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中國鐵建承建我國首條進港高鐵深港連接隧道貫通

  • 發佈時間:2015-11-03 12:11:57  來源:國資委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10月30日,由中國鐵建十五局集團承建的中國首條進港高鐵深港連接隧道宣告貫通。這意味著香港將連入內地高速鐵路網,形成縱貫南北的京港高鐵大動脈,香港與內地的聯繫將進一步加強。

  該隧道是穿越深圳河連接港深兩地的第一條地下通道。京港高鐵是中國高鐵網連接北京至香港九龍的第一條進港高鐵,也是第一條實現中國國標與香港歐標技術無縫對接的高速鐵路。

  據了解,該隧道屬於廣深港高鐵的控制工程。京港高鐵香港至深圳福田段貫通後,高鐵列車從香港九龍西站駛出15分鐘即可抵達深圳。

  該隧道全長3886米,採用2台直徑9.6米的泥水準衡盾構機施工,在掘進到深港分界線後繼續往香港方向掘進1490米,然後盾構機從香港米埔豎井拆解吊出。

  該隧道穿越香港米埔濕地自然保護區及大理岩溶洞區,自然生態的保護和複雜的地質條件,對隧道建設提出更高要求,施工難度極大。米埔自然保護區是香港最重要的自然保護區,1995年被列為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保護區內的一些飛禽走獸品種極為罕見。由於受香港濕地公約限制,地面不允許採取任何工程加固措施,增大了施工難度。同時,大理岩溶洞區岩質破碎,裂隙發育,極易出現盾構機突陷,地面易出現漏氣、冒漿甚至坍塌的風險。該地層細顆粒含量高,黏度大,會導致掘進過程中出現堵艙、刀盤結泥餅、泥水堵塞預分篩、皮帶機打滑及廢漿處理等一系列問題。施工中,中國鐵建十五局集團召開專家諮詢會,研究黏土地層的解決辦法,通過對泥水系統的改進、掘進參數的優化等措施,順利克服了泥水準衡盾構在黏土地層掘進的難題。

  據悉,京港高鐵由京廣高鐵及其延伸線廣深港高鐵共同組成,其中北京到深圳高鐵近年來已分段開通,2012年12月26日實現全線運營。最後一段由深圳北站經深圳福田站直達香港九龍西站,採用全地下隧道設計,時速可達200公里。

  京港高鐵縱貫中國南北,是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的組成部分,經過北京、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直至香港,使香港與內地的高鐵聯網。其中,香港段約為26公里。

中國鐵建(601186) 詳細

高鐵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內蒙一機 15.21 4.82%
2 雙環傳動 9.85 4.57%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淩雲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環境 7.21 -2.44%
3 鵬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鐵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實業 22.50 -1.7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