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達美航空擬認購東方航空10%H股 推進國際化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7-28 11:17: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汪珺  責任編輯:李春暉

  7月23日開始停牌的東方航空27日晚間公告,公司與達美航空簽署了附條件的《股份認購協議》,達美航空擬以港幣34.89億元認購公司新發行的H股普通股4.66億股,佔本次發行後公司H股股本的10%,佔本次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的3.55%,鎖定期為36個月。公司股票將於7月28日復牌。

  東航和達美同屬於天合聯盟的重要成員。此次引進達美航空作為東航的戰略投資者,可謂東航全面深化改革、探索發展混合所有制、推進國際化發展的重大舉措。

  溢價認購

  根據公告,交易價格折算為7.49港元/股,相對7月22日公司H股收市價、前5個交易日收市均價、前二十個交易日收市均價分別溢價8.6%、9.8%和17.8%。

  不過,根據公告,此次認購還需要滿足一定先決條件才能實施,包括雙方董事會批准相關交易文件;就本次股份認購交易以及簽署《市場協議》獲得所需的相關政府部門以及香港聯交所的同意和批准;東航集團在獲得香港聯交所認可的情況下出具《承諾函》,或提供各方另行同意的其他機制以實現東航集團在該《承諾函》下的義務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雙方簽署的協議,達美航空有權委派一名董事會觀察員,列席東方航空董事會和規劃發展委員會會議。董事會觀察員在董事會中不享有投票權,並且負有與公司董事同等的保密及限制內幕交易義務。

  公告稱,此次股份認購交易,有利於東方航空進一步優化股權結構和資産結構,有利於增強和深化公司和達美航空之間的商務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公司國際業務、提升國際知名度。

  引入戰投

  “東航和達美同屬天合聯盟的重要成員,雙方多年來保持著良好的交流和合作,”東航董事長劉紹勇表示,“引進達美為東航的戰略投資者,並全面深化雙方的合作關係,是東航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積極推進國際化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

  達美航空是美國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是目前全球航線里程與客運機隊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是全球三大航空聯盟天合聯盟的創始成員之一。達美航空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在全球六大洲64個國家擁有超過334個航點,每天經營約15000次航班。

  東方航空和達美的合作由來已久。目前,雙方以代碼共用方式經營30條美國國內航班、43條中國國內航班以及7條中美之間的跨太平洋航班。達美每日提供6班自美國飛往中國最大的三個城市的直飛航班,東方航空則每日提供4班自上海至美國三個最大市場的直飛航班。

  “達美對中國東方航空進行股權投資,也是對雙方合作夥伴關係美好前景的投資。”達美航空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安德森指出,“中國是美國的第二大旅遊市場,預計增長速度超過全球平均速度的兩倍,未來幾年可能成為美國的最大旅遊市場。”

  目前,東方航空每週有35次航班自上海飛往美國的4個目的地,包括每日兩次飛往洛杉磯和每日一次飛往紐約、舊金山和夏威夷。另外每週還有3次航班從南京飛往洛杉磯。東航計劃繼續在北美增加新航線,同時增加既有航線的航班頻次。

東方航空(60011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