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是非 > 正文

字號:  

"怒斥號販子"女孩接到威脅電話 疑為號販子打來

  • 發佈時間:2016-01-27 10:27: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張雅  責任編輯:吳起龍

視頻中,女孩在掛號窗口前怒斥號販子

在事發地點,記者未發現號販子 攝影/實習記者 王天琪

在醫院放號前有人用板凳佔地排隊 攝影/本報記者 張雅

  近日,一段“女孩怒斥醫院號販子”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女孩指責醫院號販子“猖獗”,300元的專家號到號販子手裏就賣到了4500元,並質疑醫院保安對號販子不管不顧,導致自己和其他普通病人排不上號。視頻中,女孩指責“號販子”、“保安不作為”的問題隨即引發網友的熱議和關注。26日早上,北京青年報記者在事發地廣安門中醫院進行調查,保安解釋,當天女孩因為沒挂上專家號所以才會“情緒激動”。而此前一天,女孩與號販子曾有過爭執,並表示自己被號販子威脅,讓她“挂不上號”。

  26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繫到視頻中的女孩,她表示自己現在也有“難言之隱”,怕媽媽再也不能在北京看上病,所以對此事不願再多説。

  事件

  網上熱傳“女孩怒斥號販子”視頻

  近日,一段標題為“女孩怒斥醫院號販子:300元號炒到4500元”的時長2分55秒的視頻在網上熱傳,隨後引發社會關注。

  視頻中,身穿白色羽絨服女孩大聲指責醫院保安“不作為”,不管號販子的猖獗,而自己“排那麼長時間的隊卻挂不到號”。“一個300塊錢的號他們朝我要4500(元),老百姓看個病挂個號這麼費勁呢,醫院掛號的人、票販子裏應外合。”視頻中,女孩帶著哭聲説道。

  “我們憑本事大早上在那等一天,挂不上號。你票販子,哪怕説你站在這掙本事錢,站著受冷也行。你們票販子佔個東西,最後快要到了來了10多個人往這一站,你們是啥呀?你們咋這麼猖獗呢?就擱個小板凳,連動都不帶動的。”

  視頻中,女孩對著掛號窗口位置大聲説著,並不斷質疑稱“保安不安排排隊,票販子把自己人都安排在前面,後面的老百姓不敢吱聲。”

  與此同時,女孩身邊圍了很多群眾,視頻最後還有人給女孩遞水,並提醒女孩“看看警察來了沒”。但在這段視頻中,並未發現有人與女孩爭執,也沒有人回應女孩的質疑。

  25日,這段視頻在網上熱傳後,女孩的遭遇隨即引發大家的共鳴和關注。

  25日晚,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與這段視頻相關的資訊最早由一位微網志網友發佈于1月19日下午,並提到了事發地點位於西城區的廣安門中醫院。

  調查

  醫院監控顯示女孩前面僅有兩人排隊

  1月26日早上,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西城區的廣安門中醫院。按照規定,醫院的放號時間是早上7點左右,而北青報記者早上6點到達後看到,掛號大廳已經排了四隊人,隊尾已長至旁邊大廳,隊伍中間有不少人帶著小板凳,在隊伍不遠處,站著幾名保安。

  北青報記者詢問現場是否有人看到過19日早上身著白色羽絨服的女孩與號販子或其他人爭吵的現場,兩名身著志願者服裝的引導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們看到了此事,“發生在19日早上7點左右”,並表示醫院保衛科人員清楚此事。

  在醫院保衛科室,幾名保安人員向北青報記者講述了當天的事發經過。一名保安介紹,19日當天他在掛號大廳執勤,“那天醫院挂的周醫生的號,周醫生是腸胃方面的專家,一天看10個病人。”保安介紹,掛號大廳有4個窗口,都可以排專家號。

  北青報記者從醫院當天的監控視頻中看到,女孩當時排在靠近過道的第四支隊伍裏的第三個位置,在她前面是一名中年男性和另一名年輕女性。保安介紹,放號當時,四支隊伍同時掛號,但輪到女孩的時候,周醫生的號沒有了。保安解釋説,“掛號的醫生有手快的,也有手慢的,四隊人裏總有排在第三個的挂不上周醫生的號。”

  據保安描述,隨後,女孩情緒有點激動。“她伸手要去拽掛號科室的門,還朝著裏面負責掛號的醫生問為什麼她沒排到號,我擔心有意外,就過去攔住了她。”被保安阻攔之後,女孩退回到大廳位置,“開始指著掛號窗口位置説起來”。

  保安回憶稱,當時聽到女孩提到“號販子”、“保安”,可是不知道女孩具體指誰,他們中途想勸説女孩跟他們去保衛科室或者門診辦公室協商問題,但是被周圍圍觀的人群攔住了。女孩隨後報了警,十分鐘左右,警察到達現場,帶著女孩和幾名圍觀的人來到了保衛科室。

  另一名保衛科室的保安回憶,女孩來到辦公室之後還在哭。“她跟我們説是為母親來排號的。”女孩説自己18日已經來過一次,“沒排上號”,但當天號販子跟她接觸過,説有該專家的號可以賣給她,但被她拒絕了。“她説號販子威脅她,跟她説‘你就算是排第一個,我也能讓你挂不上號’。”

  披露

  涉事女孩怕媽媽再難來京看病

  26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輾轉聯繫到視頻中這個女孩,通話過程中,女孩表示自己只是個普普通通的大學生,當時來廣安門中醫院給媽媽看病,現在已經回老家了。“我媽媽還生病癱瘓在床上,我要照顧她,只想帶她好好看病,不想受到這麼多關注。”

  女孩在給北青報記者的短信裏稱:“我只是單純隻身一人給媽媽看病。當天沒挂上號之後自己又隨便挂了一個號開藥就趕快回來了,至於其他之後的我並不知道了,我只一直忙著照顧癱瘓的媽媽。我一個單薄單純的女孩子就單純地想給媽媽看病,好好賺錢唸書。”

  而當事女孩的一個朋友告訴北青報記者,19日當天,女孩是給母親挂專家號看病的。發生爭吵之後,女孩最終給母親挂了一個普通號,看完病之後帶著母親回了老家。

  來北京看病時,母女倆就住在醫院旁邊一個地下室裏,租金130元一天,去醫院時她都是背著媽媽看病。“本來聽她説是攢好了錢,希望能來北京的大醫院給母親好好看病的,沒想到會變成這樣。”現在女孩在老家也是擔驚受怕的,怕事情鬧大了“媽媽再也沒法來北京看病”。

  此外,女孩的朋友透露,女孩回到老家後,還接到了一些陌生電話和短信的威脅,“她説是號販子打給她的,但她自己也不知道號碼是怎麼洩露出去的。”

  “她連著好幾天被這些威脅電話騷擾,擔驚受怕的。北京這家醫院治療她母親的病挺有效果的,可她怕再帶母親來復查時會遇到危險。”女孩的朋友告訴記者。

  而對於回家後遭遇“號販子”威脅一事,視頻中的女孩回應北青報記者,“我有自己的難言之隱,對於這個不想説太多。”

  暗訪

  500元專家號 號販子要價2000元

  26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在廣安門中醫院掛號大廳看到,掛號窗口周邊和大廳各處分佈著保安,而北青報記者在大廳中走了幾趟,未有人搭訕賣專家號。但就在26日早上7點30分許,北青報記者還在掛號大廳現場,看到了保安人員查到了幾名疑似號販子的人,而周圍也有幾位市民向這些人詢問專家號的情況。

  當天下午,北青報記者以患者身份,電話聯繫了幾名號販子。在得知記者想要挂廣安門中醫院某知名醫生的號後,兩名號販子分別向記者報價1500元和6000元,後者報價最終降至2000元,而該專家的號原本掛號費用是500元。

  號販子解釋,加的錢一般與這個專家的“熱度”有關,“熱度越高的專家,我們收取的費用也就越高”。

  此外,北青報記者發現,部分號販子會要求提前收取一至兩百元不等的“預約定金”,剩餘的錢挂上號看完病再補交給號販子。與此同時,號販子稱如果需要幫忙掛號還需要北青報記者提供“病人的名字和身份證號”。“不用來排隊等著,到點了直接來看病就行。”號販子告訴記者。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部分號販子會雇用一些無業人員在醫院起早排隊,佣金大約在100元左右,排上號後轉手賣給病人。“因為這些被雇用的人名字和病人名字對不上,沒辦法報銷醫保,號販子就給病人支招,讓他們再去挂一個普通號,普通號可以找醫生抄藥方,抄過了再買藥,也能正常報銷了。”

  此外,號販子相互之間也有聯繫。一位曾經進入號販子聊天群的知情人士稱,在群裏,號販子找到買家,會提出需要哪個專家的號,其他號販子如果有這個號就會回應他,“然後他們説約在‘1號地點’或者‘2號地點’見面,但這些地點都用的代號,沒辦法知道具體位置。”

  另一名廣安門中醫院的保安回憶稱,僅在2015年,他們“抓到現行”的號販子交易就有200次左右。保安補充説,即使抓到號販子和需要專家號的人進行交易的現場,這些號販子可能最多只是會被拘留5-7天,“哪怕集中整治之後,他們隔段時間又會捲土重來。”

  回應

  廣安門中醫院:無保安參與倒號行為

  對於女孩在視頻中提到的“號販子用一個板凳佔位子”的問題,保安説,他們在現場也看到很多人帶著板凳排隊的,“時間長,很多人難免需要去趟洗手間或者離開一會兒,沒辦法説帶著板凳就是號販子。”

  而北青報記者26日在現場看到,6點左右,掛號大廳前面確實有十多個空凳子,等到6點40分左右,保安告知大廳人員“快要放號了”,從周邊圍上來十多個人,分別站在板凳周圍或者坐在板凳上,但分辨不出這些人是否是“號販子”。

  而對於女孩質疑保安人員“不作為”、“不管醫院的號販子”,保安人員解釋,他們實行登記就是為了最大程度地控制這種行為。“號販子都是雇用了一些人來排隊。登記排隊人員的姓名和身份證,如果排號的和看病的對不上,可以判斷出有一些人是號販子雇來排隊的。”保安人員表示,除非抓到號販子雇來的人和患者進行交易的現場,否則沒辦法處理。

  而對視頻中提到的“300元的號炒到4500元”,醫院工作人員稱,當時女孩排的專家號是200元的。而一位曾向號販子買過專家號的市民稱,200元專家號可能會被炒到400元或者500元,“最多的時候被炒到過800元。當然,知名專家有可能被炒到4500元”。

  26日下午14時許,廣安門中醫院發佈關於“女孩痛斥號販子視頻”的情況説明。聲明中稱,“1月19日,視頻中的女患者未挂上脾胃病科專家號,提出異議,並撥打110報警,為不影響正常醫療秩序和其他患者就診,我院工作人員即為其安排其他專家處就醫,該患者就診後自行離開。”

  聲明中表示,經醫院初步調查,此次事件無保安參與倒號的行為及證據。此外,聲明中補充説,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最終結論以警方調查核實為準。

  市衛計委:對號販子“零容忍”

  記者26日從市衛計委獲悉,關於近日網上流傳的“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黃牛的視頻”,經核實,視頻發生地為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市衛計委表示,依法打擊“號販子”的態度是明確的,對“號販子”現象、尤其是醫療機構內部個別不法人員內外勾結的行為,始終採取“零容忍”。今後,也將繼續配合公安機關做好相關工作。下一步,市衛計委將繼續加強醫療機構內部管理,做好預約掛號平臺建設,為患者提供正常的就診秩序。同時,市衛計委提示市民朋友和廣大患者,如果發現有醫療機構的不法分子內外勾結、擾亂醫療秩序的,可隨時向公安機關或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提供線索證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