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衛計委將更新疫苗冷鏈設備 二類疫苗擬引入補償保險

  • 發佈時間:2016-04-09 07:15: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馬金鳳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天,2016年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會議召開。記者從會議上獲悉,今年,本市將更新疫苗冷鏈設備,推行新的預防接種門診規範化建設標準,確保接種安全。此外,還將全面實施在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中全程引入商業保險補償機制工作,推動第二類疫苗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保險引入。

  “三全建設”確保疫苗冷鏈安全

  日前,山東省濟南市公安機關通報“山東龐某非法經營疫苗案”,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此案曝出後,北京市衛計委自查所有免疫規劃用一類、二類疫苗均來自有資質疫苗生産(經營)企業,運輸、儲存符合冷鏈要求且有監控備案。

  一類疫苗是指政府免費提供,公民應當依照政府的規定受種的疫苗。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昨天,記者進一步從市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會議獲悉,2015年,本市提出免疫規劃實施疫苗冷鏈管理全過程(出廠、儲存、運輸、接種每個環節冷鏈監控)、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冷鏈監控)、全覆蓋(全市所有預防接種門診的冰箱全部做到實時監控)的“三全建設”,確保疫苗冷鏈安全。

  “今年,本市將調整白百破疫苗接種程式,啟動新一輪北京市免疫規劃資訊化建設項目,更新全程冷鏈設備,確保接種安全。”據市衛計委疾控處處長謝輝介紹,2012年,市衛計委對北京市所有的冷鏈設備進行了更新。“山東疫苗案”出來以後,市衛計委進行了自查,到目前為止,有的小冷藏包、冰箱可能會有一些需求,會對之進行及時更新。

  一類疫苗異常反應全程引入保險

  據市衛計委疾控處處長謝輝介紹,本市為新生兒推行10余種疫苗,儘管疫苗不良反應率極低,但不排除會出現嚴重異常反應的情況。而一旦出現有可能對孩子家庭造成大的影響,因此需要進行相應的補償。

  根據《北京市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辦法(試行)》的通知,本市對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給與一次性補償,所需資金由市財政接種工作經費中安排,實行一次性結算。

  從今年1月1日起,本市實施一類疫苗在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中的商業保險機制。引入商業保險補償機制後,疫苗接種異常反應從接報到處置,到最後補償金的到位全過程中,保險公司將全程參與,相當於財政出錢,為百姓統一買保險。今後,包括政策的解答等事項都由保險公司專門負責。從服務的流程、補償金的測算、管理等各個角度,都更加專業。

  “今年,本市將全面實施在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中全程引入商業保險補償機制工作,並觀察政策釋放效果,推動第二類疫苗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保險引入。”謝輝表示,所不同的是,按照相關法規,一類疫苗的異常反應補償費用應由財政負擔,而二類疫苗應由疫苗生産企業負擔。預計下周將組織專家、企業等方面研討其可行性。“如果機制能夠形成,將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務。”

  試點中小學生肥胖分級警示管理

  “近視和肥胖一直是困擾學生健康的兩大危險因素,今年我們將密切關注孩子健康,試點開展中小學生肥胖分級警示管理工作。”據謝輝介紹,為降低中小學生肥胖率,今年市衛計委將聯合市教委推廣學校健康食堂建設和健康月活動,並根據中小學生體質監測和健康生長監測,判斷孩子肥胖問題。如果有學生肥胖出現警示,學校、家長和社會就會採取措施,對孩子提出有關健康的意見和建議。

  此外,今年本市還將創新管理模式,進一步提升傳染病地方病防控能力。研究建立重點綜合醫院與艾滋病治療定點醫院之間的轉診綠色通道,最大限度實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以後艾滋病人在綜合醫院做完檢查後,省去到疾控中心做病載的過程,可以直接轉到定點醫院進行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免費服藥政策評估的基礎上,還將研究制定免費藥物目錄、覆蓋人群範圍、申領流程等的調整方案。“一些不在醫保範圍內的藥物,有可能納入免費藥物目錄裏面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