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治理“號販子”舉措升級 多家醫療平臺受衝擊

  • 發佈時間:2016-03-02 07:23:46  來源:新京報  作者:張秀蘭  責任編輯:吳起龍

  北京市治理“號販子”舉措進一步升級。根據最新文件,北京市衛計委將在全市範圍內限期清理“公立醫院醫務人員通過商業公司預約掛號、加號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

  醫生取消與商業公司的“合作”,國內諸多移動醫療平臺將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此前,包括好大夫、健康之路、微醫集團(原掛號網)、傳太醫等在內的諸多移動醫療平臺,都不同程度參與預約掛號、加號服務。

  部分醫院叫停醫生與“好大夫”合作

  根據最新曝光的北京市衛計委內部文件,凡是醫務人員通過商業公司預約掛號、加號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均在此次清理範圍內;醫務人員應在今年3月25日之前,自動解除與商業公司的合作。

  3月1日,新京報記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醫院已經開始在部署相關清理工作。

  對移動互聯網醫療平臺來説,該文件將是一個巨大衝擊。目前,部分移動網際網路醫療平臺的服務模式,均涉及掛號、加號等服務。

  據新京報記者統計,目前,好大夫、健康之路、微醫集團(原掛號網)、傳太醫等諸多平臺,不同程度地參與了預約掛號、加號服務。

  “新政策的出臺,是對預約挂後、加號服務的直接限制。”網際網路醫療觀察家劉謙説,好大夫、一呼醫生、傳太醫APP等在掛號加號領域涉足較深的平臺,必然將會受到衝擊。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好大夫方面確認,已經有部分醫院要求自己醫院的醫生,全面停止與“好大夫”的相關合作。

  “給醫生打300元,患者不用排隊就可看病”

  醫療行業內,通過第三方移動網際網路平臺掛號、加號,已經不是新鮮事。而這是如何運作的?

  以好大夫APP為例,用戶可通過“預約轉診”進行預約掛號,平臺將對患者的選擇權交給醫生,醫生可以作出“僅針對首診患者”或“僅針對非首診患者”等選擇。

  在以掛號服務起家的微醫集團(原掛號網)稱,平臺本身不從中獲得收益,收益全部流向醫院和醫生。

  移動醫療平臺所提供的掛號服務,已被“號販子”利用。

  2月中旬,央視報道稱,北京的號販子使用“一呼醫生”平臺給醫生打300元後,患者不用排隊就可看病。

  2月20日,針對央視的報道,一呼醫生曾發表聲明稱,其一直是“黃牛”和號販子現象的天敵,將進一步從機制、技術上防止平臺被號販子利用。

  好大夫稱“正與管理機構積極溝通”

  本次北京市衛計委出臺的“清理醫務人員通過商業公司預約掛號、加號謀取不正當利益”後,幾家主要網際網路醫療平臺均作出回應。

  由百度參股的“健康之路”稱,其經營模式是通過與醫院直接合作,規範運作預約掛號業務,因此“本次新規更多的是正面影響”,“支援衛計委為打擊號販子展開的相關工作”。

  昨日晚間,“好大夫”向新京報記者回應稱,公立醫院的門診時間是歸屬於整個社會的資源,“任何人以此謀利都是不合適的。”

  “好大夫的線上收費服務,使用的都是醫生業餘時間和自有時間,未佔用公立醫院的出診單元,不存在用公眾資源謀利的行為。”

  好大夫稱,其正與各級管理機構和醫院“積極溝通,商討合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