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計程車管理辦法執行18年後廢止 份子錢將改革

  • 發佈時間:2016-03-22 07:09:02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黃海蕾  責任編輯:張少雷

  昨天,住建部官網發佈消息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安部關於廢止〈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的決定》已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常務會議、公安部部長辦公會議審議通過,3月16日予以發佈,廢止《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的決定自發佈之日起施行。至此,執行了18年的《城市計程車管理辦法》正式被廢止。

  關注

  部分規定與新需求脫節

  據了解,《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經原建設部、公安部批准,自1998年2月施行,涉及城市出租汽車的規劃、經營、管理和服務。《辦法》要求,從事出租汽車經營的企業和個體應符合相應資質,經營者以及駕駛員在服務中履行各自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同時,對計程車服務中産生的投訴和糾紛進行明確規定。

  18年來,我國城市交通環境經歷了天翻地覆般的變化。隨著交通擁堵加劇及公共交通出行需求發展,這部規章不時引發爭議,如關於出租汽車經營權可以實行有償出讓和轉讓的內容,層層轉包之下,就成為“份子錢”源頭之一,深為公眾詬病。由於該政策提到經營權可以“買賣”,在接下來的發展中,計程車行業才出現了天價“牌照費”等問題,業內人士認為,“牌照費”的存在是計程車“份子錢”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此外,該辦法的部分規定,更與網路約車等新需求脫節。如該辦法只規定了“出租汽車實行揚手招車、預約訂車和站點租乘等客運服務方式”,目前顯然已經涵蓋不了近兩年新近流行的網路約車方式。

  多年來淪為“僵屍辦法”

  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公路交通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浩向京華時報記者介紹,2008年大部制改革之前,指導城市客運發展的職責歸屬於原建設部,《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也是在這個背景下出臺的。但出租汽車管理又是地方事權,各地根據出租汽車發展的實際,在體制上或交給交通部門、或交給建設部門進行管理,各地城市人民政府也制定了地方出租管理辦法。實踐上,該辦法在出租汽車管理上發揮的作用有限。

  隨著交通運輸部2008年3月23日正式掛牌,出租汽車行業管理“政出多門”局面自應告終。2014年9月26日,交通運輸部部務會議通過《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規定》(即業內所説的16號令),9月30日以交通運輸部令公佈,2015年元旦施行。該規定規範出租汽車服務

  經營權管理、新增了預約出租汽車、強化了出租汽車服務等內容。由此“住建版”《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成為業界口中“僵屍辦法”。然而“份子錢”爭議表明,儘管交通運輸部《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規定》施行,但類似于“98版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的規章並未全“僵”。現實層面上,如何讓“被廢止”文件徹底報廢,考驗著城市管理部門。

  追問

  意在為計程車改革做準備?

  目前,我國很多城市存在打車難、服務品質不高、群眾出行需求得不到滿足、行業隊伍不穩定等問題,出租汽車管理體制改革刻不容緩。2015年,交通部制定了《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及《網路預約計程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並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剛結束的全國“兩會”期間,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表示,目前兩文件還在修改階段,爭取儘快出臺。

  此次《辦法》廢止,與兩個文件的出臺有怎樣的關係呢?王浩認為,原建設部出臺的《城市出租汽車管理辦法》,應在職責調整或交通運輸部出臺新的部令時及時廢止。交通運輸部16號令發佈後,為各地進行計程車管理提供新的法律依據,《辦法》原有的作用基本喪失。考慮文件的廢除有一定程式和週期性,此次住建部和公安部廢除《辦法》,應屬於程式性的文件廢止,“與兩個文件出臺關係不太大”。

  “份子錢”“牌照費”如何改?

  記者注意到,交通部發佈的16號令首次提出了計程車經營權需設定期限。“計程車經營權由無限期改為有限期,這是很大的進步。”王浩表示,計程車企業從各地交通管理機構獲得經營權後,無限期使用,這可能使得企業長期依此收取承包費,進而造成競爭力不足服務意識差。

  王浩告訴記者,本輪將改革經營權管理,《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提出經營權需設定期限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逐步將計程車經營權由“有償”轉為“無償”使用,不得炒賣和擅自轉讓,“份子錢”制度也將全面改革,天價“牌照費”的問題未來將逐步得到解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