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首張專車牌照下發 合規平臺外車輛均屬黑車

  • 發佈時間:2015-10-10 14:30:55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高蕾  責任編輯:吳起龍

  業界高度關注的中國第一個地方性的專車法規終於走出了第一步。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給滴滴快的頒發了中國第一張專車平台資質許可——網路約租車平臺經營資格許可。

  此次首張“專車牌照”發放恰在國家性的《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即將出臺前夕,而專車牌照也是上海市地方性的專車法規的一部分。

隨著首張專車牌照頒發,上海也將成為全國首個落地試點專車運營管理模式的城市。

  上海首探專車合法化 三項準入條件合理規定

  隨著首張專車牌照頒發,上海也即將成為全國首個落地試點專車運營管理模式的城市。

  “上海市對於專車的態度一貫是鼓勵創新,但底線是依法合規,司機、車輛、平臺都要有所規範。”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表示,首先市場對專車有需求;其次,專車一定要處於受控狀態;第三,要用網際網路+的思維方式去考慮這種新的業態,“如果上海能把這條路走出來,對全國都是有示範性的。”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表示,大城市的交通管理是世界性的難題,研究探索約租車服務,是為了順應潮流,走出一條解堵、緩堵新路徑,此次“專車牌照”的發放是一個開拓性和非常創新的事情。“交通領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受到網際網路的深刻影響。這一探索和創新,既是落實國家網際網路+行動計劃、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要求,也是回應行業企業呼籲、滿足市民群眾多層次多模式出行需求的重要舉措。”

  根據《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的意見,《辦法》將從平臺運營、車輛準入、司機準入等三方面加以規定。上海試點方案同樣對平臺方、車輛、司機規定了準入條件。據悉,對平臺方要求除了具備企業相關資格和所在地的服務能力外,還需獲得網際網路業務資質和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平臺數據庫接入監管平臺,註冊伺服器設置在中國大陸境內等;而車輛需要通過平臺審查後獲取道路運輸證,司機也需要通過平臺審查後獲取從業資格上崗證。

  規範網路約租車平臺 合規平臺外車輛均屬黑車

  關於行業監管問題,孫建平表示,相關部門將對專車的平臺進行監管,專車進入平臺後,平臺對其有個監管,並納入政府管理系統接受管理。“如果不是這個平臺裏面的車,那它就是黑車。當然進入這個平臺要很負責任的,我們現在把管理思路轉到管平臺。如果這個車輛有問題,我們首先找平臺,平臺監管有差評、好評等一套辦法,這一套的辦法值得傳統計程車學習。”

  孫建平表示,新的一個業態出現後,關鍵的第一步是要走出一個規範。

  據了解,網路約租車平臺經營資格許可發放後,就意味著其他的平臺就再不合法,由於Uber等以低價搶市場的平臺與專車的市場定位不符,相關部門將對其進行打擊。

  但是這並不代表其他的平臺就沒有未來。孫建平解釋道,“對於符合條件的平臺我們的大門是打開的。比如説有些車輛是通過租賃公司租來的,本來就是買保險的,出了事情有保險。那些符合平臺運營、車輛準入、司機準入等三方面基本要求的,現在還沒有來申請,但裏面的車,裏面的人都是符合要求的,你為什麼不給他做呢?”

  然而,如何管好平臺裏的車,未來對滴滴快的來説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如果沒有管好也將受到處理。對此,滴滴快的CEO程維表示,“網路約租車平臺經營資格許可證和結婚證一樣,更多的是責任。”

  網際網路+交通的漸進式改革 緩解城市出行難

  業內人士認為,網際網路約租車公司的出現不僅切實有效緩解了城市出行難的問題,更通過拼車、順風車等模式調動了大量閒置和未充分利用的小汽車資源,節約了稀缺的道路資源,創造了重大的經濟和社會價值。政府現在需要做的是利用技術進步帶來的便利,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對所有的傳統計程車和網際網路約租車進行有效的品質和安全監管。

  孫建平表示,地鐵、公交、計程車、約租車、租賃車,要共同發展,合理規劃,要達到整個交通系統的平衡。約租車、租賃車作為公共交通和巡遊計程車的補充,也是市民的一種多元化選擇。政府要通過精細管理,依規治理,科學梳理,讓各種交通方式錯位協同發展,各歸其位、各顯其能、發揮其應有作用,為市民出行帶來便利。

  正如程維所言,通過提供服務來管理計程車司機,平衡各方面利益,取消“份子錢”,以及通過系統派送訂單,幫助計程車司機提升運營效率,提高收入,即被視為對創新出租汽車服務新模式的一種探索。

  業內相信,在網際網路+的背景下,伴隨首張專車牌照的頒發這一里程碑的事件,將推動整個出行市場溫和改革和升級,最終傳統計程車和預約計程車將同時共存、差異化競爭,也讓市民對車輛和運價有了相對自由選擇的空間,個性化出行需求的滿意具備了更好的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