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記者親歷:北京多家醫院“號販子”仍頂風作案

  • 發佈時間:2016-01-27 12:00: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一段“女孩痛斥號販子”的視頻引發輿論熱議。視頻裏,一女士在醫院大廳怒斥“黃牛”將300元的掛號費炒到4500元,稱醫院人員與“黃牛”裏應外合,害得她從外地趕來排了一天隊都沒有挂到號。隨後,當事醫院發聲否認有內外勾結現象。

  26日,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兵分三路來到視頻中事件發生地——北京市廣安門醫院以及北京市另外兩家著名三甲醫院,親身體驗發現,在某些醫院號販子仍頂風作案,號稱“北京三甲醫院專家號都能買到”還“能挂不出診的專家的號”,甚至連保安都能提供號販子的電話。

  高壓下號販子依然存在

  記者26日在廣安門醫院看到,發生“女孩痛斥號販子”事件後,醫院加大了對號販子的驅散力度,多個樓層都能看到穿制服的工作人員,但即使在高壓狀態,記者依然在廣安門中醫院“偶遇”了號販子。

  當記者在門診大樓的特需門診掛號處附近看墻上的價目表時,一位40多歲的男子探出頭,躲在樓梯門口示意記者:“要專家號嗎?”

  這名號販子向記者介紹,買一般專家的號收300元至500元的“服務費”,買知名專家的號,如擅長診療中晚期腫瘤的一位醫生,服務費收2500元。記者從貼在醫院墻上的價目表看到,這位醫生的特需門診掛號費為500元。

  靠正常排隊就挂不到這位醫生的號嗎?掛號窗口前的醫務人員告訴記者:挂不到。醫務人員稱,這位孫醫生年齡大了,只給看過病的老病人看病,不再給新病人掛號。這位號販子説:“我到時給你一個診療本,上面有這位醫生的章和簽名(證明你是舊病人),你直接去窗口交完費後就能找這位醫生看病了。”

  記者隨後向該醫院的一位醫生私下打聽,找這樣的號販子買號靠譜嗎?醫生表示“其實應該沒問題”,也有醫生在實際接診時表示,雖然能發現一些患者是通過號販子買到號的,當場也會告訴患者“下次絕對不行”,但考慮到對方是千里迢迢來看病的,還多花了錢,最後也都為其看病了。

  在被問及醫院是否對號販子進行嚴厲打擊時,醫院警務工作室的一名工作人員無奈地説,打擊號販子的工作現在很難做,跑到醫院“賣號”的人很多都是號販子雇來攬客的,真正的號販子在幕後操作。這些人一看到警察就逃跑,沒跑的帶回去卻死不承認自己賣號。2015年,警務室共抓了163個號販子,但現在號販子問題依然還很嚴重,我們現在主要採用驅散的方式。

   “北京三甲醫院的專家號都能買到”

  “專家號、專家號要不……”26日上午,在位於北京崇文門附近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外,號販子在路邊嚮往來行人詢問。

  記者來到北京同仁醫院掛號大廳,大廳顯示屏的專家號大多呈現出“挂滿”狀態。在東區大樓一層的眼科專家門診區,樓道走廊擠滿了等待看病的患者及家屬。在與一位來自吉林的眼疾患者交談後,記者了解到,他是在等待眼科專家某醫生的復診。他告訴記者,女兒曾經在網上嘗試掛號一週也沒挂到,後又連續排了10天的隊才挂到專家號。

  記者在門診服務台向工作人員諮詢眼科特需門診如何掛號,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了電話預約、微信預約和網上預約三種方式,當記者問詢怎樣挂某醫生的號時,工作人員明確表示,他的號不挂,一般的眼病不用找他,只能通過別的專家轉給他。

  在北京同仁醫院西區大樓門口,記者通過一位招攬旅店住宿生意的中年男子介紹,要想挂到同仁醫院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的眼科專家某主任的門診號,除了320元的初診掛號費外,再給號販子2000元就能買到,而且患者病歷上要寫明“腫瘤”才行。

  當記者表明需要其他眼科專家的掛號,要與號販子面談時,中年男子直接帶記者在醫院的掛號大廳找到一位40多歲姓張的女號販子。“掛號不點名,隨機分,都是專家,有400元和500元兩種,400元是副主任,500元是主任。”女號販子一口氣説到。“先交200元的辦卡費,把名字、身份證號發給我,哪天來,打我電話就行了,後天就有專家。”女號販子説。

  “北京的三甲醫院都能買,阜外醫院的還可以挑大夫。”女號販子進一步説。

  在記者詢問過程中,另一個號販子直接向記者表示,向他買號更加方便:“下午1點,不用排隊,進去就看。”號販子説,“醫生要不給你看,我一分錢不收。”在與記者對話過程中,號販子的手機接連響起,都是買號的諮詢電話。

  安保人員能提供號販子的聯繫方式

  26日上午十點左右,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産兒童醫院掛號大廳,人頭攢動,前來就診的人數眾多,大廳顯示屏顯示專家號大多“已滿”或“停診”。據了解,兒科一位專家一週出診兩天,一天可以接五個號,提前預約也很難挂上,可謂“一號難求”。

  於是記者向門口的一位安保人員諮詢有沒有其他途徑可以迅速拿到專家號,該人員説:“我給你一個聯繫方式,掛號找他就行了。”隨後將記者帶進門口的小屋裏,拿出一個紙條,上面寫著號販子的聯繫方式,“找他挂一個專家號500元。”

  隨後,記者又找到一個執勤的安保人員,他告訴記者,普通號隨便挂,但專家號得提前預約,現在根本挂不到,讓我們留下聯繫方式,並表示稍後會有人聯繫我們。最後還囑咐了一句:“我可什麼都沒有説,你們不要外傳。”當記者詢問醫院為什麼不對號販子加以管理時,他表示:“號販子是按照正常渠道挂的號,我們也管不著。”

  時至中午,執勤人員介紹的號販子打來電話,聲稱:“想要誰的號,只要醫生出診就可以搞到。”記者指定了一位兒科神經內科專家週五上午的特需號,該號販子説只要有孩子的姓名和聯繫方式,再給他300元,今天就能挂上號。當記者問到手中大量號源從何而來時,號販子説:“這是我吃飯的傢夥,怎麼能告訴你。”經過再三追問,號販子終於吐口:“你們挂不到是因為不知道放號的程式,醫院有些專家號提前三個月就能挂。”

  記者在醫院官網證實,電話、網路、窗口及診間預約週期為3個月。至於怎麼避開實名制預約的規定,讓提前預約的票轉到買家名下,號販子閉口不答。

  根據記者的親身體驗,挂當天的兒科內科專家號,需要先在兒科分診臺領取掛號憑證再去掛號,而領取憑證無需提供任何的身份資訊。這也就為票販們拿到這些憑證,提供了可能。

  記者走訪多家醫院發現,醫院雖已使用多種方法緩解“掛號難”的困境,但醫院專家號仍難挂到,有的熱門專家幾週內的號都已被挂滿。儘管相關部門也不斷推出打擊號販子的舉措,北京多家醫院“號販子”依然“頂風作案”,倒賣價錢竟能高達3000多元。針對號販子高價倒賣專家門診號的現象,記者還將持續關注。(記者:宋玉萌、韓瑜慶、蔡馨逸、王靖、夏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