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杭州:清理規範計程車經營關係

  • 發佈時間:2015-09-28 09:31:2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月15日,杭州市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正式啟動。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停止收取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已收取部分將如數退還。據初步統計,杭州市將一次性退還費用近1億元。以後,經營權實行無償有期限使用,每期6年。期滿後,以服務品質信譽考核結果為主要依據,優先配置或收回經營權。

  計程車改革最難的就是打破原有固化的利益鏈條。杭州此次實行經營權無償有期限使用意味著:首先放棄了一定壟斷地位;其次放棄了壟斷獲得利益。

  據統計,杭州主城區共有9910輛出租汽車,分屬76家出租汽車企業和944家個體經營戶,杭州計程車經營“多、小、散、弱”,經營關係複雜多樣,打車難、服務差等問題被廣泛詬病。去年下半年,網際網路“專車”進入杭州,強勢衝擊傳統計程車行業。今年4月,杭州主城區計程車客運總量2313萬人次,到了7月僅1574.7萬人次,下降三分之一。

  在傳統計程車體制下,“的哥”荒、“退車潮”不斷涌現。杭州之江旅遊汽車公司總經理盧和平估算,杭州計程車司機流失率已超過30%。招不到司機,為維持基本開銷,一些計程車車主不得不自己上陣。大量計程車由過去的兩名司機24小時雙班倒變成一班制。

  據悉,在杭州,一輛計程車的“份子錢”包含經營權有償使用金、車輛折舊、保險、購車款利息以及企業管理費等,合計每輛計程車每月需繳“份子錢”8000元左右。

  此次杭州計程車改革,最直接的受益者無疑是計程車司機。“改革方案明確後,每月可以少交400多元‘份子錢’。”司機黃永強説,降低成本對計程車司機群體而言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動力。

  “份子錢”的減免也得到了專車司機們的關注。來自河南的董軍3個月前還是一名計程車司機,“開專車收入確實比開出租高,補貼最多時一個月可以賺到15000元,但會擔心被執法人員查”。他坦言,如果“份子錢”降幅大,還是願意回去開出租,畢竟法律許可。

  在減免“份子錢”的同時,清理規範經營關係是杭州計程車改革的另一個亮點。

  自2015年1月31日前申報登記為挂靠、買斷、半買斷經營關係的車輛,經企業與實際出資人共同申請,按照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和車輛購置款實際出資原則,將經營權和車輛産權由企業變更登記為實際出資人。改革後,擁有自己車輛並自主經營的個體計程車司機,無需從政府手中購買經營權,只需依法繳納稅款,收入將大大提高。據統計,全市約有4000余輛計程車將完成清理。

  “經營關係清理規範後,有利於明晰出租汽車的産權關係,從根本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杭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張曉東説,此舉還將有效減少計程車經營利益階層,提高一線駕駛員收入,激發出租汽車單車活力。

  張曉東説,這一系列改革措施勢必提高計程車從業人員的收入,計程車行業才能健康發展。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出租汽車運力規模將逐步實現從動態調控到市場調節,定價機制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場調節過渡。

  對乘客而言,“定價機制將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場調節過渡”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不少“打車族”擔心計程車價格會大幅上漲。“運價形成機制和結構的調整,並不意味著計程車運價一定會上漲。”張曉東告訴記者,未來市場準入將放寬,支援社會力量進入計程車行業。

  記者注意到,在改革方案中,杭州將成立兩家國有計程車服務管理公司,對計程車進行統一服務和管理,併為未來與電招平臺對接做準備。張曉東表示,待傳統計程車改革完成,“網路約車”市場規範後,市場將逐漸形成良性競爭,巡遊與預約也會慢慢融合。到時,産品將更個性化、價格將更多樣化,服務品質有望大幅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