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專車監管難題亟待破解

  • 發佈時間:2015-06-01 01:0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因長期存在的打車難問題得不到解決,計程車行業的管理和發展一直遭受質疑。網際網路專車是移動互聯網和運輸行業的融合創新,各大專車公司能夠開拓細分市場,建立多層次、個性化的服務體系。另外,在這個創新平臺上可以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局面。

  網際網路專車本質上是約租車服務,網際網路專車發展面臨窘境主要是我國的約租車市場發展和規則設置都遠遠落後西方國家。在美英等西方國家,從50年前就開始出現約租車行業,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即制定了較為完善的監管法規,並得到快速發展。以紐約為例,約租車數量已經達到5.3萬輛,遠超過1.3萬輛巡遊計程車規模。2014年以前,國內並未在傳統巡遊車以外發展約租車市場,相關法規和制度更是一片空白。

  在網際網路專車的衝擊之下,有些地方對計程車行業的改革已經破冰。廣州將在國內率先推行約租車服務試點,這些約租車是經過審核、擁有許可牌照的運營車輛。按照計劃,廣州將推出2950輛“約租車”,改變傳統巡遊計程車運營模式相對單一的局面,緩解“打車難”。

  5月初,浙江省義烏市出臺《出租汽車改革運作方案》,要求2016年全部取消計程車營運權使用費;2018年起不再管控計程車數量;車費由市場定價;鼓勵與網際網路結合的“專車”。

  東南大學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顧大松表示,到2014年底,我國私家車保有量已經達到1.05億輛,平均每四個家庭就有一輛小汽車。計程車行業採取的特許經營、行政審批方式已經帶來行業多輸局面。民眾抱怨出行堵、停車難、養車貴的同時,“網際網路+”恰好為盤活存量汽車提供可能。

  顧大松認為,面對專車這個新興事物,不應該用既有針對計程車的管理思維和方式來管理專車,否則還會導致新的行業壟斷和權力尋租。如果説約租車是市場化的,那麼就不應該再進行政府特許經營。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利用技術創新的契機理順機制、帶動生産關係向更合理的方向轉變,而不是反過來,非要把新生事物帶入老框架。

  交通運輸部《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意見》中,已將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市場化改革列入其中。交通部新聞發言人徐成光表示,交通部通過進一步研究出租汽車行業定位、經營權管理、運價形成機制等各種因素,形成改革指導意見,加快推進行業法規制度建設,規範引導新興服務業態發展,著力構建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進一步提升出租汽車行業發展水準和服務水準,為人民群眾提供更令人滿意的出行服務。

  消息人士表示,交通部已經形成了計程車行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在徵求相關部門和各方面的意見,有望近期出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