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預計明年新生兒將達30萬 比常年多四五萬

  • 發佈時間:2015-11-10 09:55:4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龔棉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晚,北京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就“全面二孩”政策如何在北京落地進行了解答。初步測算,生育高峰加上“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後生育堆積釋放,預計明年北京出生人口將達到30萬左右,比常年多四五萬。

  新政預計明年實施

  方來英介紹,按照生育政策調整的國家部署,新政落地還需要經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生生育法》的修訂,各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以及相關政府規章的修訂。但預計明年,“全面二孩”的生育新政會依法正式實施,“這個過程會很快”。

  他表示,生育政策調整,加上“金猴”帶來的生育渴望,明年會遇到生育高峰狀況。北京已經初步有一個測算:北京常年大概有25萬-26萬的新生兒分娩量,加上“全面二孩”政策落地,部分生育堆積釋放,2016年,北京出生人口大概會在30萬左右。

  綜合醫院均須建産科

  方來英介紹,北京地區目前已審批産科床位近5000張,其中3成分佈于三級公立醫院,超半數在二級公立醫院,約11%在營利性醫院,基層社區(鄉鎮)醫院不到2%。2015年,全市平均産科床位使用率為91.74%,其中三級公立醫院為108.83%,超負荷運轉;二級公立醫院為88.85%,還有空置;營利性醫院的産床使用率尚不足50%;基層醫院産床少,但利用率更低,僅為14.16%。

  “大家抱怨的建檔難、産科一床難求問題,主要集中在三級醫院。二級醫院、社會資本辦的婦兒醫院內,還有不少産床空置”,方來英説,如果把現有的4900多張産床全部利用,即便産婦平均住院日維持在目前的4-6天水準,全年也可以保障30萬新生兒的分娩需求。

  他透露,計劃通過一些改革措施,如要求所有綜合醫院建立産科,激勵産科醫務人員“多點執業”,引導大醫院産科通過託管、特許經營、整體派駐醫務人員等形式,將管理規範和技術能力下沉,拉升二級醫院産科的技術水準和服務信譽。逐步實現健康孕産婦在居住地附近的二級醫院接受圍産保健和分娩服務,三級醫院産科則更多保障伴發其他疾病的高危、高齡孕産婦。

  此外,如遇特殊産床緊張狀況,北京市衛生計生委還將有計劃地向社會資本舉辦婦産、婦兒醫院購買服務。

  進一步擴大兒科佈局

  方來英透露“全面二孩”放開後,面對生育高峰,醫療衛生部門將繼續嚴控剖婦産指徵,降低剖腹産率。

  北京的剖腹産率一度接近50%,遠遠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水準,近年來逐步降低至40%左右,但仍有下降空間。方來英分析,一方面,將在産科臨床加強剖

  腹産指徵的嚴格管控;另一方面,隨著全面二孩政策放開,初産産婦要考慮到未來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可能,出於保護自己和子女的健康,選擇“自然分娩”的人將會增多。

  若剖腹産率進一步下降,産婦平均住院日減少,北京的産床利用率還有進一步盤活空間。

  方來英同時指出,“優生優育”的挑戰不僅在生,還有兒科醫院的建設。市衛計委一直在醞釀兒科的佈局和發展。今後,全市三級醫院都要開設兒科,北京兒童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也正在重新選址,擬通過“本部壓縮,外部擴建,鼓勵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發展品牌連鎖”方式,將優質醫療資源向新的居民社區疏解。同時,北大婦兒醫院南遷大興的項目,正在國家發改委立項進程中。下一步,北京還將探討産科、新生兒科、兒科的臨床服務“無縫”銜接問題。>>相關新聞

  各地抓緊啟動計生條例修訂

  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部署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工作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會上表示,各地要深刻領會五中全會精神,認真做好摸底調查,科學制定實施方案,抓緊啟動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修訂工作。

  王培安要求,各地應精心謀劃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方案。深入搞好摸底調查,準確掌握目標人群底數及生育意願、生育計劃,城市地區要充分考慮人口流入的因素,進行多方案測算比較,科學預測出生

  人口變動趨勢。要加強風險評估,全面梳理可能存在的風險點,制定防控預案。

  同時,各地應抓緊啟動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修訂工作,根據中央決策部署和修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結合本地實際,認真研究制定特殊情形再生育條款,依法規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工作。在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深入推進計劃生育管理改革方面,由於對生育兩個及以內的孩子,不實行審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因此準備生育的夫妻可到一方戶口所在地或居住地辦理登記,免費領取生育服務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