購利率微幅下行1個基點左右,而7天回購加權平均利率上行至2.33%,創下3月份以來的新高。

  央行有望加大投放力度

  雖然本週江南轉債資金解凍將釋放部分資金,但在市場人士看來,季末臨近,本週流動性還會受到存款準備金上繳、財稅上繳和季末時點的影響。面對此,央行有望加大資金投放力度,維持季末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合理充裕。

  據東莞銀行金融市場部研究員余緣波預計,在本週五的存款準備金上繳時點,凈上繳規模約為1000億,對市場將形成一定影響。而月度下旬面臨的財稅上繳也會産生有限的影響。

  “而雖然受存款偏離度考核、取消存貸比等因素影響,機構季末攬存力度明顯減弱,但臨近季末流動性依然較為緊張。”余緣波説,同時,跨季資金需求和資産的較高收益,也是推動資金價格走高的重要因素。

  此外,上周雖傳來央行對中期借貸便利(下稱MLF)減價詢量的消息,但央行始終並未公佈最終操作的具體資訊,令市場對MLF減價操作的預期落空,成為上周推升資金價格的原因之一。但隨著季末臨近,若資金面進一步緊張,一些市場人士對央行操作MLF定向工具的預期仍存在。

  數據顯示,本週逆回購到期量為2000億,若本週剩餘4個交易日仍維持一定規模的逆回購,公開市場延續凈投放的概率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