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院線上 > 正文

字號:  

廣東省內三級醫院異地就醫年內可實現即時結算

  • 發佈時間:2016-04-08 14:04:38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何穎思  責任編輯:吳起龍

  廣東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已接入71家醫院 遍佈全省21個市

  截至4月5日,廣東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接入醫療機構71家(21個市均有醫療機構接入),其中三級甲等55家,三級乙等4家,二級甲等11家,二級丙等1家,累計入院6.14萬人次,累計出院5.56萬人次,結算金額14.10億元

  今年將進一步完善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系統覆蓋全省149家三級醫療機構,並逐步擴大到全省二級醫療機構,逐步解決參保人異地就醫“墊付”和“跑腿”問題

  昨日,廣東省社保局在汕尾市舉辦“名醫進社區 醫保惠萬家”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省醫保局透露,已有71家醫院接入了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遍佈全省21個市,今年將進一步完善該系統,覆蓋全省149家三級醫療機構,並逐步擴大到全省二級醫療機構。

  有市民向記者抱怨,自己的老母親隨遷入廣州戶口,但仍然無法享受廣州醫保待遇,家鄉的醫保卡在廣州也不能使用。實際上,這類市民可以在參保當地辦理異地就醫,通過去年10月建成的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在聯網醫院的住院費用都能即時結算,避免兩地來回跑的麻煩。

  這個系統集資訊流和資金流於一體,實現了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提前完成國家提出的“在2016年年底前要建成省級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的要求。系統上線後,省內異地就醫參保人員在出院時只需結算個人自付的費用,統籌基金支付的費用由省社保局與各定點醫療機構直接結算。

  廣東省醫保局有關負責人透露,今年將進一步完善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系統覆蓋全省149家三級醫療機構,並逐步擴大到全省二級醫療機構。同時,按國家統一部署開展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與新疆、廣西、海南等省區聯網結算,逐步實現省外異地結算,解決參保人異地就醫“墊付”和“跑腿”問題。

  名醫進社區

  醫保惠萬家

  “名醫進社區 醫保惠萬家”活動內容由兩部分組成,一是舉辦醫保大講堂,就醫療保險政策和經辦、醫院管理和健康保健知識等進行專題講座;二是省市醫院和地市社保機構聯合組織開展名醫義診和醫療保險政策宣傳諮詢活動。省社保局計劃用兩年時間在全省21個市分片區開展。該活動主要為進一步提高基層社保經辦機構和醫療機構的管理服務水準,普及醫療保險政策,宣傳治未病和健康保健常識。

  廣東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

  已上線醫療機構名單(截至4月5日)

  廣州 中大附屬第一醫院、廣東省中醫院等27家

  深圳 深圳市龍崗區第二人民醫院

  珠海 珠海市人民醫院、珠海市第二人民醫院、中大附屬第五醫院

  汕頭 汕頭市中心醫院、汕頭市中醫醫院

  佛山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佛山市禪城區中心醫院

  韶關 粵北人民醫院、韶關市第一人民醫院

  河源 河源長安醫院、河源市中醫院、河源市人民醫院

  梅州 梅州市人民醫院、中大附屬第三醫院粵東醫院

  惠州 惠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中大惠亞醫院

  汕尾 汕尾市人民醫院、汕尾逸揮基金醫院

  東莞 東莞市第三人民醫院、廣濟醫院、東莞市人民醫院、東華醫院

  中山 中山市古鎮人民醫院、博愛醫院、中山市中醫院、中山市人民醫院

  江門 江門市中心醫院

  陽江 陽江市人民醫院、陽江光明眼科醫院

  湛江 廣東醫學院附屬醫院

  茂名 茂名石化醫院、高州市人民醫院

  肇慶 肇慶市第一人民醫院

  清遠 清遠市人民醫院

  潮州 潮州市中心醫院、潮州市人民醫院、第一八八醫院

  揭陽 揭陽市人民醫院、揭陽市中醫院、康美醫院、普寧市中醫醫院

  雲浮 雲浮市人民醫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