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號販子猖獗“頑疾”真無“良方”了嗎

  • 發佈時間:2016-03-01 09:29:21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末,一則“女孩怒斥醫院‘號販子’”的視頻在網上熱傳,引發連鎖反應。

  其實,醫院號販子猖獗,10年前早就存在,並引起中央媒體關注。央視早在2006年6月25日、26日,就在《大家看法》播出了“醫院號販子內幕調查”。此後,還有些媒體進行曝光。但是,“醫院號販子猖獗”這個“頑疾”,至今仍然未得到“醫治”,令人不解。

  “醫院號販子猖獗”存在的原因是,專家號資源有限,形成了巨大的倒號利潤。其利潤,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在號販子提供的“服務”中,收費上千元數萬元的項目不在少數。

  為了打擊猖獗的“醫院號販子”,當地警方也曾出動了。警方埋怨,患者家屬犯懶專門找號販子買號;在取證時,很多患者家屬不配合,給警方的打擊行動帶來了很大難度。有人認為,對於號販子缺乏重罰,雖然他們也有被拘留的擔憂,但通常關上幾天就會被放出來,沒什麼大礙,又能獲取高額利潤,為何不“重操舊業”?於是,有人呼籲制定一部打擊號販子的法律。

  為了打擊猖獗的“醫院號販子”,有些醫院,也做了不少努力,不僅實行掛號實名制,而且掛號大廳每天下午五六點鐘就開始為排隊的患者逐一登記名字、身份證資訊以及所要挂的科室。第二天早上再根據這個順序由保安整隊往掛號窗口帶人。“這從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由號販子控制號源的狀況。”但在如此嚴密的流程中,號販子為何依然能拿到號?對此,有人質疑“醫院和號販子之間有沒有利益牽扯,讓掛號難成為一場內外勾結的‘作秀’”?

  “這真是天大的冤枉。”北京某著名醫院負責人説,如果能勾結,勢必要通過醫生或掛號處這兩個途徑。從醫生的角度來講,各省的學習尖子,甚至是高考狀元,通過8年甚至更長的學醫生涯才能成為這個著名醫院的一名醫生。如果為了這點蠅頭小利而葬送職業生涯,那就太不划算了。至於掛號處的工作人員,醫院監督機制非常嚴格,全透明的工作環境,全公開的電子顯示屏,挂了多少號、剩下多少號一目了然,根本沒有作弊的機會。

  然而,為什麼還是治不住“醫院號販子猖獗”這個“頑疾”呢?《生命時報》2008年10月30日報道記者調查認為,雖然現在實行“實名掛號”,但號販子也越來越精明瞭,他們可以雇傭一批民工拿著各自的身份證排隊掛號。

  醫治“醫院號販子猖獗”這個“頑疾”,真的沒招了嗎?

  如果掛號的姓名與患者姓名不符,醫生拒絕看病,號販子的號還值錢嗎?

  拿著用號販子提供的身份證挂到的號去看病,在報銷、住院等許多環節上,按常理,都會遇到麻煩。不是內外勾結,這些“麻煩”能夠解決嗎?為何管理部門以及醫院領導熟視無睹?這,僅僅用“懶政”或“無能”似乎難以解釋。

  號販子形成專業産業鏈,是顯而易見的。果然,今有“上海瑞金醫院號販子內外勾結部分涉案人員已被控制”的新聞。

  但是,醫治“醫院號販子猖獗”這個“頑疾”,靠打擊,再加大“力度”,能治好嗎?

  還是要從制度上砸斷號販子的專業産業鏈。其他行業可不可以借鑒?

  前幾年,火車票票販子,不也很猖獗?今天火車票票販子怎麼消失了?飛機票,怎麼不見票販子?

  從醫院本身來審視。如果,掛號、看病、開處方、繳費、取藥,或者住院、安排手術,都用患者真實姓名,全部聯網處理,並且設計任何一個環節更改,都無法生效的程式,患者用民工拿著自己的身份證排隊挂的號,能夠進入看病程式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