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計程車改革意見發佈 “指標”擬有期限無償使用

  • 發佈時間:2015-10-11 07:41:31  來源:新京報  作者:郭超 鄧琦  責任編輯:張少雷

計程車改革意見發佈 “指標”擬有期限無償使用

  2014年2月6日,北京火車站外,大量計程車在此排隊待客。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在網際網路介入下,計程車行業“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終於有了初步方向。

  交通運輸部昨天對外發佈《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和《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認可了網際網路在傳統計程車行業轉型中的作用,並將“專車”模式納入計程車管理範疇,與傳統計程車一樣,通過政府許可後可以“合法”運營。今後,計程車分為預約計程車和傳統巡遊計程車,預約計程車只能通過網路或者電話預約接單,不允許上路巡遊攬客。

  據了解,上述兩個文件即日起在交通運輸部官方網站公開徵求意見,為期一個月。

  新京報訊 計程車經營權有償使用將逐步取消,並明確具體經營期限;鼓勵計程車經營企業與駕駛員平等協商“份子錢”;不同城市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調整計程車總量……昨天,交通運輸部公佈了《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其中對困擾計程車行業深化改革的主要“困局”進行了破解。

  各地要建立計程車動態調整機制

  打車難、拒載多,是乘客常吐槽的點。昨天,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巡視員徐亞華表示,各地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適度發展計程車。但城市政府要建立計程車動態調整機制,每年都要對城市計程車市場供給進行評估。

  《指導意見》指出,在對出租汽車運營實行許可管理時,要區分大中小城市,結合公共交通完善程度,科學確定出租汽車運力規模及在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分擔比例,並綜合考慮人口數量、經濟發展水準、出租汽車里程利用率、城市交通擁堵狀況等因素,建立動態監測調整機制。每年評估市場供求情況並及時調整運力規模。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從2013年開始,就已經根據供需關係等變化,對計程車總量實施動態調整。上海等地也表示將出臺具體的動態調整方案。“具體到某一個城市,運力規模總量及其具體配置方式,由城市人民政府根據實際情況自主確定。”徐亞華説。

  鼓勵企業與的哥協商“份子錢”

  一邊是乘客抱怨打車難,一邊卻是計程車司機抱怨“份子錢”高。

  “份子錢”,即計程車司機按月向計程車公司繳納的承包費。據媒體報道,深圳市的計程車“份子錢”最高,每月11743元,多數城市的“份子錢”在5000至7000元之間。

  昨天,交通運輸部肯定了承包經營這種方式,稱有利於打破“平均主義”,提升運營效率,具有現實合理性。

  但《指導意見》也指出,鼓勵、支援和引導出租汽車企業、行業協會與出租汽車駕駛員、工會組織平等協商,合理確定出租汽車承包費標準或定額任務,並根據經營成本、運價變化等因素實行動態調整。通過多種渠道公開承包費或定額任務的項目組成、測算方法。探索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更好地構建企業和駕駛員運營風險共擔、利益合理分配的經營模式。

  計程車“指標”將逐步無償使用

  計程車經營權有償使用,是計程車行業發展遺留下來的歷史問題。有專家認為,在計程車行業深化改革中,計程車經營權有償使用是最難處理的問題之一。

  《指導意見》明確了發展方向,並提出逐步有序的取消有償使用,是最符合行業實際情況的。

  徐亞華介紹,首先,規定實行經營權期限制和無償使用。已實行經營權有償使用的,要逐步取消有償使用費,減輕行業負擔。新增出租汽車經營權全部實行無償使用,並不得變更經營主體。同時,對歷史遺留問題審慎處理,現有未明確具體經營期限的,要合理確定期限,實現平穩過渡。

  其次,完善經營權的準入退出機制,建立完善以服務品質信譽為導向的出租汽車經營權配置和管理制度。第三,規範經營權的使用管理。不得炒賣和擅自轉讓。

  【燃油補貼】

  逐步取消出租汽車燃油補貼

  推動出租汽車燃油補貼制度改革。財政、交通運輸、發展改革、價格主管部門要推動出租汽車燃油補貼制度改革,在保證駕駛員合理收益的情況下,政府通過取消或減免出租汽車經營權有償使用費、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和指導企業建立合理收益分配機制等綜合措施,逐步取消出租汽車燃油補貼,促進出租汽車回歸合理定位。

  據了解,燃油補貼是國家對計程車行業的財政支出,用於提高行業服務能力以及市場穩定。有關專家表示,燃油補貼政策在一個階段確實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在新形勢以及新業態的衝擊下,這種持續的補貼並不利於計程車市場的理性發展。

  據記者了解,首汽約車平臺第一批在北京投入了500輛網路預約車,這部分車升級為“專車”以後,其每輛車一個月900多塊錢的燃油補貼取消。

  【經營權】

  新增的士無償使用經營權

  經營權是傳統出租汽車行業的焦點所在,部分城市出租汽車存在經營權期限不明、有償使用、市場退出機制不健全等問題。據交通運輸部有關單位負責人介紹,目前仍有大約60%的城市實行的是計程車經營權有償使用,有的是有期限的,有的則沒有明確規定使用期限。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巡視員徐亞華介紹,有償使用的結果導致經營權的私下交易和轉讓普遍存在,市場過度炒作,導致使用費畸高,增加了計程車經營者的負擔。反過來,這筆錢轉嫁到了的哥頭上,增加一線從業人員的負擔,或者提高計程車運價,增加了乘客負擔。

  《指導意見》明確,出租汽車經營權實行期限制,新增出租汽車經營權全部實行無償使用,並不得變更經營主體,各地不得新出臺經營權有償使用政策。已實行經營權有償使用的城市,要制定科學合理的過渡方案,逐步取消有償使用費。同時,完善經營權的準入退出機制,讓計程車經營者有進有出,形成良性的市場競爭局面。

  徐亞華説,計程車經營權屬於社會公共資源,實行經營權期限制有好幾個好處,可以有效建立出租汽車準入退出機制,通過服務品質招投標等方式實行優勝劣汰。可以抑制非法哄抬經營權價格,降低出租汽車經營成本,減輕消費者負擔,提升行業服務品質。

  【考核】

  積極運用網際網路考核“的哥”

  針對“網際網路+”快速發展的新形勢,《指導意見》指出,鼓勵出租汽車行業加快與網際網路融合發展。引導巡遊出租汽車通過電信、網際網路等方式提供預約運營服務,減少車輛空駛,方便公眾乘車。巡遊出租汽車可按規定開展預約出租汽車經營。積極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對出租汽車經營者和駕駛員進行服務品質信譽考核,實現優勝劣汰。

  《指導意見》要求建立公開、透明的監管機制。要求各地定期公佈出租汽車經營權的經營主體、數量、取得方式及變更等資訊,以及服務品質信譽考核等有關資訊,並向社會及時發佈網路預約出租汽車服務品質測評等結果。建立出租汽車經營者和從業人員不良信用記錄名單,作為出租汽車經營者和駕駛員準入退出的重要依據。出租汽車經營者和駕駛員信用記錄納入全國統一的信用資訊共用交換平臺,實現互聯互通。

  【定價】

  預約車費也可由市場調節

  為何要把網路預約計程車的定價機制與傳統巡遊計程車的定價機制區別,交通運輸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長期以來,巡遊出租汽車運價一直低位運作,保障了公眾低價享受個性化運輸服務,但也制約了行業健康發展。為此,《指導意見》明確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對預約出租汽車運價實行政府指導價或市場調節價,對巡遊出租汽車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巡視員徐亞華介紹,目前規定網路預約車可以實行政府指導價也可以市場調節價,網約計程車可以提前預知到本趟次服務的金額是多少,從甲地到乙地通過溝通,他就知道這趟服務需要支付多少金額,乘客對服務價格可以自主地選擇,為此可以實行更加寬鬆的價格管理方式,更好地發揮運輸價格在調節市場供需關係中的作用,也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同時,考慮到各地情況差異還是比較大,部分城市出於城市交通發展戰略來考慮,我們也認為可以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實行政府指導價,來切實維護行業的穩定,促進新老業態的公平競爭、融合發展。

  【承包費】

  協商“份錢”並公開測算方法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巡視員徐亞華介紹,“份子錢”是一個通俗説法,準確地説它是勞動定額或者是承包費。現在出租汽車行業普遍都是推行承包經營,因為承包經營有利於調動駕駛員的積極性,打破“大鍋飯”。

  據介紹,“份子錢”各個地方包含的項目不完全一樣,但是總的來説,都包括駕駛員的工資和社會保險,車輛的折舊和維護、場地的租賃費、企業管理費、財務費用、稅金利潤,也包括前面講到的出租汽車的有償使用費等等。

  怎樣減少“份子錢”?社會普遍都比較關心。改革方案提出,首先要求各個地方取消有償使用費,因為這一部分費用都是地方政府收的,這部分費用首先減掉,就可以減輕計程車經營者和駕駛員的負擔。

  此外,《指導意見》指出,鼓勵、支援和引導出租汽車企業、行業協會與出租汽車駕駛員、工會組織平等協商,合理確定出租汽車承包費標準或定額任務,並根據經營成本、運價變化等因素實行動態調整,通過多種渠道公開承包費或定額任務的項目組成、測算方法。探索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更好地構建企業和駕駛員運營風險共擔、利益合理分配的經營模式。

  全國出租汽車行業相關數據 (截至2014年底)

  ●出租汽車137萬輛

  ●出租汽車經營企業8428戶

  ●個體經營業戶126292戶

  ●從業人員261.8萬人

  ●2014年完成客運量406億人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